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宵滿是情

2011/02/18 07:49:34 網誌分類: 愛情
18 Feb

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元宵節。鬧元宵、吃湯圓的習俗漢代就有,到了唐、宋因國家開放、富足,年輕男女在元宵夜結伴遊花燈而相識相愛,因而元宵節也是中國的情人節。香港有幸因中外文化會萃,青年們剛過了浪漫的西式情人節,又迎來溫馨的中國情人節。「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這情景不比只給情人送玫瑰花更美好更旖旎嗎?

但我們今天借「元宵」節談港事表港心,就不單單談愛情,而要談世情、國情、港情和人情,並由此生發開去,才倍感做中國人的幸運、驕傲和自豪;做中國香港人的幸福、滿足和安康。

香港有中國母親作依靠做後盾,安然渡過了金融海嘯,經濟已經復蘇,庫房盈餘豐足近800億,故元宵節港人的熱門話題都在談論政府新的財政預算,錢「應使得使」,企盼「派糖」。若非富裕,「糖」如何來?若非安康,福何能至?

元宵夜我們想起南宋.辛棄疾的名詞《青玉案》:「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似是情人節失戀的失意描寫,故我們又要告誡年輕人:愛情是人生的必經階段,當你我是心目中的情人,英語曰sweetheart,即甜蜜、芳香、可愛、愉悅、新鮮、溫柔、親切還加上個「心」字,就勇敢去愛。但還有國家、社會、父母、朋友卻比愛情更高。因家國沒了,社會亂了、親朋疏了,一切愛就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故匈牙利詩人斐多菲又有名詩曰: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元宵情人節還要年輕人牢記,小情人慢些拍拖,先是學業,然後事業,兩者有成,才有基礎構築愛的巢窩。

香港單身男女也多,盼乘元宵情人節早春好日子,找到心儀對象,願有情人終成眷屬!

 
 
轉貼大公網

 

回應 (5)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1/02/20 18:42:25 回覆

喜姐不用太浪漫實際和關心你足矣!

2011/02/20 14:21:16 回覆

我都有吃湯丸,但我的丈夫並不浪漫。所以也只有像平時一般! {#icons_cat3}

花姐
花姐 2011/02/19 07:35:45 回覆

均兒兩樣都沒有!

wongi
wongi 2011/02/18 23:43:51 回覆

送上星星,很喜歡這些花呢!

2011/02/18 17:06:54 回覆

花姐元宵有沒吃湯圓,願花姐也有情人終成眷屬.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