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美國聖海倫斯火山爆發

2011/03/22 13:13:33 網誌分類: 攝影
22 Mar

1980年5月18日,圣海伦斯火山喷发时火山上部和喷发出的烟柱。



1980年5月18日,圣海伦斯火山最高峰大爆发仅几个小时,火山口喷出翻腾的灰烬。




圣海伦斯火山(Mount St Helen's,US),北美洲近期喷发的活火山。位于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北纬49.20度,西经122.18度,海拔2,549米,属喀斯喀特山脉。在喀斯喀特山脉的众多火山中,圣.海伦斯火山是一座相对年轻的火山,大约在4万年前形成。2200年前,又在老的火山体上堆积了火山灰、熔岩穹丘和火山碎屑流华盛顿州圣海伦斯火山等新的火山产物。现代的火山机构是最近2千多年形成的。

1980年5月18日上午8点32分,美国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爆发,火山的整个北坡分崩离析,山顶被整整削去了396米,这是美国历史上最致命和破坏力最强的一次火山爆发。当日上午8点32分,5.1级地震撼动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山,引发史上最大山崩。随着大地的移动,炽热的火山核心暴露出来,引起巨大的爆炸,喷出蒸汽、火山灰和岩石碎片。爆炸声传到数百公里外;压力波荡平了整座森林;热浪融化了冰川;引发毁灭性泥石流,夺去57人的生命。火山灰柱喷射十多个小时,冲上24公里外的高空,撒落在华盛顿州东部及其它十个州……



1980年5月17日,圣海伦斯火山喷发前一天,从距离火山十公里外的约翰斯顿岭看到的景色。



圣海伦火山在1980年5月18日发生了灾难性的大爆发。之前几个月里,山的北面一个巨大的凸出部分不断增长,最终一次中等规模的地震在山北侧引起了历史记录上最大的一次滑坡。 刚刚暴露出在火山的灼热高压岩石从此喷发而出,导致了美国本土四十八个州历史记录上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

在1980年大爆发之前的酝酿期里,84岁的旅馆主人哈利·杜鲁门(Harry Truman)成了全国皆知的人物。他已经在这里居住了54年,在火山爆发即将来临之际,尽管地方当局反复劝告,他还是拒绝撤离。火山最终爆发,形成了巨大的朝北的火山口,57人在爆发中丧生或者失踪,哈瑞·杜鲁门的尸体也一直未被发现。如果火山没有发生在星期天,而是早一天爆发,伐木工人都会在岗位上工作,死亡人数几乎肯定会高很多。



1980年4月30日,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火山学家戴夫·约翰斯顿在圣海伦斯火山口湖采集标本。两个月的地震和小喷发吸引了许多观察员和科学家来火山考察。



火山爆发的遇难者还包括30岁的火山学者大卫·A·约翰斯顿(David A. Johnston)。约翰斯顿在附近的冷水山脊(Coldwater Ridge)进行观测,在观测点被热火山灰云席卷之前的一刻留下了他著名的话,也是对火山爆发的最早报告:“温哥华!温哥华!爆发来了!”约翰斯顿的尸体一直未被找到。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在视察火山造成的破坏后说“有人说这里看起来像月球表面。其实跟这里比起来,月球表面只不过是高尔夫球场。”5月23日,一组摄制人员由西雅图的电影制作人奥托·谢伊拜尔带领,被直升飞机投放到圣海伦山上,拍摄记录爆发造成的毁坏。在5月25日火山发生第二次爆发,摄制组幸免于难,并在两天后被国民警卫队营救。他们的影片“圣海伦山”在1981年上映。



1980年5月17日晚,30岁的火山学家戴夫·约翰斯顿坐在圣海伦斯附近约翰斯顿岭的营地。第二天早上8 点32分,就在大规模火山爆发杀死他及其他56人之前那一刻,约翰斯顿用无线电向美国地质勘探局总部发送了一条消息:“温哥华,温哥华,火山爆发。”



圣海伦斯火山的剧烈喷发与右侧亚当斯山看似平静的乡村形成鲜明的对照。



1980年5月18日,圣海伦斯火山口奔腾出火山灰与蒸汽。



圣海伦斯火山喷发出的物质沉积在北福克图特尔河谷,开始顺流而下形成浓厚炽热的泥石流。泥石流历经9个小时才形成足以穿过喷射物质的规模,顺流而下抵达考利茨河谷。火山喷发后三个小时,南福克图特尔河的泥石流抵达距火山约73公里处的华盛顿城堡石。



