海龜投資法則

2011/01/17 21:08:56 網誌分類: 海龜投資法則
17 Jan

有網友問如何控制注碼,其實講到底要在股市贏錢是控制每注投放多少資金和評估入市風險這兩大原素。我不定期教授海龜投資法則和在上次網聚時也提及,以下是上課講義。

海龜投資法則—簡化版本

香港期權教室 2011-1-3

 

海龜投資法是順勢買賣的原則,跟隨市場的趨勢操作,根據收市價對比平均線作買入或沽出的行動。個人並沒有對後市持看好或看淡的主觀判斷,主要是開市前預先計算買入或沽出價,然後跟隨訊號操作。投資要自行決定分多少注買入或沽出,並要決定每注買賣的金額大小。

 

通則是突破20日線為買入訊號,突破10日線為離場訊號。如25日線在350日線之上,並且20日線向上,跟隨趨勢看好(short put, long Call或買入現貨),如25日線在350日線之下,20日線向下,跟隨趨勢看淡(long putshort call或減持現貨)

 

具體操作的三個步驟:

() 選擇目標股份或指數產品:

    (A)成交量要大,否則很難買賣,並且可能會蝕差價。

    (B)有明顯向上或向下趨勢。如無趨勢。不打無把握的仗。

        (C)25日線在350線以上持好倉,25日線在350日線持淡倉或逢高沽貨。

 

() 計算海龜「N」值。N 的概念,來自海龜創辦人之一艾赫特 (William Eckhardt)N 的全稱為 Average True Range,即平均波幅範圍,可幫助投資者管理買貨的注碼及決定止蝕價。

True Range 即以下三者最大值,每天收市後重新計算:

(A)當日最高位與當日最低位的差距,

(B)昨日收市價與當日最高位的差距,

(C)昨日收市價與當日最低價的差距

例子:長實#1(成交量足夠、向上趨勢明顯,可應用海龜投資法則)

(A)當日最高位與當日最低位的差距, 116.6 vs113.7 = $2.9TR是三者中最大值=$2.9

(B)當日最高位與昨天收市的差距,116 .6vs114.0=$2.4

(C)當日最低位與昨天收市的差距,113.7vs114.0=$0.3

ATR/N = 20 True Range 的平均值(Moving Average)、可使用電資訊計算N值。長實#1現時ATR/N值約$3,即每股每日上落約$3,每手1000股,每日上落$3,000是預期之內的波幅。(20日TR平均值是早期海龜原初所用的參數,最近坊間多選用14日平均,或用電腦平滑化20日均線,無硬性規定,通常數值分別並不太大)

 

() 靈活運用ATR/N

1. 利用ATR/N作注碼控制。如投資者擁有足夠資金,但每資入市投資只能容忍1萬元虧損,那每注買入長實的手數應不能超過$10000/$3000=3.3手,即3手。如每次入市投資可容忍2萬元虧損,那可買入6.6手,即67手。買賣現貨或期權的股數應同樣計算,不能因手上較多現金,便強行做太多期權張數,特別是short putshort call,如看錯方向是有被追補按金的風險。


2. 利用ATR/N作加碼追貨

如升穿20日線時買入,每升半個N值可加一注,同一股份最多只能買入四注,如股價上升超過兩個N停止買入,等待回調或尋找其他目標。買齊四注或買入自己可以負擔的股數後,計算平均買入價,股價跌穿10日線分注離場。具體操作可參考以下附圖。

 

3. 利用N作止蝕機制

常碰到有關止蝕的問題:「我用咗十萬元買入乜乜股,現在蝕了三千元,是否需要止蝕?」如果有N的概念,知道長實一個N$3,是正常的每日波幅。即買賣一手長實,每天帳面贏輸$3,000是屬於正常的金額,便無需大驚小怪。海龜投資法則以分注買入的平均價輸 2 N 作強制止蝕,由於海龜投資法則原本用於期貨買貨,贏輸有槓杆效應,所以使用2N止蝕,如現貨買賣,2N波幅通常不夠10%,可根據自己的持貨能力放寬至4N止蝕也可以。以長實為例,如買賣期貨、期權、牛熊窩輪之類的衍生工具,跌超過入市價2N$6)強制止蝕,買入現貨的話跌超過4N $12)強制止蝕。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1/01/25 01:33:24 回覆

你好

本人剛開始學習海龜投資法

想請教一下幾個問題

1.有明顯向上或向下趨勢。如無趨勢。不打無把握的仗。>>>>>>>>用MACD來判斷向上或向下趨勢可行嗎?

2.是用現價對比MA20作買入判斷還是開市價?

3.當股價跌穿10日線鎖定利潤離場後,股價應還在20之上, 下一個買入應如何判斷

本人學淺 還望指教

2011/01/18 09:01:07 回覆

Many thanks sir {#icons_cat1}

2011/01/17 21:48:46 回覆

金曹師兄:

你好似好睇好AIA前景, 點解咁睇好?? AIA同國壽相比你有什麼睇法?

以下大行報告又有什麼看法? THX

 

《大行報告》匯豐重申「減持」友邦看21.9元

匯豐環球研究表示,友邦四個主要市場(香港、新加坡、泰國及南韓,相當於新業務價值74%)現面對數項挑戰,令其很難收復早前市場份額損失。

該行表示,友邦有44%投資收入,涉及美國政策,而不是新興市場。因於美國息口低於正常水平至2012年,重新訂價壓力,會阻礙內涵價值增長。目標價21.9元,反映友邦現價已被高估,短期乏催化劑。重申「減持」評級。(ad/a)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