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乾」如何考完試

2011/02/17 09:30:07 網誌分類: 學習
17 Feb

昨天於晚上7時許開考, 整天只喝了大概1杯水。考完試, 喝第2杯, 回家就第3杯便去洗澡睡覺, 因為太倦了。不喝水日是為讓腸胃不那麼攪 (下午突然好像挺不適, 幸好沒事)、膀胱不那麼焦慮……是的, 大概有「廣泛焦慮症」。

還以為關節藥膏不用塗, 還沒登記身份, 坐了一會兒, 右腳就很痺了, 必要塗, 而且大概塗了3次, 自己才能放鬆一點, 腳掌也要轉動轉動、上下伸展……其實我不用那麼緊張, 因為是第二次考了。我會記住不要腳震, 衣服也很足夠, 不會發冷, 就只是因為坐那些學生硬木凳而腳痺罷了。其實我們真的要體諒全日制學生, 佩服他們, 以及當年的我們, 如何熬過「矮矮硬凳」的日子……其實我真的幸運! 換着是很高的人, 尤其是小時候就很高那些, 他們的關節最不好受、屁股最不好受。

為免過份緊張和膽心, 帶了一本英文雜誌去看, 可惜是美國雜誌, 寫美國的東西向來較多 (看似跟自己無關! 說名星的東西更加無關了), 近來當然會寫埃及的。我挺政治冷感, 對不起, 沒有看那些關於埃及近10頁英文細字的文章。

我的秘密武器? 一本抄了許多參考書精華的小型紙造筆記本 (才不會是手提電腦那種「筆記本」呢- 太重)。裏面有口語句式, 也有一些實用, 可以列舉的民調結果, 考試時說出來好像比較專業。可能會考的題目的常用字, 也記錄在案。

考前有個意識: 考時可能全部東西也會忘記。於是, 字首相同的抄了在一起 (只選一些自己特別想記的, 3-5個), 再串成句子, 再抄一次句子, 以幫助記憶。

要進預備室了!

太好了, 不用再悶了!

其實不知道是否去年跟考試局說過一個問題, 這次考試局做得很好, 似沒有按姓氏排列考生次序了。然而, 去年考試局跟我說的是- 一直也以電腦去排。為甚麼我會考高考和第一次基準試也是最後的口試考生? 是巧合? (我跟我爸投訴我的姓氏, 我媽叫我跟我媽姓, 其實我自小就想嫁個姓氏在前一點的, 而我愛人的姓氏比我媽的姓排得更早, 這是上天給我很大的幸福- 將來子女不會再受我受過的等待的苦)。

準備「cue card」時, 我忽發奇想, 一些文字沒有寫進去, 卻畫了些符號和圖畫。說到底, 圖像思維是適合自己的, 也能令自己輕鬆點, 不那麼怕。其實畫完一個笑臉, 回想這幾天不斷操練自己, 看着預備室那計時器, 自己似寫得挺快, 要朗讀的故事也想好先於對話句子下畫橫線, 朗讀和演講的部份似說得挺好啊! 當然, 又是忘記要用多些詞彙。(不要緊, 溫習了就能累積, 日後會用得着, 說不定星期日閱讀理解考試就能發現自己剛剛認識的生字在裏面) 其實自己對藍筆字跡的感覺大於紅筆字跡, 以藍筆寫大大個題目在上面, 再寫小標題, 紅筆寫內容, 這挺好。最重點的東西, 我也帶了螢光筆去畫。才不理會他人會否覺得自己視覺失調, 真是看着白紙黑字時可能我真是會視覺失調的 (哈哈, 我的生肖是牛, 平時溫習也會用用紅筆的, 方便衝次!)

小組討論, 去年我做得挺好的。今年遇上個一半了解、一半不了解的題目, 就盡自己能力和認知去寫重點吧。可惜同組的人都是教師, 她們很了解情況, 說了許多話, 我想說話時又怕打斷, 主考官見我說了「in fact……」, 見我想說話, 也主動叫其他人給我說話了。但回想, 要說的三個方面的東西, 我都有機會說出來, 而且我是禮貌地有聆聽的, 也沒有表現出誤解 (其實另外兩位組員也似沒看清楚題目和角色), 相信結果不會太壞。反正我畢業後拿回去年成績和以今年成績申請豁免有機會不用再考 (這是最好的打算, 最壞的打算當然也有)。

以前會考時電視時常賣雞精廣告, 會考「天書」也俗精「雞精書」……不見得喝了雞精考得好, 反而不喝雞精考得更好? (其實喝雞精會更口乾啊) 不能依仗特質, 要相信自己。

去年討論考得好, 今年就有信心; 今年朗讀和演講考得好 (當然是自己的感覺, 成績好像5月還是6月出吧), 即使要再考, 也都是有信心的。

幸好穿的是運動鞋。我對自己的腳挺沒信心呢……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2/28 10:56:25 回覆

原來做「人乾」既代價係:

考完試1星期, 仍然好口乾, 今朝乾到唔想講野呀!!!

ivina
ivina 2011/02/17 09:38:03 回覆

其實每早起來咽喉都很乾, 奈何星期天的考試在很早、很早, 這麼只能喝1杯水的話, 考完試要不斷「吸水」才可了! (一句鐘的考試, 其實不算長啊)

慶幸不用像在中學時一樣每天也有很長的考試。

但是, 若我將來的工作要開會, 我又這樣不喝水, 會很傷身體嗎?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