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貓(一)

2007/04/26 13:57:45 網誌分類: 閱讀
26 Apr
明朝永樂年間,老黃頭在河間府行乞。 
  大家都說老黃頭是個傻子,他頭髮亂蓬蓬地堆在腦袋上。身上一
 年四季都是一件破夾襖,總是捂得嚴嚴實實。褲子掉了一半,露出了 兩條細細的,柴火棍一般的小腿,一條還斷了,上面長著很多爛瘡。 老黃頭一動不動的坐在路邊,把手伸向過路的行人。河間府民風淳厚, 況當時國泰民安,乞丐的日子並不怎麽難過。不時有好心人施捨些吃 食給他。他接過來,也不謝,送到嘴裏就嚼,嚼得差不多了,卻不咽 下去,而是從嘴裏拿出來,給坐在他身邊的小黑吃。小黑吃得不多, 大概老黃頭嚼過一兩口給它,它就飽了,不再吃。這時候老黃頭就把 剩下的自己吃掉。 
  小黑是一隻貓。毛色純黑,利齒短耳。有識貨的人對老黃頭說,
 這是一隻純種暹羅貓,值些銀子。若是賣了它,可以換幾天的溫飽。 老黃頭聽了這話,看看識貨的人,再看看貓,把貓抱起來,摸摸它的 毛,也不說話,只是呵呵地傻笑兩下,向識貨的人伸出手來。識貨的 人搖搖頭走開,說老黃頭真是當一輩子叫花子的命啊。 
  要是說起老黃頭和他的貓,就得說說二十年前。那時候老黃頭二
 十歲,也不傻,雖然是個孤兒,長得卻很精神。那時候也不叫老黃頭, 他有個大名叫黃富生。 
  二十年前,黃富生在江陰縣李記豆腐房學徒。
 
  李記豆腐房的李老闆四十來歲年紀,爲人極精明能幹,憑著一手
 家傳的磨豆腐手藝,攢下了一副家業。李老闆老伴早亡,膝下無子, 只有一個寶貝女兒,芳名秀音,年十八,生得極標致。 
  黃富生人聰明,在店裏學徒,半年不用,就把李老闆的手藝學全
 了。每天上午就把一天的活幹完了,閑下來,就幫著秀音賣豆腐。李 老闆身體不很好,每天看著富生磨豆腐,秀音掌櫃,日子過得舒舒服 服。 
  再過了幾年,李老闆身體不行了,臨死的時候,他把富生和秀音
 叫到床邊,對他們說:“孩子,我眼看不行了。你們倆也都大了,你 們好好地過日子,我就放心了。”說著,把富生和秀音的手握在一起。 
  李老闆過世後,富生和秀音大辦了喪事,李老闆留下等錢用了一
 多半。守了七七,豆腐房開張,小兩口商量再攢些錢好辦事。這天晚 上,黃富生拿出一塊玉配,親手帶在李秀音雪白的脖子上。秀音眼睛 裏滿是驚喜,嘴裏卻問:“這老貴的東西,買它幹嗎?”富生呵呵地 笑著說:“你看,戴上多漂亮,錢花了咱可以再掙來,漂亮可買不來。” 秀音說那我不帶它就不漂亮了?富生不說話,抱著她親起來。 
  俗話說,好事多磨。這年七月間,江陰縣令丁羨魚上京敘職,回
 來的時候正好路過李記豆腐房。丁知縣年紀不大,老婆剛剛過世,尚 未續弦。蒼天有眼,讓丁縣令看到了李秀音。 
  丁縣令看到了美貌的李秀音,就想到了自己孤家寡人,而且他還
 想到自己是一方父母,父親是當朝宰輔。於是丁縣令就上前套辭。李 秀音沒有好臉色給他看,丁臉上挂不住,動手搶人,秀音拼死不從, 富生聽見響動,也沖出來。丁縣令帶的從人不多,只好作罷,臨走時 放出話來:“三天後再來接人。”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7/04/27 01:36:11 回覆
期待..
2007/04/27 00:27:53 回覆
小黑竟然跟住老黃頭(乜唔係黃老頭咩?),真係貓中異品。
2007/04/26 21:21:30 回覆
期待下集,,赫赫..我正在适应繁体字中..太多了会看花掉!
2007/04/26 17:28:34 回覆
2007/04/26 17:06:29 回覆

天生美貌..................唉

下集會點架~?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