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紅樓夢 驚見一代中國醫學文化(二)寶釵論醫診黛玉

2011/02/13 13:48:54 網誌分類: 健康
13 Feb

    年小的我,三歲起不停咳嗽,直至七歲,連扁桃腺也動手術割去了,才好了一些。真正體魄轉好,要到唸中一時,加入學校柔道會,比賽慘敗,知道自己體力不好,下定決心天天練體能。

    紅樓夢裡,女主角林黛玉體質最弱,傳說是被風吹一下都怕要跌倒的體質,一年四季,逢秋冬必犯咳嗽。有人說,林黛玉患的是癆病,這病早在百多年前,就是西醫也治不好,但林黛玉還是活了很久很久,度過了連少年維特也充滿煩惱的青春期,與賈寶玉和一眾金陵姊妹創出數不清的美談或憾事。

{#image.jpg}

    黛玉一直沒好,一次第二主角薛寶釵往探望她,二人有以下對話:

    這日,寶釵來望他,因說起這病症來。寶釵道:「這裡走的幾個大夫,雖都還好,只是你吃他們的藥,總不見效,不如再請一個高手的人來瞧一礁,治好了豈不好?每年間鬧一春一夏,又不老,又不小,成什麼?也不是個常法兒。」黛玉道:「不中用,我知道我的病是不能好的了。且別說病,只論好的時候,我是怎麼個形景兒就可知了。」寶釵點頭道:「可正是這話。古人說:『食穀者生』,你素日吃的竟不能添養精神氣血,也不是好事。」黛玉歎道:「『死生有命,富貴在天』,也不是人力可以強求的!今年比往年反覺又重了些似的。」說話之間,已咳漱了兩三次。寶釵道:」昨兒我看你那藥方上人參肉桂覺得太多了。雖說益氣補神,也不宜太熱,依我說:先以平肝養胃為要。肝火一平,不能剋土,胃氣無病,飲食就可以養人了。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用銀吊子熬出粥來,要吃慣了,比藥還強,最是滋陰補氣的。」
黛玉歎道:「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極好的,然我最是個多心的人,只當你有心藏奸。從前日你說看雜書不好,又勸我那些好話,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錯了...」

    這段故事又讓我驚訝,黛玉當年十五歲,她稱薛寶釵姊姊,照理薛寶釵也只大她一兩年左右,即使大約十六、七歲。想當年自己十六歲年紀,自己身體的事,甚麼也不知道。這位大姐薛寶釵,年紀相當,竟然也說出了確確當當的幾椿中醫醫理。

{#image.jpg}

    第一,她指古人道食穀者生,若素日飲食不能添養精神氣血,不是好事。這一點我在自己父母身上看到。基本上,父母是典型西醫信奉者。他們年輕,誤信吃藥可減膽固醇,增加維他命,身體好,結果藥吃得比穀類米飯還多,身體弱過藥煲。

    寶釵十六歲明白的醫理,我到三張半人生才領悟。得道後我勸父母少看西醫,用進貢給醫生的錢買點好的給自己吃,此後父母才逐漸好轉。

    第二,寶釵看出人參肉桂太多偏熱,勸黛玉改藥方,先平肝養胃,胃口一改善,肝一平,即便普通的飲食,也可以養人。此為重要中醫醫理,是西醫素來所忽視。陰謀論講,市民懂得用普通飲食養生,人健康了,就不用看西醫,那豈非損失重大診金來源?此是否西醫不強調養生之故?

    不知大家還記得否?在大長今一劇裡,一次皇上害病,但脾胃不好,不能用藥。此症為中醫最忌,原因當病人脾胃不暢,就連藥也不能吸收,令醫師束手無策。結果長今,在皇上飲食中,摻入開胃材料,始救得皇上。

    讀紅樓夢,令我震驚,是我以為深奧只有經驗中醫師才懂的醫理,就由一個二十未滿的寶丫頭講出來了!

    到底是不是在紅樓夢那個年代,中醫藥理根本就是常識,只是今日西醫學理霸佔話語權,才令這些寶貴醫理逐漸在民間消失?還是薛寶釵妹子根本就是一名稀世奇人呢?

回應 (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2/17 17:36:51 回覆

差哥:

肺結核即癆病,對嗎?

如果黛玉有肺結核,園中姊妹同賈寶玉都幾危喎,唔係話肺結核係傳染病咩?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7 17:18:49 回覆

黛玉应该是肺结核。

祝元宵快乐啊!身体健康,家宅平安。

彭彭
彭彭 2011/02/16 11:25:24 回覆

冬姐:確實她們都博覽群書,好利害呢!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02/15 18:55:24 回覆

黛玉可能是氣管敏感,我都曾試過咳兩個月,後來都是吃西藥醫好的。

那時沒有西醫,當然人人都要懂得一點中醫藥理,加上他們博覽群書,豈只懂醫藥,十歲出頭都會作詩對對,我覺得是神童了。+2

mattock
mattock 2011/02/13 15:48:13 回覆

Indy兄,多謝分享!

小弟幼年時的身體都是很虛弱,很怕凍,一凍就不停咳,後來又人介紹吃無肝油,的確很有效。兒童吃就最好,值得介紹。 {#±À¤¶1.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