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春牛圖(中)

2011/01/29 13:41:01 網誌分類: 兔年行大運
29 Jan

 

春牛圖裡的牧童, 名為「芒神」, 原為古代官吏, 後來升格為神。

芒神身高三尺六寸五分, 代表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手上鞭杖長二尺四寸, 代表二十四節氣。芒神身上衣、褲、腰帶的顏色, 髮髻的位置, 乃是根據立春日的天干地支五行而定。亥子日黃衣青腰帶;寅卯日白衣紅腰帶;巳午日黑衣黃腰帶;申酉日紅衣黑腰帶;辰戍丑未日青衣白腰帶。而牧童的鞭杖上的結也因立春日的日支不同而用的材料也不同,分有薴、絲、麻,結的剷七則都是用青黃赤白黑等五色來染。

芒神的年齡, 站立的位置, 也有不同的寓意。孩年的牧童代表逢季年 (辰、戌、丑、未年) ; 壯年的牧童代表逢仲年 (子、午、卯、酉年) ; 老年的牧童是逢孟年 (寅、申、巳、亥年)。

如果牧童站在牛身中間, 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前五天和後五天之間 ; 牧童站在牛身前面, 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五天前 ; 牧童站在牛身後面, 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五天後。

當芒神沒有穿草鞋和褲管束高, 去示該年多雨水, 人民需要防水患。若是芒神穿上一雙草鞋, 表示該年亁旱, 人民需要儲水備用。如果芒神一腳穿草鞋而另一隻腳沒有穿, 代表該年雨量適中, 農民應該辛勤工作, 勿誤農耕。當芒神帶上草帽, 表示該年陰涼, 沒有帶草帽則表示該年炎熱。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1/01/29 21:48:12 回覆

 
5
 

2011/01/29 20:51:29 回覆

4

2011/01/29 17:07:43 回覆
2
立 冬
立 冬 2011/01/29 13:59:21 回覆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