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普通話》序 言

2011/02/26 01:39:53 網誌分類: 學習
26 Feb
   言
社會語言環境的變化及教育制度的新改革,對香港的普通話教學和推廣提出了新的要求、任務。近年來,中小學普通話科目的普遍開展以及中小學日漸廣泛採用的以普通話教中文,使得今天香港學生的普通話學習已不可與九七回歸祖國之際同日而語;而香港大專院校的普通話教學亦因此而面臨着新的形勢及挑戰。大專院校普通話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模式和方法,隨着社會的急劇變化而需要發展、轉變。如何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回應社會對普通話教育的新訴求,已成為香港普通話教學面臨的新的、重要的課題。
 
王紅女士編寫的這部《大專普通話》,正是在這一普通話教學新形勢下出現的一個產物,也是值得矚目的一個成果。
 
這部教材的首要特點是適用性強。教材內容切合目前香港大專學生的實際水平和需要,既涵蓋了日常生活交際的基本方面,又密切聯繫了大專學生的未來發展及就業要求。教材的另一個特點是編排有序,方法得當。從普通話的語言知識、語言功能及實際應用,從語音、詞匯到粵普對比,重點明確,講解清晰,練習充分。特別是每課練習中包括的“糾音正調”、“解詞釋意”、“聆聽理解”、“雙向互動”以及“補充新詞”等,不但包括了普通話的主要學習範疇,而且運用了適當的教學策略,既生動有趣,又符合語言學習規律。此外,這部教材一方面適合於課堂教學,另一方面又非常方便學習者自學使用。在學習科目繁多、課時有限的情況下,這一特點便愈彰顯其重要。
 
王紅女士在香港專上院校教授普通話多年。這部教材是她豐富教學經驗的結晶,也是她創新教學的嘗試。值得一提的是,王紅女士能夠完成這部教材的編寫,是與她孜孜不倦地勤奮努力、持之以恆地追求進步、追求知識分不開的。即使在嚴重疾病纏身之際,她亦從未放棄以各種形式堅持讀書、學習。她頑強不屈的毅力、勤奮刻苦的精神、一絲不苟的學習態度和樂觀向上的人生觀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身為教師的她,在誨人不倦之餘,自己又是終身學習的實踐者。王紅女士是一名香港公開大學的學員。作為她曾經修讀的中國語文教育課程的老師,我為她今日取得的成果感到由衷的高興和欣慰,並祝願她在人生的路上,再創奇跡。
 
香港公開大學
普通話教育及測試中心 主任
楊若薇 博士 
謹識於
2009年初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