1980年5月19日,鲍伯·布朗(右)约翰·布朗和另外两个身份不确定的人爬上一列有轨电车,沿车往前走。由于图特尔河水突然上涨,引发洪水,为了逃命,本来想救马的人们放弃了努力。四个人到了安全地带,但是马匹都溺水而死。



1980年5月18日,圣海伦斯火山向空中喷出缕缕火山灰、烟雾和碎片。强劲的东风裹着灰柱向东移动,将灰烬撒遍几个州。



卫星图像显示,圣海伦斯火山爆发后约一个小时,东移的烟尘就覆盖了华盛顿州。



1980年5月19日,来自圣海伦斯火山的灰云漂过华盛顿埃弗拉塔机场上空。



1980年5月20日,一辆汽车陷入火山灰中。

 

1980年5月23日,从一架搜救直升飞机上拍摄的这张鸟瞰图显示,星期日的火山大规模爆发形成了一个新的火山口。科学家发现圣海伦斯北边的新马蹄形火山口深约1500米,从北到南宽约4公里。




圣海伦斯山附近的北福克图特尔河旁的一道山脊,如今荒无人烟,一棵树只剩下碎裂的树桩。



1980年6月2日,绿河谷大量被刮倒的树木。18日的火山爆发夷平了森林。



火山灰覆盖火山周围的景观达几个星期之久,并顺风往东漂移了数百公里。图为1980年8月22日,一架试图在灾区降落的直升机搅起火山灰。



陆军国民警卫队直升机飞行员哈罗德·科尔布在灾区救起两名男子和他们的儿子。因帐蓬在身边熔化,一名男子的手被烧伤。



1980年8月7日,一股火山碎屑流冲下圣海伦斯山坡。



停在圣海伦火山以北约14公里山顶的敞篷小货车仪表盘融化,证实了火山爆发产生热量的强大威力。照片摄于1980年6月18日。



北福克图特尔河谷一座桥的鸟瞰图。该桥已被树木和岩石撞毁,部分埋入大规模的泥石流中。



1980年9月30日,一架直升机停在圣海伦斯火山口以北8公里处的哈里岭上,附近放着测量仪器。



一辆露营车停在距火山约13公里处的灰色景观中,车上有两名遇难者。1980年5月20日,一架直升机和一名发现遇难者的搜寻人员在露营车前后的火山灰中留下痕迹。



1980年10月28日,在火山爆发区域内拍摄的被刮倒的树木和Fawn湖鸟瞰图(圣海伦斯火山为背景)。美国地质勘探局科学家坐在湖中心的小船上采集水样。



1980年8月22日,北福克图特尔河附近,被刮倒的树木环绕着一个山坡,显示出火山爆发横向力量如何影响地貌。



1980年5月18日,环绕火山近220公里的河道受到泥石流的影响。树干上留下的肮脏痕迹显示了泥浆的深度。一名科学家(中右)量了尺度。这是1980年10月23日,沿圣海伦斯山东南部马迪河拍摄的图景。



1980年7月11日,圣海伦斯西北坎普贝克附近,北福克图特尔河上泥石流破坏力极强,一辆车裹上满了树枝。



火山爆发两天后,人们看到圣海伦斯山附近的火山灰和倒下的树木中损坏的测井车和覆带式拖拉机。



1980年8月22日,人们看到在北福克图特尔河流域,被火山爆发刮倒的数千棵树木。



火山爆发后,下午3点,华盛顿的雅吉瓦街就天黑了。浅灰色的火山灰覆盖了街道,行人戴着面具避免吸入火山灰。



在莫斯科汽车行工作的工人爱达荷用鼓风机吹掉汽车上的火山灰。火山灰来自563公里外的圣海伦斯火山爆发。



1981年8月8日,在圣海伦斯火山坡上,五颜六色的池塘点缀在崩落的碎石堆中,它们的化学成分不同,因而影响到池水的颜色。



1980年10月17日,火山再次喷发,向空中喷射出浓烟和灰烬。



圣海伦斯火山爆发时,上述巨大的滑坡真正取代了附近灵湖的所有湖水,冲上山坡,又退下来,把碎屑和倒下的树木拖进它的新湖床。2007年3月29日拍的这张照片只显示了至今仍漂浮在湖面的数千棵树木的一部分。



1984年9月4日,灵湖边绽放的曼陀罗花。



2010年5月7日,通过定时曝光,拍到的以星星和左边升起的月亮为背景的圣海伦斯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