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誰不改革,誰就下臺!

2011/02/21 11:38:39 網誌分類: 政治
21 Feb

誰不改革,誰就下臺!

這句是偉人鄧小平的名言。用之於現今的中國政治改革是否是時候呢?

平凡人

 

摘自信報社評

 

2011年2月21日

 

 

正視群眾訴求 有序推行政改

由突尼斯群眾引發的「茉莉花革命」之火,席捲中東及北非。巴林、也門及利比亞等多國反政府示威民眾聲勢浩大,令當地專制政權備受衝擊。昨日,有內地網民號召「中國茉莉花革命」,呼籲北京、上海、廣州等十三個城市的民眾,到特定地點集會,對政府施政表達不滿,大大觸動了北京領導層的神經。可以說,「正視群眾的不滿和訴求,有秩序地推行政治改革」,已隱隱然滙成一股強烈的「社會期望」。

突尼斯和埃及專制政權相繼倒台,無疑與貪污腐化、失業問題嚴重相關。據加州柏克萊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Barry Eichengreen估計,自一九九九年起,埃及和突尼斯的經濟平均年增長率,分別達到百分之五點一和四點六,並非「一無是處」,關鍵在於經濟增長的財富未能惠及低下階層和年青人口。在官僚貪污、權力和權力關係壟斷了利益分配的扭曲狀態下,年青人缺乏權力關係,往往意味前途一片黯淡,於是透過網絡平台的呼喚,滙聚成為一股反政府力量,展現出信息時代「虛擬權力」(Virtual Power)的具體「攻擊性」。

在今次突尼斯和埃及專制政權的崩潰,網絡力量衝破專制政權的束縛,形成了一股嶄新的政治力量。Eichengreen在日前發表的文章Why Egypt Should Worry China 更指出,中國政府如今亦面對類似群眾對執政權力不滿的社會怨懟和訴求。目前中國大學畢業生失業問題日趨嚴重、社會分配不公、貧富懸殊,貪腐無法根治,若政府不正視這些社會不滿,只採取壓制手段,勢必對社會安定構成威脅。

加緊對網絡和訊息的管制,顯然無濟於事。因為在全球化和信息傳遞渠道分散化的情況下,政府的傳統內在權力,已經受到削弱,權杖的指揮能力再不能「隨心所欲」。因此,只有通過理性的政策手段,對群眾不滿加以疏導,才能避免憤懣透過「虛擬力量」擴散,形成實在的激烈反對行動。

照目前發展形勢看,即使「茉莉花革命」火焰不會在中國激化,但中國以經濟增長作為穩定社會發展的力量,目前確實面對相當大的挑戰和壓力。如今物價冉冉上揚、樓價不斷飆升,透過加息和提升存款準備金率,只能治一時之標,長遠來說,必須通過金融自由化、財政改革、限制政府和集體企業的壟斷權力、放寬企業民營化,才能扭轉目前經濟增長結構所形成的社會矛盾。

中共一九七八年底舉行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開放改革方針,突破計劃經濟的桎梏,顯然是出於「政治考慮」,力圖扭轉大躍進、十年文革所帶來的社會、政治、經濟以至民生的動盪危機,透過經濟改革來穩定政治和社會發展;而改革成功釋放出龐大的生產力,在於確立了私有產權。但要深化經濟改革和發展,必須消除如今仍頑固地存在的種種特權和壟斷權,進一步以價格和競爭手段,來清晰界定社會資源的配置。這樣一來,決定競爭規則的公共參與,並由此衍生的政治參與訴求和活動,是必然的發展趨勢。換言之,政治改革成為深化市場改革的進一步「保證」。沒有政治改革,市場經濟的改革便缺乏進一步挺進的牢固基礎。

去年底,深圳舉行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典禮前夕,總理溫家寶「南下」並發表談話,提到中國需要進行政治改革。很明顯,中國深化市場經濟改革,並確保過去所取得的經濟成果,有秩序地進行政治改革,是無法迴避的選擇。如今由突尼斯激起的「茉莉花革命」火花,迅即在中國引起「回響」,反映有秩序地進行政治改革,已需要提上議程;只有正視群眾的訴求,透過政策疏導,而非千方百計箝制異見和不滿在網絡上散播,才是長治久安之策。

回應 (9)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2/22 08:56:36 回覆

{#4.jpg} {#5.jpg} {#6.jpg}

mattock
mattock 2011/02/21 19:24:20 回覆

中國暫時經濟情況還算可以,人民生活不算太苦,只是欠缺公平,貪富差距越拉越大。情況肯定越變越嚴重,當碰到天災,人民得不到溫飽,革命是遲早的事。

繼續貪啦!革命很快降臨!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现在的中国人就是缺乏当年毛xx上井冈山的決心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21 15:53:37 回覆

要有耐心嘛,子弹一直在飞呢~~~

2011/02/21 15:14:00 回覆

人民不是傻瓜, 有目共睹的公平公正方可服众.

