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紅樓夢 驚見一代中國醫學文化(一)秦可卿香消玉殞

2011/02/06 22:31:24 網誌分類: 健康
06 Feb

    文學價值,有人說是娛樂,有人說是載道,有人認為是反映社會。

    是啥都好,反正讀上了一部傳世好書,那書的價值,就包含了那書為你打開的整個世界。讀上關於紅樓夢的介紹資料,見學者們談及後人為殘缺的紅樓夢續書,找不到續得好的人物。心想,曹雪芹之才,真有那麼巴閉,讓人無法續書?我自己也寫不少故事,人家續不來,不如我來續。

    誰知,開卷不及一半,心服口服,心明曹雪芹之才後無來者之理。其中一個要點,是紅樓夢根本不只是一部小說那麼簡單,更是一部滿載中國貴重文化史料的鉅著,就是當今的國學大師,也未敢輕言為它續書,何況我這黃毛小子。

{#images.jpg}

    紅樓夢裡的國學,其中一環,就是中國醫學及養生之術。以下輯錄一些文字,以證其妙:

紅樓夢
第十回
張太醫論病細窮源

故事講到賈府媳婦秦可卿犯病,長久不來經,找來多個醫師,都不見起色。賈家終借人脈關係,請來了張太醫。張太醫看完症,如此說:

大奶奶這個症候,可是那眾位耽擱了!要在初次行經的時候就用藥治起,只怕此時已全愈了。如今既是把病耽誤到這地位,也是應有此災。依我看起來,病倒尚有三分治得。吃了我這藥看,若是夜間睡得著覺,那時又添了二分拿手了。據我看這脈息,大奶奶是個心性高強聰明不過的人。但聰明太過,則不如意事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則思慮太過。此病是憂慮傷脾,肝木忒旺,經血所以不能按時而至。大奶奶從前行經的日子,問一問,斷不是常縮,必是常長的。是不是?」

婆子答道:「可不是?從沒有縮過,或是長兩日三日,以至十日不等,都長過的。」

張太醫說:「是了,這就是病源了。從前若能以養心調經之藥服之,何至於此!這如今明顯出一個水虧木旺的症候來。待用藥看看。」

於是寫了方子:

益氣養榮補脾和肝湯
人參二錢 白朮二錢(土炒) 雲苓三錢 熟地四錢 歸身二錢 白芍二錢 川芎一錢五分 黃蒠三錢 香附米二錢 醋柴胡八分 淮山藥二錢(炒) 真阿膠二錢(蛤粉炒) 延胡索錢半(酒炒) 炙甘草八分 引用建蓮子七粒(去心) 大棗二枚

{#4.jpg}

可惜,秦可卿病拖延太久,張太醫也只道治好的機會只有三分,一冬尚能捱過,要過春天還得看醫緣。結果,秦可卿還是撐不住,成為故事中最早死之美人,死後托夢王熙鳳,預言賈家興盛後將要沒落的命運。

一般電視台拍劇,遇有看病的情節,一般都是胡說八道,少有像曹雪芹,講人家事,連人家看病的症候也分析得如此仔細,更連藥方都詳細記述。

情節中,張太醫分析,猜想秦可卿必是心思細密之人,因其病為思慮傷脾所致。此正是中醫藥理中的情緒論: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怒傷肝,驚傷腎。

吾讀紅樓夢至此,首度感到嘆為觀止。然而,這只是紅樓夢裡許多醫藥故事的其中一個而已。大觀園裡,連年紀小小的寶玉和寶釵也深諳中醫藥理,下一回再為大家細細道來……

回應 (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2/10 15:54:50 回覆

哇,QQ,你的生日畫愈來愈SEXY^^

快活人果定金如咁大舊,如果係真金就好咯.

May和差哥多謝你們來訪。

如果大家都有睇,不妨都講講自己鍾意邊一枝金釵噢。

我有D覺得前半部花襲人才是主角,戲份仲多過黛玉同寶釵。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02:03:38 回覆

新年好啊!参战红学,惊世骇俗!

2011/02/09 21:52:57 回覆

《紅樓夢》確是一部經典名著,值得一看!+4

2011/02/09 15:07:27 回覆

{#201102090053552176_600w.gif}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1/02/09 11:04:14 回覆

紅樓夢是 qq 極愛的文學作品.+3

{#210.gif}

彭彭
彭彭 2011/02/07 00:32:45 回覆

Mattock,

多謝支持呢^^

indy

彭彭
彭彭 2011/02/07 00:29:43 回覆

冬姐:

這藥方不是不可用,但一定要搵醫師睇過症,確定合病人體質,才可施用。

中醫藥方有不少方劑,適合普遍病症,但對於嚴重病症或特殊病症,還須把過脈,望聞問切一番才可定藥方。

紅樓夢後來還有角色患症,遇上新來醫師胡亂開藥的故事,基本上那就是亂用方劑的例子。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1/02/06 22:49:45 回覆

Indy: 恭喜發財! {#145819615_l.jpg.gif}

多謝您的分亨,期待您的繼續! {#2.gif}

立 冬
立 冬 2011/02/06 22:49:16 回覆

不知那藥方現在還可用嗎?

金庸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也有講醫藥的,據說也是有根據的。+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