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節目與文化

2011/02/21 09:32:41 網誌分類: 文化
21 Feb

以前我對飲食節目的印象, 只是藝員描述和進食昂貴食品而矣。昂貴食品跟我永遠拉不上關係, 海鮮我吃了亦會敏感……

在一個傳統家庭長大, 一直都是爸爸喊肚餓、媽媽狂煮飯。因此, 作為對傳統男女觀念反感的現代女生, 煮飯是一種極為侮辱的東西! 不過見現在的單身女藝人在電視煮食, 覺得煮食可以是為自己的, 可以為自己添口福, 可以令自己健康, 不是只為男人去做事, 「煮食」跟「傳統女人」觀念開始脫勾。

前幾星期覺得一個飲食節目很好看, 女主角會邀請嘉賓拜訪來自不同文化的朋友, 學做地道小吃 (不是昂貴食品)!, 也會說各地的過年文化、探訪老人院。飲食節目原來只不粹是飲食節目, 它們都開始活得更有價值!

昨晚看了個新的飲食節目, 主角是男人……以為男人都也只會「描述和進食昂貴食品而矣」, 卻發現他邀請了一些女嘉賓, 以地道人的心態描述上海新女性的特質, 包括「男朋友可以不要, 其他東西不能放下」(o下?!), 而上海女性習慣、喜歡於夜晚應酬, 看見朋友會親兩下 (哇!), 這都是跟我生活於的文化和生活十分不同的。但這麼女權主義, 我又不見得能接受 (當然更不接受爸爸的男權主義)。「吃光用光、身體健康」, 難怪上海女生這麼愛打扮, 家裏又有傭人了。但家裏有傭人是不是代表入息不能少, 那也令上海人更拚搏呢?

隨說吃的事情外, 他們又去欣賞油畫、查找張愛玲事跡。我從而得知張愛玲有一個很可惡的繼母, 要她穿繼母的舊衣服……成功的人背後的辛酸, 永遠都比光輝的事情罕為人知。

我對男女觀念早存在許多偏見, 這些偏見有時倒會影響人與人的相處。多看這些節目, 了解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 吃東西時腦海也能浮現多些選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