为了维护少数人利益而歪曲事实以致大局不稳值得吗?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2/21 12:28:24 回覆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2/21 12:25:05 回覆

2011年2月21日

 

 

中國「茉莉花革命」逾百人被補
京滬最少押走15人 網上封鎖消息

內地網民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號召十三個主要城市的民眾,昨天下午兩時到特定地點集會,高叫口號、爭取民主和政治改革。

在北京和上海均有逾百人聚集,在場都有大批警察在場戒備及驅散人群,單就兩地起碼有十五人即場捕。而內地網站有關「茉莉花革命」的訊息都被封鎖。迄今內地並沒有出現大規模衝突。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內地多個城市由19日起,有超過一百名異見人士和上訪者被帶走、限制外出和失蹤。

內地當局禁止相關訊息傳播,在微博和搜尋網站輸入「茉莉花革命」都找不到搜尋結果,最先發放有關訊息的博訊網站,聲稱遭黑客攻擊,要設立臨時網站。

昨天下午二時,北京王府井麥當勞餐廳門外曾有數百人聚集,起碼有十人被員警帶走。現場警力高達三百人。而上海人民廣場也有員警戒備,最少五人被帶走。

在廣州人民公園附近有大批公安車戒備。有青年說,很多公安,但未見有人群聚集而感到失望。另外有網民說,深圳市民廣場亦有多名便衣公安,但聚集的市民不多。

大批警察戒備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此前已證實被帶走,最新消息稱,另一名維權律師騰彪19日晚離開住所後也下落不明,員警則到他家中搜查並帶走電腦。

有報道說,一名曾在網上聲言會參加集會的廣州律師,出門時被打傷;一名本港記者到醫院採訪時,打算用手提電話拍攝,被保安制止,糾纏間,手機摔壞;有到場聲援律師的網友,揮拳打傷保安員。

香港方面,社民連二十多人下午到中聯辦門外示威,聲援內地的「茉莉花革命」活動。在示威期間,大批警員在場戒備,而示威者將印有茉莉花圖案的紙張摺成紙飛機,拋入中聯辦,也有人投擲溪錢和示威紙牌被警方警告,示威者其後和平散去。另外,旅美中國民運人士將在紐約舉辦活動,慶祝「茉莉花革命」。

是次「茉莉花革命」的匿名號召最先在博訊網發表。博訊網19日稱其中文網站遭到攻擊,並轉到Google旗下的博客網站開設臨時頁面運作。該匿名投稿號召群眾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等十三個城市的指定地點集合,並喊「我們要吃飯」、「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義」等統一口號。

網上封殺茉莉花

博訊網消息稱,甘肅蘭州的東方紅廣場、四川成都的天府廣場和黑龍江哈爾濱索非亞大教堂前的廣場星期天都有大批員警和警車駐守,但沒有人集會遊行。

美聯社引述中國移動通訊客服人員稱,一切手機短信群發服務暫時停止,但沒有給出理由。

此外,在新浪微博和百度等網站搜索關鍵字「茉莉花」,均出現了搜索結果根據法規未予顯示的字樣。不過,新華社有發稿報道北京和上海的民眾聚集。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2/21 12:21:52 回覆

2011年2月21日

關愚謙

埃及掀起的中東風暴

尊敬的讀者,2001年發生了「9.11事件」,紐約雙塔倒塌,美國發起新十字軍東征(小布殊總統語),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伊斯蘭人發動戰爭,震驚全球。現在是2011年2月,整整十年,中東發生埃及國民推翻在台上當了三十年總統的獨裁者穆巴拉克,矛頭並指向美國。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目前,在中東,在阿拉伯世界已經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幾乎所有伊斯蘭世界都動起來了。也門、阿爾及利亞、約旦、巴林、利比亞等等都在造親美當權派的反,甚至波及到反美的伊朗。這是阿拉伯世界劃時代的大事、整個伊斯蘭世界翻天覆地的大事、掀起全世界的歷史新篇章的大事。

以色列正在顫抖

美國政治家布熱津斯基在他的一篇題為〈動盪的伊斯蘭世界〉的文章中特別強調埃及的重要性,他這樣寫:一個國家,從北非跨過地中海,東到黑海,延伸至中亞北部邊境,後折返穿過印度,向南彎,繞過婆羅洲,經印尼向西,到波斯灣,穿過蘇丹,回到北非地中海。這個人口超過十二億的『半月形』世界,原點位置就在埃及」。埃及可稱為是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以色列目前在顫抖,她們知道,一旦中東反對派在下屆大選獲得多數,首先會改變整個阿拉伯世界對以色列的政策,甚至連鎖到整個伊斯蘭世界,包括印尼和馬來西亞;以色列在中東將被孤立。有德國學者甚至猜測,如果真是如此發展下去,以色列這個國家會否繼續存在?因為她的成立是在1947年的戰後,第一次英美操縱的聯合國大會上人為硬性地通過的。

