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意識

2011/01/22 09:07:33 網誌分類: 文化
22 Jan

初時接觸來自各地的同學, 有很強的種族和階級意識, 但那是單純的「感覺上不同」, 不帶褒貶, 不帶偏見, 只是客觀地把他們的樣子投射到腦海。

這些意識漸漸因時常一起上課, 變得不特別, 變得平常。

昨晚學的課題是馬克思主義的教育觀點, 大概講述勞動階層於權力和資源上欠缺許多東西, 而這也影響勞動階層子弟求學的過程和結果。

由於是跟外藉同學討論的, 他們有自己文化深層透現出的思想, 而我則以本地人的看法為討論內容 (有些牽強地)。討論過種中, 兩位外藉同學討論熱烈, 而我突然意識到他們成長的環境應該比較富裕, 因為其中的一個就是外藉華人, 我有的感覺是「他們有錢」以及他們來自「資本主義」國家, 當然我作為香港人的身份似比較自由, 但來自勞動階層, 題目說的是「國際學校」(普遍人一聽就想起「名校」這詞), 我對這題目是萬個不清楚、不明白; 而該兩位同學, 已是國際學校老師。

然後就想到: 若有親戚住在名校區, 而自己的子女有能力, 會否讓子女山長水遠、付高昂學費, 即使自己為子女弄得一貧如洗? 當然, 在這之前, 需要千方百計讓子女進入名校, 方法包括用親戚的地址。

其實很多家長這樣做, 又不代表我會這樣做, 但說回那怪怪的題目, 是題目的怪讓我想個天花龍鳳, 還是題目本身不怪, 只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 就這樣於討論中處弱勢, 幸好教授仍然希望聽我發言, 因為之前兩節課, 我的觀點他也是欣賞的, 而我假設教授來自勞動階層?

當然, 我的功課似不會寫這課題。於生活上繼續探討吧, 但相信很難有最終答案。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1/22 12:35:30 回覆

由於每個人知道既野唔同, 知識面唔同, 真係好難評~

所以教授點名叫我評下, 我先講自己有限知識帶出既想法...

唔緊要既, 人無完人~

我冇可能咩都知得晒架嘛! 哈哈~

2011/01/22 12:29:08 回覆

凡事必有多面睇,視乎個人是否認同吧!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