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奇蹟

2011/02/23 09:25:2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Feb

{#10.jpg}

環境毫不留情的帶走了胡陽的生命,但它依然傲立在荒漠之中, 獨自展現不屈的精神,以及對生命的渴望。
金色的秋天,胡楊的葉片在風中翻飛,閃耀一樹的金黃。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塔里木河畔,或內蒙古的額濟納河邊, 一眼望去,金色的樹冠襯著湛藍天際,倒影在幽藍河水。鏡頭中, 胡楊對比強烈的色彩,和婀娜多變的姿態, 足以讓任何文字都愴然失色。

沙漠中的胡楊,或孤傲聳立,或成群如魔鬼亂舞。儘管沙暴飛揚, 狂風怒咆,它也頑強挺立,就連枯死的千年胡楊, 也成一幅永恆的風景。「活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 倒而千年不朽」,一語道出了它生命的堅韌。

胡楊是六千五百萬年前孑遺的活化石, 從三百萬年前即生長在乾旱的荒漠。這存在千百萬年的美麗, 是付諸努力而來的,為適應乾旱,胡楊努力做了許多改變, 像是發展出革質的葉片、有毛的枝條,以及幼樹的葉片如柳, 都是為了減少水分蒸發。

胡楊不斷追尋著河水變遷的方向。為了繁衍的夢想, 一株樹每年產出一點五億粒細小種子, 趁著八月時抓緊冰雪水消融的短暫機會,隨著河水高漲漫溢, 向未知處探險,以擴張生存領域。若著生在水積滯處, 它能忍耐一百天以上的浸泡,若一旦河道遷徙便被河水拋棄, 將隨之衰敗。但胡楊仍不放棄,努力伸展長十公尺以上的根系, 追逐地底僅有的水分,努力地用身軀在燥熱的荒地製造些許陰涼, 供旅人與動物休憩。看似已死的枯木,或被沙暴掩埋的胡楊, 正等待復活的機會,繼續展枝開葉,展現盎然生機。

綠洲,是沙漠中另一生意盎然之處。在曠野中,人很容易因為孤獨, 而照見自己內心;在沙漠中,綠洲也因為孤獨,能照見生命的可貴。 敦煌的月牙泉,如一彎新月落在黃沙築成的凹谷中, 數千年來不知提供多少旅人和動物飲水。

不可思議的是,乾旱時月牙泉不枯竭,狂風吹襲也不被黃沙淹沒。 恰因地勢關係,風起時,泉水附近的沙是從山下向上竄, 風沙不落進泉池中;但沙漠中最大的綠洲羅布泊, 它的消失卻是個謎。著名的樓蘭古國,曾因羅布泊而繁盛, 最後也因羅布泊的枯竭, 而被深埋在塔克拉瑪干沙漠中一千五百多年,被無情的曠野吞噬。 綠洲無常地生滅,而沙漠中依靠它的動植物與人類, 也因綠洲而生生滅滅。

曾經遍布羅布泊的胡楊林,已成枯魂。但傳說中的樓蘭古城中, 胡楊殘樹仍矗立,而胡楊木作成的木柱、墓碑,至今仍無腐朽痕跡, 印證了胡楊木千年不朽的傳說

有人被生活打敗,卻也有人愈挫愈勇,永遠精力充沛,活力十足。

用不同的方式看自己,不悲觀、不沮喪, 生命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禮物。

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1/02/23 23:34:00 回覆

{#200812272301115181_600x600.jpg}

2011/02/23 22:49:16 回覆

沙漠英雄--胡楊樹

據說它活著一千年不死;死後一千年不倒;倒後一千年不爛.

淺雪
淺雪 2011/02/23 09:45:23 回覆

是..生命常有奇蹟..不要沮喪..要善待自己..不要輕言...敗.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