美國和西方國家從內心來說,完全不可能支持這次突尼斯和埃及的茉莉花、綠色革命,因為這兩國執政者明顯是她們的自己人。但是美國又要打着民主、自由、人權的口號,再支持那些獨裁者,實在說不出口,因而非常被動。

美國這個女國務卿希拉莉,我本以為她還有兩下子,通過最近幾次對伊斯蘭世界的談話,說明她愚蠢之極。她頻頻亮相,她不可能沒有意識到埃及這次所帶動的綠色革命,其中有很多反美情緒。

美國當了世界警察幾十年,把美國的立場作為原則要求世界遵循;她支持以色列,欺負巴勒斯坦人。美國歷代統治者強迫阿拉伯世界的獨裁者接受美國的原則。過去,阿拉伯老百姓還不明不白,還不知道這些獨裁者給美國「支持」得有多深,通過希拉莉在這次阿拉伯世界的動亂上搖擺不定,以及赤裸裸地公開支持伊朗反對黨反對伊朗政府,反而幫了倒忙。人們都會感覺到,哪些國家是你美國的真正傀儡。

筆者對埃及人較熟悉,他們不像西方人,很少使用暴力,一般都逆來順受。實際上,這次動亂表面上是因經濟原因——年輕人失業、物價飛漲、官僚腐敗、國民貧困——引起,但深層原因是與這幾十年的國際政治有千絲萬縷聯繫。

美英幾十年來,看準了中東豐富的油田,武裝以色列,支持猶太人侵佔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欺壓屠殺巴勒斯坦人、發動宗教戰爭、買通阿拉伯世界自私的的執政當權者……,阿拉伯人有目共睹,只恨美國太強大,自己也不爭氣,互不團結,只好忍氣吞聲。

「兄弟會」保持低調

目前,隨着美國在伊拉克戰爭的失敗,看到以色列的猖狂程度有增無減,又看到伊朗如此強硬,西方無能為力,伊斯蘭人的民族覺悟逐漸提高。尤其是第三世界國家亞洲、拉美國家近些年來的興起,把那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怨氣都一股腦兒混在一起爆發出來。

據英國的媒體揭露,穆巴拉克的財產有100億美元、兒子加瑪爾有170億美元,另一個兒子阿拉有80億美元、老婆蘇珊則有40億美元,大部分錢財都隱名分散存在歐美各地。埃及人真的憤怒了。

埃及的動亂,目前仍是樹欲靜而風不止。有些未有參加示威的群眾在穆巴拉克辭職的第二天,忽然上街遊行,提出增加公務員工資,銀行職員和一些員警也都加入抗議隊伍。筆者總覺得他們實際上是在搞混水。

怪不得伊朗電視台特別在德黑蘭嚴肅地警告埃及,防止美國黑手插進來。筆者認為,埃及各種勢力都會上台表演,誰都想插一手,亂一陣子是肯定的。

令人驚訝和玩味的是,目前在埃及和中東最有實力的政治反對派組織「穆斯林兄弟會」,在電視上公開表示,不準備參加今年9月的全民大選,說明他們並沒有政治野心。筆者在埃及生活時,曾與不少穆斯林兄弟會的人接觸過,他們並不是像西方人所說的極端主義者,他們大部分都是有身份的、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教授、律師、醫生、企業家等等。

兄弟會內部目前也有好幾派:溫和派、強硬派、少壯派、野心家,意見不會完全統一,他們也看到,目前形勢錯綜複雜,還是冷靜低調為好,面臨新的形勢,他們需要一些磨合時間。等到社會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時,國民紛紛要求兄弟會的人出山,到那時他們再出來,反而取得大多數人的擁護,且讓我們拭目以待。關於穆斯林兄弟會,筆者將另文詳細介紹。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2/21 12:12:25 回覆
茉莉花革命尚未成功 神州網民錫身難發圍

 

2011年2月21日

獨眼新聞

紀曉風

北非及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以網絡強勁動員力量發動年青人走上街頭,揭開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民主運動新一頁。想不到活在網絡嚴密監控的神州網民依樣畫葫蘆,號召人民發動「中國茉莉花革命」,組織民眾在昨天下午二時,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十三個城市的市中心地帶集會,還指導群界高喊不同口號,包括北京忌諱最深的「結束一黨專政」。

結果,不同集合地點依時有大批群眾聚集,公安民警即時驅趕;有青年手持茉莉花走入北京王府井大街麥當勞門外的集合點,即時被便衣公安帶走。北京不但以強大警力以防出亂局,網絡控制及封鎖更加厲害,據網民稱「明天」、「茉莉花」等字眼,莫說搜尋,連輸入也不能顯示。看來,茉莉花要在中國盛開,困難重重。

