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別讓子彈飛太久

2011/01/26 11:59:47 網誌分類: 時事
26 Jan

2011年1月26日

出離島記

廖偉棠

別讓子彈飛太久

去年底大陸爆發錢云會村長被殺事件的時候,《讓子彈飛》已經在大陸上畫一段時間,因此有人勸慰憤怒的網民時引用了張麻子的話:「讓子彈飛一會」,意思是冤有頭債有主,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等等。我當時未看電影,卻感覺不妥,因為我知道在中國子彈飛久了的話往往會不知所終,更何況子彈甚至沒有被發出來。

《讓子彈飛》當然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隱喻,而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也是玩隱喻,隱喻就像那些段子(其實很多是所謂的爛gag)一樣充斥了一百四十多分鐘的長片,後者如諸多角色聲嘶力竭演出一樣旨在維繫觀眾的亢奮,前者則提供了興奮的延續—你可以不斷地針對這些細節隱喻進行解讀闡釋。而更重要一點是:隱喻是我們國情的需要,現實需要隱喻。

靠隱喻來諷刺現實

普羅大眾在得不到正常發聲渠道的情況下,只能在網絡上依靠隱喻來說話—所以靠隱喻來諷刺現實的詩歌和漫畫在大陸的微博上極受歡迎,使用隱喻來講述的政治笑話則最受歡迎。然後,他們也希望掌握着一定的話語權的人也使用隱喻來表達他們的不滿,於是每一部電影都會獲得過度闡釋一樣的政治話語讀解,而作為本身就長期帶有政治色彩的姜文電影更不會被有隱喻解讀癖的觀眾放過。

什麼「馬拉列車」象徵馬列主義這種已經屬於一眼就能被「看穿」的隱喻,黃四郎說「我五代家業」被解讀為中央領導層的五代傳承,更有甚者,連馬邦德那個八歲就長成大人的兒子,都被附會為暗指中共建國八年後出現的大躍進。正因為中國的歷史現實無奇不有,所以無論多麼離奇的電影細節都能在現實中找到其對應物。更何況姜文也深諳此道,他對各種政治話語瞭如指掌,再加上他愈玩愈熟的魔幻現實主義手段,他不但製作出大量可供對位理解但又含糊其辭的隱喻,還有意無意地衍生了許多貌似大有深意的荒誕細節,讓你窮追不捨,這些隱喻和細節在大陸的影評網站上羅列甚多,每個影評人都振振有詞,但實際被姜文牽得團團轉。

難以解釋的姜文

很多隱喻是不可解的,比如說「鵝城」到底是象徵俄國風氣影響之城、惡之城、訛詐之城,還是我城呢?都說得通,那麼「鵝城」城門前可以騎馬走過的水潭如此夢幻又是象徵了什麼呢?在城門外帶着殺氣打鼓的女子們為什麼臉白如死?等等,只可以理解為導演的美學趣味?抑或他只是想營造一個迷夢一樣的氛圍,這種氛圍到最後每個月升之夜萬民傘都莫名倒下時達到高潮。如果姜文是一個法國超現實主義導演,到此他已經很成功了。

但是他是中國的、拍過《陽光燦爛的日子》和《鬼子來了》的姜文,觀眾對他的期待遠遠不止於美學趣味的狂歡,假如姜文不提供政治隱喻,我們也要解讀出政治隱喻一這就是被壓抑太甚的善良民眾的潛意識。恰好,姜文又是一個意識形態複雜的傢伙,他有對毛時代的緬懷甚至對毛主義的情意結,亦有天性對公平、理想的樸素渴求,但也當然有資本主義商業邏輯對他的洗禮,西方藝術和生活對他的影響等等,形成了一個矛盾的姜文,即使電影裏那個幾乎是高大全的純陽剛之氣的張麻子形象也掩蓋不了。

這麼一個姜文難以解釋,無論左派右派的解讀者都會難以自圓其說。其實如果回到純電影的角度,最好把《讓子彈飛》解釋為大夢一場,不是已經有眼尖的讀者發現了電影的循環結構了麼?結尾馬拉的列車再次出場的時候,天空的鷹還是片頭那隻鷹,唱的歌還是《送別》,甚至車尾竟然出現了早已死去的白衣湯師爺……什麼生死情仇、群眾革命,難道都是大夢一場?還是,這是商業考量,為拍攝續集留下懸念?

站着也能把錢賺

那只好回到現實中來吧,現實的《讓子彈飛》,最弔詭的就是它在大陸所擁有的極佳口碑繼而是票房,近七億的票房不但遠遠超越姜文上片《太陽照樣升起》的慘淡成績,而且劍指馮小剛賣座王地位,難道真應了張麻子在片中的豪言:「我站着也能把錢賺了!」一這句被視為暗諷其他著名導演向廣電總局下跪的話,還有影片本身不植入廣告、不俯就官方講求和諧的意識形態等舉動,的確是《讓子彈飛》最讓我敬佩的一點。

但細察現實,又不免遺憾,最後發現《讓子彈飛》叫我歎為觀止的不是它的荷爾蒙和段子們,而是它的輿論操控能力。去最有影響力的文藝網站「豆瓣」瀏覽一下,前幾頁的評論大多數是五星盛讚的,後幾頁卻發現非常多投訴三星以下評論被刪的。豆瓣控制言論著名我們都知道,《讓子彈飛》不是號稱站着賺錢嗎?怎麼也使出這麼齷齪手段?就為了營造豆瓣評分9.2這個紀錄?為了繼續營造票房神話?

