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貓(二)

2007/04/27 17:51:18 網誌分類: 閱讀
27 Apr
  當天夜裏,黃富生通紅著眼睛,懷裏揣了一把菜刀,沖出豆腐房, 秀音死拉活拉也沒拉住。第二天一大早,縣衙門口貼出告示,大意是 暴民黃富生欲行刺縣太爺,被捕快拿下,現已下在大牢裏了。 
  黃富生剛剛住進大牢的時候,每天都要挨打。丁縣令派了兩個牢
 頭,每天不幹別的,專門打他。三天就打折了他一條腿。打累了,牢 頭也跟富生聊天。牢頭勸富生說:“小兄弟,你怎麽這麽想不開!你 這身子骨,跟大老爺鬥?他爹是宰相,吹口氣你小命就沒了。再說, 不就是個媳婦嗎,你至於爲這個?”聽到這裏,富生就打斷他們說: “二位爺,別費唾沫了,咱接著打吧。”牢頭沒辦法,只好接著打。 
  照這樣打了兩個來月,這天忽然不打了。第二天也沒打,黃富生
 挨打慣了,這樣過了幾天,感到不適應,這天放風的時候就向牢頭打 聽是怎麽回事。牢頭笑著說:“你福氣了,丁老爺高升了,調到外省 去做知府了。”富生說:“那我這個案子結了麽?”牢頭說:“沒有, 等新老爺上任來了再審吧。”富聖站著不走,牢頭問:“你還有什麽 要說?”富生支支吾吾地說:“老哥,您知道秀英怎麽樣了麽?”牢 頭愣了一下,半晌歎了口氣,說:“小兄弟,不瞞你說,你進來的第 三天,她就上吊,死了。” 
  黃富生在江陰縣大牢裏一住就是好幾年。新的縣太爺上任,忙著
 吃喝應酬,沒工夫管這個陳年舊案,案子一直沒結,時間一長,牢裏 和衙門裏誰也不知道富生犯的什麽事。六年頭上,新皇帝登基,大赦 天下。江陰縣借這個因頭,趕緊把富生趕出了大牢。 
  富生被放出來,拖著瘸腿趕到豆腐房,就看到了江陰縣的封條。
 
  黃富生撫摸著豆腐房的門板,悲從中來,兩行清淚,順著滿是泥
 垢的臉流下來。這時候,黃富生聽到“喵喵”的聲音,低頭,就看見 了一隻黑色的小貓。富生坐下來,眼淚一滴滴地掉,貓就趴在他腳邊, 不跑也不叫。 
  從此,黃富生帶著貓,四處行乞爲生。
 
  黃富生進河間府有兩天了。河間是個大城,老黃頭是跟著他的貓
 來到這裏的。 
  實際上,自從十幾年前老黃頭認識了他的貓以後,他們兩個去哪,
 去幹什麽就都是由貓決定的了。有人由此認爲老黃頭是個傻子,也有 人說,正因爲老黃頭是個傻子,他才會整天什麽也不幹光跟著他的貓 要飯。 
  不管老黃頭是不是傻子,反正事實就是這樣的:早上貓把老黃頭
 叫醒後,他們倆稍微活動一下,老黃頭就對貓說:“走吧。”貓就走, 老黃頭跟著貓。走到一個什麽地方,貓不走了,老黃頭就和它一起坐 在地上,他把手伸出來,等著有人把饅頭什麽的放在他手裏。 
  值得一提的是,貓好像不喜歡熱鬧的地方。因此老黃頭一般不會
 出現在集市之類的地方,這一點與其他乞丐不同。在貓的帶領下,老 黃頭總是活動在一些深宅大院,豪門巨府的周圍。這種地方乞丐少, 有錢人多,餓不著他們。但是到了晚上,這種地方會有不少保安,來 會來去地巡邏。他們看到乞丐,就會把他們用鏈子鎖起來抓走。但是 老黃頭不怕。夜裏,聽到保安的腳步聲,貓就會叫起來,把老黃頭叫 醒,一起逃跑。 
  在河間府,這樣的豪華住宅區很大。有很多從朝廷裏退下來的老
 幹部在這裏養老。正因爲如此,老黃頭他們才會在這裏耽擱這麽久。 事實上,老黃頭要飯要了十幾年,幾乎走遍了所有的州縣,當然,他 們只去豪華住宅區。 
  永樂年間的一天下午,大概是初夏時分,樹上已經有了蟬在叫。
 老黃頭和他的貓在河間府一家大宅的院牆外面坐著,太陽暖暖的照著。 貓眼睛一眯一眯的,不時張嘴打個哈欠。黃富生輕輕的用手指在它脖 子下面抓撓。 
  在這樣一個安逸的時候,老黃頭身邊的大門開了,一個錦衣的老
 頭領著幾個隨侍走出來。黃富生看到這個老人,神色一下變得緊張起 來,眼睛眯成了一條縫。懷裏的貓跳下地,把背弓得很高,毛也乍起 來。穿錦衣的老人走過黃富生身邊的時候,看了他一眼,對隨行地說: “你看看,要飯的都要到我家門口來了,這河間府是怎麽管的”腳下 不停,走得遠了。老黃頭和貓看著他的背影,都微微地發抖。 
  晚上,天色暗下來了。老黃頭還坐在牆邊。他慢慢解開身上的破
 夾襖,慢慢的,從懷裏摸出一把菜刀。他看了貓一眼,看到貓也在看 著他。他拍拍它,站起來。 
  牆邊有一株大槐樹,枝繁葉茂,很多樹枝伸到牆裏面去。黃府生
 把刀咬在嘴裏,努力地爬著這棵樹。他只有一條腿,他用兩隻手攀住 樹枝,腳艱難地往上蹬。然而他一次又一次地滑下來,他意識到,他 是不可能爬上去的。黃富生臉上又有兩行淚流下來。 
  忽然,一聲尖利的慘叫劃破夜空。叫聲不斷,從大宅裏傳出來。
 漸漸的又有其他聲音響起來。有人驚恐的喊著:“丁老爺死了!丁老 爺讓貓咬死了!”黃富生的心怦怦的亂跳,側耳細聽。“喵……”清 清楚楚的一聲貓叫,黃富生驚得一下子站起來,嘴張得大大的。只聽 牆內一陣亂響,嘈雜聲中,呼地一聲,貓從牆裏面跳出來,渾身是血, 撲在富生懷裏。 
  富生渾身顫抖,緊緊地抱著貓,貓擡起頭,富生看見她脖子下面
 挂著一件碧綠的東西,那是那天他送給秀音的玉佩。

~ 完 ~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4/28 09:16:04 回覆
會不會小貓就是秀音呢?
2007/04/28 02:09:08 回覆
2007/04/28 02:00:47 回覆
小黑幹得好!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