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佳的葡萄品種(轉載)

2011/02/17 16:08:09 網誌分類: 品酒知識
17 Feb

澳洲最佳的葡萄品種是 Chardonnay, 不是 Shiraz!

要數澳洲最佳的葡萄品種,我估計大部人都會選擇Shiraz。澳洲除了有超過百年的Shiraz老樹外,澳洲的一些地區,如Barossa Valley,更被認為是非常適宜種植Shiraz的地區。但近年,越來越多人認為Chardonnay才是澳洲最佳的葡萄品種。對於這說法,我非常同意。

對於澳洲的Shiraz,我認為大部份都酒精太高,15%酒精的澳洲Shiraz頗為常見 。Barossa Valley雖以Shiraz知名,但我卻認為這地區其實太熱,生產出來的葡萄酒,很多時都欠缺平衡,果味太濃、太重,酸度有些不足,優雅欠奉。和好的Northern Rhone相比,總顯得好像有些「膚淺。雖然至今我還未試過澳洲最出名的Shiraz Penfolds Grange,但這確是我對大部份喝過的澳洲Shiraz的印象。

在即將出版的Decanter三月號,便進行了一次澳洲Chardonnay的蒙瓶試酒,一共試了116支產自2007, 2008和2009的葡萄酒,選擇的Chardonnay,全為產於澳洲較清涼的地區,如Eden Valley, Margaret River, Tumbarumba, Beechworth, Adelaide Hills, Yarra Valley, Mornington Peninsula和Geelong, Tasmania。當中,以Margaret River, Mornington Peninsula, Tasmania和Tumbarumba出品的葡萄酒得到最好的評價。反之,Adelaide Hills和Eden Valley則被認為味道太薄。

澳洲Chardonnay和一向被認為能生產出最佳Chardonnay的勃艮第如何比較呢? 英國最大零售商之一Wine Society的Pierre Mansour就建議大家放棄勃艮第。之前我試過的澳洲Chardonnay,實在令我非常喜愛,尤其Bindi Quartz,更令我不能不同意Chardonnay為澳洲的最佳葡萄品種。但要我放棄勃艮第!我就不能同意了。當然,我試過的澳洲Chardonnay不算多,但到現時為止,仍覺得優質的勃艮第白酒好像多一些深度,帶著一種奇異的攝人的魅力。

116 瓶酒中,以下五瓶得到最高的五星評價。

  • Bird in Hand, Nest Egg, Adelaide Hills 2008
  • Giaconda, Beechworth, Victoria 2008
  • Killerby, Margaret River, WA 2009
  • Evans & Tate, Margaret River WA 2009
  • Stella Bella, Margaret River WA 2008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