有位感覺被騙的網友說得好:「這個世道不無恥不成活啊!」即使讓子彈飛又怎麼樣?也就飛一會,飛過了便算,殺了黃四郎還有黃五郎黃六郎,解放了鵝城不還有上海浦東嗎?現實殘酷到一定程度,民眾可能會麻木甚至主動編造謊言來為現實辯護。

最後也說回現實的錢云會被殺案,有學者絕望地得出這樣的結論:「錢案可能是歷年公共事件中最詭異,官方最邪惡最無恥的一起事件,其水深不可測。」我同意他的結論,但同時想說一句:對官方的邪惡,哪一次我們不是覺得其水深不可測?「我爸是李剛」案如此,福清案如此……利益集團的共生性,令任何一樁事件的爆發最後都以水深不可測告終,換了別的國度,這水早就被憤怒之火燒乾了。

但是鵝城依舊被神秘的水圍着,即使想像的子彈橫飛,子彈落下來,激不起一點漣漪。

 

回應 (2)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1/26 16:21:15 回覆
在大陆有小孩的父母真的很担心,不是怕小孩被拐卖就是怕被绑架。民間組織北京發現被拐童

【本報訊】內地拐賣兒童情況猖獗,當局被指打擊不力之下,民間尋童組織卻屢建奇功。日前被拐賣到廣東賣藝的十歲小童王樹生,在「寶貝回家」網站協助下已尋獲貴州親人。同時該網站昨再發布消息,有志願者在北京拍到一童丐,經家人證實為去年失蹤的二歲半小童史慶豪,網站正發動「京城大搜查」,讓小慶豪回家過年。

從江蘇家門口失蹤

「寶貝回家」負責人張寶艷昨在微博發布消息,指有北京志願者上周五在地鐵站內拍到一個乞討小童的照片,經過比對和家人確認,與江蘇興化市失蹤小童史慶豪極度相像。○八年九月出世的史慶豪,去年十月八日在家門口失蹤。

張寶艷在微博貼出童丐及史慶豪失蹤前照片供對比,號召所有北京志願者及網民:「讓我們全城搜索,一起幫助小慶豪回家過年。」呼籲大家留意身邊乞丐,一有發現即刻報警或聯繫寶貝回家組織。

與此同時,中國社科院著名學者于建嶸昨亦加入尋童大軍,在新浪和騰訊各設「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微博帳戶,將聘兩人管理,號召網民拍乞討兒童照後自行或經其發布,活動本月底開始。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1/26 12:08:17 回覆

2011年1月26日

醉酒篇

東籬

中國五千美國二百

唐太宗:「為什麼商界大亨不捐錢給關愛基金,就會有後遺症?」陳太宗:「我都說不清楚,是只能意會也。」唐太宗:「究竟是有什麼後遺症?」陳太宗:「到時你給送到急症室,自有醫生跟你說得明明白白。」

*         *        *

陳八萬:「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這趟在白宮迎接到訪的胡主席,她是不是先向你請教了穿衣之道?」陳四萬:「我跟Michelle是完全拉不上關係,你怎會這樣說?」陳八萬:「米歇爾迎接胡哥時,身上披了一襲紅彤彤套裝,不就是有如你以前所常穿的大紅戰衣嗎?」陳四萬:「Michelle穿了這襲戰衣,就像一枝黑玫瑰為紅絲巾包紮着,直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向胡主席獻花一般,都算大有心思吧。」

*         *        *

奧巴馬:「為什麼中國胡主席這次到訪我國,開口埋口都是說美國跟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大有差異,故此看事看物便常有不同?」希拉莉:「我早兩個星期惡補了好些有關中國的物事,故應有資格答答這問題。須知中國有五千年歷史,而美國只有二百多年。換言之,胡主席在暗裏譏諷美國沒有歷史,也沒有文化。中國有四書五經,更有二十四史,但美國有這些古書古史嗎?中國有詩詞歌賦,然而美國只有詩及歌而已,幼稚得多。胡主席只差沒說:『你們這些只有二百年歷史的年輕美國人,剛愎自用,加上勇往直前,最終只會車毀人亡。』,他已是頗顧及美國人的面子,知道沒有?」奧巴馬:「X那媽!」希拉莉:「你去孔子學院就只學會了這句話嗎?為何不說草泥馬?」

*         *        *

曾老闆暗裏致電給梁長毛道:「如果你再在議事堂向我掟蕉,我就對你不客氣!」梁長毛道:「既然如此,我以後向你只掟老藕就是。」曾老闆:「為何你不是拋生藕而是掟老藕?」梁長毛道:「我向你掟老藕,係畀你以之煲湯。我係男人老狗,焉能拋生藕呢?」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