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水

2011/03/01 09:40:06 網誌分類: 健康
01 Mar

 

唇乾、眼乾、喉乾!

 

找了一些資料:

 

「人体的嘴唇周围一圈发红的区域叫“唇红缘”,它的湿润主要靠局部丰富的毛细血管和少量发育不全的皮脂 腺来维持。由于秋季湿度小、人体皮肤黏膜血液循环差,如果喝水少、新鲜蔬菜吃得少,维生素摄入量不足,就会干燥开裂{#icons_cat5}。为避免唇干唇裂,平时应多饮水,多吃 新鲜蔬菜和梨、荸荠等富含维生素A、C、E,并具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

http://www.jingyunw.com/blog/u/3504/201035111058.html

 

「用润唇膏时要注意它的成分。例如,含薄荷的有清凉和消炎止痒的作用;含芦
成分的有防晒、润肤、保湿和祛斑的功效;凡士林则较滋润而不渗透,能长时
间留在唇上
。」

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38dc9ef65efad22b

 

别过分相信眼药 用多了眼更干

一、眼干就随手找瓶眼药水,或是到药店购买人工泪液,用的时间长了,眼睛反而更干,如果眼部没有炎症,那么最好不使用含有抗生素的眼药水。

一些眼药水中,可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都有可能损伤眼部黏膜{#icons_girl8}

二、长期使用人工泪液,有时会越用越干,还会破坏正常的泪膜。所以不要过分依赖眼药水,要请医生来进行诊断。

干眼症患者应当这样做

保持眼部的清洁,清理眼部分泌物,避免细菌、病毒感染;

要保证眼睛充分休息,不要长时间看电脑、看书、看报;

{#icons_boy7}增加眨眼的次数,必要时使用人工泪液,能够有效地保持眼睛湿润;

http://jiankang.cntv.cn/20101217/100163.shtml

 

「在电脑旁边摆一杯温水,当水蒸气挥发到空间的时候,就可以让眼球保持湿润,对干眼症患者也有很好的舒缓症状的功效。但摆温水只限于较小的空间,如果是在大空间里,水蒸气飘散范围太广,效果也就没有那么好了。」

http://health.huanqiu.com/hygiene/hint/2010-01/702901.html

 

维他命B

维他命B是视觉神经的营养来源之一,维他命B1不足,眼睛容易疲劳;维他命B2不足,容易引起角膜炎。可以多吃些芝麻、大豆、鲜奶{#icons_cat8}、小麦胚芽等食物。



枸杞子

枸杞子清肝明目的疗效大家早已知道,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他命A、B1、B2、C,钙、铁等,是健康眼睛的必需营养。

枸杞子的三种食疗配方:



1. 枸杞子+米:煮成粥后,加入一点白糖,能够治疗视力模糊及流泪的现象。



2. 枸杞子+菊花:用热水冲泡饮用,能使眼睛轻松、明亮。



眼疲劳者要注意饮食和营养的平衡,平时多吃些粗粮、杂粮、红绿蔬菜、薯类、豆类、水果等含有维生素、蛋白质和纤维素的食物。现向大家介绍眼干涩食疗验方二则,可供参考。



1、黑豆核桃冲牛奶:



【原料】黑豆粉1匙,核桃仁泥1匙,牛奶1包,蜂蜜1匙。



【做法】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与早点共进。



【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等,营养价值高,又因黑色食物入肾,配合核桃仁,可增加补肾力量,再加上牛奶和蜂蜜,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钙、磷等,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2、枸杞桑葚粥



【原料】枸杞子5克,桑葚子5克,山药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



【做法】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



【功效】此方中的枸杞子、桑葚子能补肝肾,山药、红枣健脾胃。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容易患水晶体浑浊的{#icons_girl6}白内障病。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尤以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桔子等含量最高。



缺乏维生素A时,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icons_boy8}。每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而植物性的食物,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

http://wenwen.soso.com/z/q53088605.htm





喝水少的坏处'