這一場由網絡世界,嚴格地說是以facebook和twitter串連的社會運動,此時實正面對最困難時刻;利比亞的群眾發動遊行時,軍人混入其中聲言支持,怎料突然開火襲擊人群,外電更指軍方有出動坦克等大殺傷力武器鎮壓示威。在沙地阿拉伯,有青年尚未鼓吹示威,只是企圖組黨,已被拘捕,加上之前反建制風潮吹往巴林,巴林政府仍以強硬態度對待,不惜發射實彈阻止群眾聚集,造成最少十人死亡,近四百人受傷。

埃及革命起源facebook

保守的阿拉伯國家不惜犧牲國際形象,仍採取強烈手段,可見他們對茉莉花革命確有警惕,而擔心不止是人民力量,而在網絡。正如在埃及被囚十二天的Google中東及北非區行銷經理戈寧(Wael Gholim)稱,「這次革命起於網絡,起於facebook。」事實上,最初埃及的反政府運動是由一個名為「4月6日運動」的網絡反政府組織發動,組織聯絡人向facebook上一個爭取人權版面(Page)的匿名版主要求協助。

出人意料地那位版主很快回應,原來那位版主便是戈寧。戈寧被釋放後接受CNN記者訪問,記者問他哪個國家會下一個發生革命,他直言叫對方去問facebook。戈寧指這場以網絡力量促成的革命,名為「革命2.0」。

中國人仿效外國革命行動早有先例。孫中山先生曾說,其民權思想都是由歐美傳來,所以他實行革命,改良政治,都是仿效歐美。他亦從不諱言:他是以美國獨立戰爭和法國大革命為榜樣,推動中國的共和革命。美國及法國革命發生於17世紀中及18世,但中國共和革命卻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才成功;舊時代傳播革命需要一個世紀。

要求結束一黨專政

但在網絡急速發展的今天,輸入和輸出革命都不受時間限制。長年任埃及總統的穆巴拉克在本月4日才正式宣布下台。兩周之後周六,即前天,facebook引述來自微博的消息,呼籲不同的異見人士,包括曾被政府檢控的結石寶寶家長、零八憲章簽署者、法輪功練習者,還有網絡上不滿社會的網民,如「不喜歡有人說『我爸是李剛』」,都在昨天全國13個城市,包括首都北京、經濟重心上海、人口密度相當高的廣州及南京等城市的不同地點,走上街頭。

邀請呼籲人民群眾,「我們只需要走到指定的地點,遠遠地圍觀,默默地跟隨,順勢而為,勇敢地喊出你的口號,或許,歷史就從這一刻開始改變」。網民更呼籲參與遊行的市民高叫不同口號,既有針對民生需要,如「我們要吃飯,我們要工作,我們要住房。」亦有涉及體制改革的訴求,如要求有公平、公義,維護司法獨立、開放報禁、結束一黨專政等。

有關消息經博訊網傳出,火速在網上熱傳,一時facebook上人人都說愛茉莉花,不少網民更憧憬屆時會萬人空巷,要求中共開放政權。其實消息在網上廣傳時,內地公安機關當然知悉集會,除預先帶走一些知名維權人士外,各地公安在「茉莉花名單」的地點亦加緊布防,如北京的集合地點是王府井大街的麥當勞門外,昨天一早已有武警甚至特警戒備,便衣公安更坐滿快餐店內。當一名青年企圖在麥當勞門外放下一朵白花時,便衣公安即時現身把青年帶走。

青年糾纏間鬆開公安,指白花是遊故宮時帶來。緊張氣氛亦同樣出現於上海,幾名青年依時出現在上海集會地點人民廣場和平影都前,結果即時被公安帶走,甚至接受傳媒訪問的青年亦被帶走。

對於中國茉莉花革命前途,老紀坦言不看好;一則中國網警之強絕非北非阿拉伯各國可比擬,事實上早在昨天,內地背景的新浪微博、百度搜尋等已無法搜索「茉莉花」、「中國 茉莉花革命」等條目,和facebook功能相象的騰訊QQ ,甚至有群組被封,相片無法送出。換言之,即使有心串聯,訊息也不能廣傳。

而且現時內地青年面對困難和貧富懸殊,和中東阿拉伯世界相距甚遠;美國The Bellingham Herald的記者Tom Lasseter昨天在北京的報道,正反映這實況:「一小時後,還有很多人在徘徊,但明顯地他們只想看熱鬧,無人準備行動,連公安都覺得悶透;一大堆鏡頭圍繞公安,有位戴Dior太陽眼鏡的妙齡女郎問我,王府井是不是有什麼慶典。」或許自由始終都會開花,但應不是今天的茉莉花。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