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遲不是罪

2011/01/23 19:00:58 網誌分類: 教育
23 Jan

眾多表妹之中, 有一位, 學業自小就給看好。然而, 她今年中一了, 聽說很多科也不及格, 我下意識地跟她母親說: 「不要緊, 我以前也會這樣。」

其實以前於工聯會上社會心理學課程, 講師說人的心靈受身體影響, 遲熟的人, 心靈也比較晩才能成熟, 如我, 也如這篇說的表妹。

當然, 我現在的碼數, 仍然比現在許多中、小學生還小, 今早就險些給地鐵上的一個女人推在地上 (人很擠)。

可能因為這個原因, 我真的很難跟同齡的人一樣, 跟任何年齡的人都能有講有笑, 因為我在眾人之中, 仍然似小女孩, 所以心靈仍然沒準備好, 即使我今年會26歲, 早已該是個成人。

難道我這種長不大的人, 心靈就不會變成熟?

社會閱歷為我帶來滄桑, 滄桑為我帶來成熟, 我亦從中找到自己應該努力的地方、學習也有了方向和方法, 即使拿到的學位只有二級甲等而不是一級榮譽 (一級的同學只有2個, 我卻於心裏給自己一個「最佳進步奬」)。這些, 表妹當然需要很長時間, 在若干年後才能體會到。然而, 她聲線不似我那麼幼小, 所以她應該起步沒我那麼遲的 (現在, 小三、小五的表妹聲線已比我「年長」)……

當然, 在急功近利的社會, 遲起步的人處處會遇挫折, 但挫折使人堅強、信心和意志堅定。

因此, 我對前途抱有寄望: 我覺得晚年的成果會比其他人豐富, 因為我可以長時間感受世界, 不會只受金錢勞役, 卻因為世界的公平, 我的錢財不會比人多, 除非別人「炒燶股票」等等。

我卻喜歡慢慢地, 循序漸進, 積累知識, 有用武之地時, 會心喜, 覺得人生充實。

不知道表妹將來會怎樣, 但相信我家的人, 都會有不錯的前途, 哪管成果來得慢。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1/29 10:00:59 回覆

^0^

淺雪
淺雪 2011/01/29 09:16:04 回覆

快有快既好..

慢亦有慢既成果.

點會話有罪?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