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小學生複印《差不多先生》

2006/08/31 08:53:16 網誌分類: 閱讀
31 Aug

    昨日,工作間,有一小學生拿著一本書,前來要求複印。「麻煩複印這兩頁。」我接過來一看,原來他要求複印的是《差不多先生》。我很好奇:小小年紀,為何如此獨具慧眼?詢問之下,才知道是先生推薦。啊,是老師識貨?不是。原來,老師也是因為李超人推薦該文才向學生推薦。這短短幾秒鐘的對話,使我經歷了一個由喜到驚到呆的過程。

    學生讀《差不多先生》本來無可厚非,由老師推薦該文也無不可。奇就奇在老師推薦該文是因為李超人。李超人識貨?未必!李超人的鑑賞水平成疑,附庸風雅卻是不爭的事實。老師自己的文學鑑賞水平去了哪?由門外漢教門外漢,豈不荒唐?由這樣的老師如何能教出「高徒」?如何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在資本主義社會,拜金主義的存在是在所難免的事。但是,為人師表,不應把自己的拜金主義思想傳授給自己的學生。他們日後是否拜金是學生自己的事。作為老師怎能這樣跟著感覺走?由於自己拜金,所以,富豪喜好甚麼,自己就喜好甚麼,然後將這種喜好推廣到自己的學生身上。這是贀師所為麼?老師自己都是這個水準,如何能教出好的學生來?

    由於富豪的推薦,於是《差不多先生》被全城追捧。出版商也不甘坐失賺錢的機會。結果,粗枝大葉:居然將差不多先生死後被諡為「圓通」大師的身後事刪節了。賺錢也不要這樣離譜,是不是?

    胡適之教授寫《差不多先生》意在警醒世人。幾十年過去了,被「警醒」者依然沒有從夢中醒來。胡適之有靈,不知有何感想?自己的作品被港人這樣推崇,未知胡適之是喜是悲?是哭好還是笑好?我想:胡適之教授有靈,定然是哭笑不得吧!生前,蒙受冤屈達幾十年之久;身後,他的作品還要被這樣地褻瀆!痛哉!胡適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