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眼液損角膜

2011/01/22 12:48:14 網誌分類: 時事
22 Jan
(見到呢篇新聞時就想起04-08年狂用「人工淚液」……因為當時返學同返工都好眼乾、眼痛、眼痕呀, 之後就唔想用咁多人工野, 盡量睡夠算啦)
流行洗眼液 長用損角膜
(星島)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有滴眼藥水習慣的港人,相信為數不少,尤其長期佩戴隱形眼鏡者,眼藥水更屬必備用品。近年坊間新興、據稱較眼藥水更具滋潤功效的洗眼液,用以直接洗滌眼球。有眼科醫生指,這類洗眼液如過量或不當使用,可對雙眼造成損害,甚至令角膜表面出現潰瘍,影響視力。

有礙酸鹼度平衡

眼科醫生陳偉民(上圖)表示,隨著應用電腦工作、佩戴隱形眼鏡愈趨普遍,有眼睛乾澀者可謂有增無減。以往部分人會使用眼藥水、人工淚液等,以滋潤及緩 和眼睛乾澀。近年更流行一種稱為「洗眼液」的產品,聲稱可沖洗眼內污物,同時緩和眼乾問題。這類產品的成分,多為水分、抗組織胺、氨基酸、血管收縮劑及微 量抗生素等,於適當時間短暫使用,的確可暫時改善眼乾問題。不過,如過量使用,很容易影響眼球表面的酸鹼度平衡

他解釋,眼睛表面不能如人體皮膚般隨意清洗,任何液體接觸到眼球,都會對眼角膜產生一定影響。天然淚液其實已含抑制病菌的酶、生長激素、黏液、免疫球 蛋白等,用以抵抗外來病菌,並維持眼球表面的酸鹼度平衡。洗眼液會令酸鹼度失衡,損害眼睛的天然保護功能。同時這類產品多含防腐劑、穩定劑等化合物,長期 使用更有機會令角膜出現潰瘍。眼淚水是維持眼球表面健康的重要元素,難被任何人工淚液替代。

天然分泌難取代

大部分眼乾問題的成因,均為生活習慣所致,建議應從生活習慣著手改善。如問題嚴重,則必須求診,檢查淚液分泌功能是否有異。有需要時才適量滴用人工淚 液以作滋潤,長期以洗眼液洗眼,反會令天然淚水分泌功能退化,令眼乾問題更趨嚴重。如眼乾問題持續數日不減,實不應再依賴人工液水,必須立即求診,以免問 題惡化,如令角膜表面的上皮細胞剝落,有機會形成角膜破損。對於部分人用洗眼液作清潔    眼睛用途,陳醫生表示,眼睛結構具有自行清潔功能,當感覺到有異物時,即會自動分泌更多淚液,將異物沖向眼眶。即使晚上睡覺時淚液分泌不足,早上醒來後短時間亦可以恢復,根本毋須用洗眼液作「醒神」、清潔之用。

使用要點

認清需要:雖然部分洗眼液聲稱可每日使用,但醫生認為這類產品應在有需要時才應用,如空氣污染嚴重,塵埃入眼,或游泳後雙眼沾到海水、池水,方建議使用一次,並作簡單清洗即可,絕不應養成每日使用的習慣。

謹慎選擇:洗眼液產品多與普通眼藥水放於附近位置售賣,購買時應看清楚,避免混淆誤用。購買及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選擇上也應以較細樽為宜,避免開封後存放過久。

每日用量:建議在有需要時,每日也不應使用多於一次,用後如有紅筋、不適、嚴重乾澀,甚至刺痛,即可能有其他問題,必須立即停用並求醫,避免問題進一步惡化。

■只有空氣污染、游泳過後,才有可能需要洗眼。

■洗眼液容器如受污染,可損及角膜健康。

■如用後有任何不適或疼痛,應即求診。

■隱形眼鏡普及,衍生不少眼科問題。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1/23 18:50:31 回覆

原來penny對眼曾受過咁大既痛苦

我地都要好好珍惜妳呀!

2011/01/22 22:37:56 回覆

自2001年,做完手術後,每一年我都要檢查眼睛一次。埋單時,姑娘都會俾兩盒人做淚水給我,除了第一天用過之後,我全部將他收埋入雪櫃入面,之後就再沒有用過,因為係唔需要用嘛~

直到過期就將定棄掉。 {#icons_cat1}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