水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观点已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那么从科学的饮水概念来讲,人一天应该喝多少水为好呢?我们讲,一个人每天的饮水量,应视气候、温度、身体

状况和工作条件而定。一般来说,一个人每天要从体内排出约2.5公斤的水,绝大部分需要通过喝水和食物来补充,因此每天要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才能保持

水分的平衡。也就是说,如果一杯水为250毫升的话,每天饮用8杯水为好。健康专家洪昭光在“健康8字歌”中也讲道,“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

饱,一天八杯水,养心八珍汤,健体八段锦,米寿八十八,茶龄百零八。” 

一天当中尤其要重视早晚饮水,每天早上以{#icono_67}喝一杯250cc、水温冬天在10℃夏天在20℃左右的凉开水为最好。因为人体经过一夜睡眠休息后,由于呼吸、排尿和皮肤的蒸发,体内水分丢失很多,致使血容量不足,血液沾稠度增高,

微循环淤滞,这时候早晨空腹白开水,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易被身体吸收,一是可以清洗肠胃,刺激促进胃肠活动,增强消化功能;二是早晨胃肠道已被排

空,此时饮水可以使肠胃马上苏醒过来,刺激蠕动、防止便秘,同时由于饮水很快被吸收,也有利于血液循环;三是早晨饮水,可增强肝脏的排泄功能,促进新陈代

;四是坚持早晨饮水,还可有效稀释血液,降低血粘稠度,降低高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让人{#icons_panda2}神清气爽,恢复清醒{#icons_panda14},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晚上睡觉前注意喝一杯温开水,主要是为了一夜睡觉的身体水分储备和促进更快更好地睡眠。 

显然,如果喝水少了肯定起不到上述应有的作用。那么喝得多了好不好呢?其实也不要饮水过量。不要以为饮水好处多就来个多多益善。饮水过多,会增加有关器官

负担,可能引起不良后果。但所谓饮水不可过量,这只是指一般情况而言,并非不能多量,有时如运动出汗,人体发热、腹泻、呕吐、多尿或昏迷以及炎热出汗时,都会{#icons_cat5}失去大量水分,这就要补充水量。运动出汗后还要根据情况适当补充淡盐水。 

在饮水问题上同时要注意这么几点: 

一是要主动喝水。不要认为口渴了才需喝水。其实口渴时人体已经缺水。 

二是喝水不要暴饮。暴饮会加重心、肺、胃肠的负担,引发消化不良、胃下垂,甚至心、肺衰竭。 

三是老人小孩和病人与正常人的饮水要求又不同,要区别对待。 

总之,水是生命物质,有人把水比作是“最佳最廉的保健饮品”,这也丝毫不夸张。但要注意科学用水。饮多饮少,这要视每个人的情况而定,不可一概而论。 

[解题过程]

正常人体含有60%左右的水分,而且水是各种营养成分的重要运输工具,喝水少就会感到疲惫无力。绝大多数的能量代谢都需要水的参与。另外喝水还有助于控制饮食。水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http://www.pkuschool.com/ask/q.asp?qid=322235



 

养生 喝水 时间表

6:30

经过一整夜的深度睡眠,身板开始缺水,睡醒之际先喝250毫升水,可帮助肾脏及肝脏排毒

8:30

早晨从睡醒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特别紧凑,情绪也受影响,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因此到了工作场所后,先别急着泡咖啡,而应先给自己一杯至少250毫升的水。

11:00

在空调房里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定得趁起来走动走动的时候,再给自己一天里的第三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有助于缓解工作压力

12:50

用完午餐半小时后,喝一些水,可促进消化。

15:00

下午茶时间,来一杯热茶或咖啡,可提提神,让工作更有动力。

17:30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再喝一杯水,可增加饱足感,吃晚餐时就不会暴饮暴食。

22:00

睡前1至半小时再喝上一杯水,千万别一口气喝太多,以免晚上上洗手间影响睡眠。

 

 反面教材: 「人乾」如何考完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