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究解碼(二十一)

2011/03/01 15:41:25 網誌分類: 專題探究解碼(星島日報)
01 Mar

 

專題探究解碼(二十一)

IES好舵手 ()

28/02/2011

做個IES好舵手------小心駛得萬年船︰不怕慢一點,只怕錯多點

作為第一屆新高中學生的「領隊」,感覺像駕船前往從未有人航行過的海域,雖然充滿新鮮感,過程中往往會爆發極多意料之外的挑戰。其中之一就是要隨時準備好迎接每一天都可能更新的IES規則,或苦候鑽研「千另呼萬喚始出來」的新官方SAMPLE

面對仍然「日新月異」,及隨時有「驚喜」的IES規則,難怪學生時有怨言︰「BOSCO SIR,正當我們好不容易投入準備計劃書時,你又突然喊停,說什麼因為有最新的官方SAMPLE,需要半個月仔細研究,好調整對計劃書的要求。天啊,這樣做一會,停一會,如何能進入「研究MODE」?停了兩個星期,什麼背景資料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不知道要多花多少時間才能重拾興致。」

由於我也面對過學術研究的磨練,同學們的苦況,我要比他們更清楚。我不能代表考評局解說為什麼很多SAMPLE或指引總是在最後一刻才出現,殺所有人一個措手不及,我只能以一個學術研究「行內人」的經驗去制定對策,其中一個大方向是︰第一屆新高中必定會很多規則臨時修訂,為安全見,「等待最後修訂」要比速戰速決要穩妥得多。

舉兩個例子。某友校早於2010暑假便「開工」,並要求學生於9月初提交IES計劃書。但本身「只聞樓梯響」的官方SAMPLE11月公佈了,並由考評局對計劃書的各種要求作最「官方」的解釋。

有中央抽樣,即必須跟隨中央的要求,因此官方SAMPLE突然變得極具份量。友校因早於9月時便完成計劃書,因其時未有最新的指引,內容與官方要求不符,最後唯有要求學生作出修改,浪費了暑假的寶貴光陰。對於官方SAMPLE的姍姍來遲,友校朋友至今仍憤憤不平。對我的當頭棒喝是︰up date隨時出現,IES進度慢一點,也許比快一點要好。

例子二,我在201011月中收到學生的IES計劃書定稿後,本欲進行評分,讓學生盡快得知結果進行修改。但「小心駛得萬年船」的原則又一次出現我腦中︰關於IES的評分,有沒有一些潛在的修訂空間?

仔細一想,教評局為統一學校與學校之間對IES的評分準則,決定先於每一區舉行「評分大會」,由各區的每一所學校派出一位老師,然後共同就一定的SAMPLE評分,達成共識,最後於各區公佈「終極評分標準」,期望每一間學校都參考終極標準,進行評分。

11月中,這個「評分大會」仍未舉行,對我的當頭棒喝是︰未有「終極評分標準」,無謂浪費精力,等待最後準則,才是上上之策。

總結

作為第一屆新高中學生,其挑戰性無須質疑。作為第一屆新高中老師,更可謂刺激非常。我回應學生︰「我停不了海中的風浪,但作為你們的「CAPTAIN」,我最應該做的是安全為先,需要停船便停,需要減速時便減速,這樣總比船毀人亡要好得多。同時,作為第一個走過這個航程的人,這絕對是個極具歷史感的成就!抬起頭來吧,能成為首批過關的人,成就非凡呢。」

###如有任何有關IES的疑難及意見,歡迎電郵bosco.woyeung@gmail.com,我會盡力為大家一一解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