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由鬍子想到李世民

2007/05/01 21:13:06 網誌分類: 心得
01 May

 

    鬍子是每個男性的體徵,但是,我對留鬍子的人向來沒有甚麼好感,因為我和鬍子有不共戴天之仇。所以,留鬍子者即自然成了我的幻想敵。

    小時候,在鄉下,長輩喜歡製造各種傳說,來告誡孩子們不能說慌等等。記得,外婆曾經說過:吃完了飯,要記得抹幹淨嘴巴,不然將來長大了就會那位叔叔那樣,上唇和下巴會長出「頭發」來……

    讀初中一年級時,我突然發現自己的上唇和下巴都長出了鬍子,本來光滑的上唇和下巴變得粗糙起來,總覺得:他破壞了我的「完美」形像,他是故意與我為敵。這時,我才不能不佩服起外婆的「先見之明」來,後悔自己當初不做誠實的孩子,所以才會落得這樣的下場。從那時起,我就發誓此生要與鬍子誓不兩立。

    可是,我越是憎恨他,他越是快高長大。記得那時,每天除了功課、預習語文、默寫單調之外,我每天都有不斷重復地問自己一個同樣的問題:如何才能斬草除根,就像古代帝王殺人一樣來一次連根拔起的「株連」,然後,便可以高枕無憂了。

    直到有一天,同學們因為鬍子的問題而促膝談心,才無意中發現:鬍子原來就是所有青春期男孩子的共同死對頭,於是,素來互不來往的同學,竟然從此成了好朋友。大家同仇敵愾,決心一起想方設法鏟除這個共同的敵人。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潮劇重新解禁,同學從潮劇的劇情中了解到,嚴嵩是明朝大貪官。於是,同學發誓要像文武百官扳倒嚴嵩那樣同心協力鏟除大家的共同敵人——鬍子。結果自然是不能遂願。任大家如何出謀劃,鬍子依然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我在想,魯迅寫《野草》是不是因為他從自己的鬍子得到了啟示?

    而最讓人氣結的是:鬍子這個畜牲,竟然冠冕堂皇在自己的面部題下了「齊天大聖孫悟空到此一遊」的印記。無論自己如何將他斬草除根,鬍子還是在自己的臉上生了根!

    自從臉上多了兩塊青皮,人們開始說我的臉是「面如菜色」。帶著舊恨新仇,我和鬍子開始了長達二十多年的角力,至今未能戰勝他。

    我剃鬍子的歷史,算來已有二十五年。二十五年裡,我在剃鬍子方面花了多少時間?就以每天花五分鐘、每年一百六十五日計,總共花去時間四萬五千六百二十五分鐘,即大約七百六十小時,也就是相當在一個月時間裡,每天二十四不停的剃鬍子。如果把這些時間都花在工作學習上,裡面的乾坤可就大了。可是,青春就在你剃鬍子的時候悄悄的逝去了!這不是很冤枉?

    可是,任由鬍子自生自滅也不是辦法。如果二十五年來,不剃鬍子,而它每天祗長三毫米計,我的鬍子有多長?二十七米!試問誰能留著這麼長的鬍子而工作學習不受其影響?而留著這樣長的鬍子能不骯髒嗎?

    總之,我這輩子怕是無法戰勝鬍子這個頑敵的了。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有一個疑惑:鬍子是骯髒的代名詞。可是,《三國演義》為甚麼要將關公寫成是「美鬚公」而「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魯迅為何要留八字鬍?

    直到前不久,看了《貞觀長歌》,才第一次發現了鬍子之美。原以為在歷史書中的李世民畫像是畫家為了唐太宗的拍馬屁故意畫成那樣美的。在現實中,鬍子和美是勢不兩立的一對冤家。可是,劇中唐國強扮演的李世民形像卻讓人看到了鬍子之美。於是暗自妒忌李世民是美鬚公。如果我的鬍子也有李世民這樣的美,該多好啊?要不,可以像魯迅那樣「酷」也行!

    最近,一次對著鏡子理鬍子,我突然發現自己的「青皮」竟然是李世民的鬍子一般的模樣:上面是八字鬍,下面是菱形鬍子。如果把李世民的鬍子剃成「青皮」應該和自己的青皮也差不多吧?

    於是,我把自己幻想成為李世民,希望「大唐子民」明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於是,我把李世民寫入了自己的《時空隧道》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