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正.莎翁.暴風雨

2011/01/31 18:13:52 網誌分類: 教育
31 Jan

    My Lord, What a day, What a Storm on our Way!

    My Lord, punish me...

*台中央是飾演主角之弟,是劇中最大歹角。

    晚上,兩父女打開學校網頁,拿出莎翁名作的歌詞來唱。小花茶不久前才在英文科考試考得個不合格,讓一家都為留級危機而擔心。然而,不合格的打擊,卻沒有絲毫減少她對莎翁名劇的興趣,與老爸一起學唱英文歌。

    上面兩句,來自莎翁名劇《暴風雨Tempest》,亦是培正小學三年一度力作,由老師們導演支持,由百多名學生擔演的大型英文舞台音樂劇,剛在去周末於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演出成功。我們一家,有幸成為該劇的觀眾,親眼目睹了一所名校作育英才的一個妙法,以及他們實行高難度教育項目的本領。

    舞台劇甫一開始,便是同學們一段令人贊嘆的歌舞。舞蹈隊形走位專業無甩漏不特已,服務化裝燈光舞台設計也是一絲不苟。同學們唸出台詞的功架,很難想像那是香港典型怕羞怕事的港孩力所能及的水準。

    主角小演員大約小五小六的年紀,音樂劇結束後還擔當主持人,以英語逐一介紹一眾老師幕後功臣以及校長出場致詞。雖則他的英語,還有少許Grammar Mistakes,但其表現,個人認為拍得上專業級的司儀。我看著他,心想:「了不起,這就是培正培育出來的人才了!」

*台中央是主角僕人小精靈Ariel。

    劇中飾演米蘭國公爵Prospero,他的國家被其弟矇騙國君而篡奪,心懷仇恨的他,躲在小島上精研魔法,終於等得一天國王及其弟出海,遂祭出暴風雨,把仇人送到島上。是復仇,還是寬恕呢?

    學校選劇選得好!正式的莎劇,除了小學時代讀過兒童版《威尼斯商人》外,我一齣也沒看過。久聞莎士比亞是大文豪,我也是第一次認真的欣賞他的作品,很慶幸學校能為孩子選出這麼好的一齣劇作,來訓練她的學生。

    想像一下,在籌備音樂劇的三年間,有多少同學得到造就?首先,整齣戲劇參演同學超過百人,包括對白少的舞蹈小演員,也有機會唱上一雨首英語歌,例如野人Caliban之歌。一首歌唱上百次,至少熟習了歌詞中百來個英詞的意義和用法,也習慣了英語的說話方式。

*中間右方就是丑角Caliban,同學演出唯肖唯妙。

    再來,這班參演同學,暑假連外遊機會也犧牲,留在學校排演。他們沒參演的好朋友同學,能不捧場?為此,沒有參演的同學,也間接因朋輩影響,愛上這劇。事實上,校方重金投資此劇,並沒有讓金錢白白浪費。剛升上小學不久的花茶,明明還是小二同學,加入學校才一年多,可二年級開學不久,就嚷著要父母帶她看Tempest,還要我們幫他上校網,閱讀Tempest資料,又走來問我們喜歡哪個角色云云。太太說得對:「別小看培正,他們在校內日日宣傳這劇,宣傳攻勢強勁。」

*女主角演米蘭公爵之女Miranda,與王子演出愛情戲,兩人表情真摯。

    音樂劇除了影響範圍大,亦具深度。完場後,台上銀幕播出參演同學排練花絮。當中牽涉人力極鉅,有化妝、安排飯盒、歌唱指導、外藉教師英語訓練、導演綵排、舞蹈指南等多種人員,學生受到了全面的演藝訓練,包括正音、身體語言、自信心、舞蹈、歌唱、服裝化妝、團隊合作、心理學等等。

    從來沒有想過,區區一所小學,可以把學生訓練到這個程度。以前,我不相信小學可以實現這樣複雜的教學計劃,現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回應 (10)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11/02/03 22:28:13 回覆

                        {#2007122512404905_1.jpg}  {#153KR492-9.gif}

利小容
利小容 2011/02/03 21:52:30 回覆
FR 芷
FR 芷 2011/02/03 16:02:41 回覆

祝 您 及府上各人:

身體健康, 事事順意, 笑口常開

{#201010020017254147.gif}

{#att50.gif}

立 冬
立 冬 2011/02/02 20:45:06 回覆

{#201002141225462726.jpg} +2

彭彭
彭彭 2011/02/02 14:37:01 回覆

May姐,Mattock,巧茹小泡姐,謝謝祝福!

祝各位兔年動若脫兔,新春愉快!

{#201102012226592689.jpg}

mattock
mattock 2011/02/02 08:20:36 回覆

Indy兄早晨,很多謝您的光臨及祝福,小弟祝您 :

{#145916884_l.jpg.gif} {#P·s¦~.gif}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2 00:29:20 回覆

{#1004880687oc3.gif}

 

2011/02/01 23:12:49 回覆

Indy晚安!

這班小學生和老師一定付出了很多心力和時間,確實不簡單!

新春將至,在此祝你全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ap_20070824071139284.jpg} {#1.gif}+1

彭彭
彭彭 2011/02/01 22:08:19 回覆

多謝mattock支持噢QQ

mattock
mattock 2011/01/31 19:54:43 回覆

精彩極!多謝indy分享,香港小孩的質素其實唔唔差,只不過缺少培養及訓練,希望大家能努力對小朋友的栽培。

 

{#1.gif}         {#.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