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會患上乳癌

2011/03/23 15:56:36 網誌分類: 健康
23 Mar

統計顯示,女性年紀愈大,患乳癌的風險就愈高。林嘉如家族中從沒有人患過乳癌,只是媽媽曾經有纖維瘤,所以「乳癌」兩個字一直不曾在她的字典裡出現。可是,2004年有一天,她洗澡時摸到右邊乳房有硬塊,於是去看醫生,經過超聲波檢查後,初步診斷為纖維瘤,並安排她接受微創手術,用導管將瘤打散。手術後,Karin以為可放下心頭大石。

 

不料,出院回家後幾小時,便接到電話通知要馬上返回醫院。「那刻我已心知不妙。回到醫院,醫生告訴我組織化驗結果顯示那是癌細胞。我腦海頓時一片空白,更驚慌得哭起來。」Karin一面悲傷不已,一面去找治療乳癌的專科醫生;之前的醫生是否斷錯症,她已不想追究,一心只想盡快把乳癌治好。

 

第一位專科醫生跟她說,要做全乳切除手術,Karin覺得自己好像被推進深淵。「我無法接受,當時我才26歲。」她回想當時萬分抗拒全乳切除手術,是因為不想身體有缺陷,也擔心自己身心承受不來,「日後生活如何?男朋友會不會介意?我真的想也不敢去想。」

 

第二位專科醫生為她做磁力共振掃描,並作詳細檢查,確定腫瘤有2.2厘米,屬於二期A,認為Karin只須接受局部切除手術。醫生解釋道:「就好似一個蘋果,有一小部分爛了,只要批走那部分就可以。」Karin慶幸自己徵詢更多醫學意見,並能遇上一位能夠照顧她心理變化的醫生,減輕因病帶來的心理負擔。

 

醫生和護士又主動安排過來人與她分享抗病心得和貼士。「過來人真的幫到我,她們提醒我接受化療前要準備好假髮,以免脫髮時要假手於人,選了不合自己心意的假髮。她們又教我到私人診所打化療針,因為輪候時間比醫院短,環境也較舒適。」這些有用的建議都讓她為治療做好準備,專心與病魔搏鬥。

 

可幸的是,接受化療針注射及半年間的醫藥開支,她都可以向保險公司索償。

「我當然也有擔心復發的時候,不過我不會想太多。我能做的是保持飲食清淡,定期檢查。」

 

患病前她沒有定期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印象中雖看過報紙介紹檢查的方法和重要性,但總覺得乳癌跟自己距離很遠。「得病後,我相當注重乳房變化,按醫生教的方法定期自我檢查,每年照X光,以及半年覆診一次。」

 

「如果當初我及早發現,可能就不用受那麼多皮肉之苦。回想起來,可能是自己疏忽了,沒有在第一次求診時要求抽針化驗。」

 

當問及她可有游說身邊的年輕親友定期檢查和照X 光,Karin 說:「我的親人、同事和朋友,不論老少,知道連我這樣年青亦患上乳癌,也不用我多說,她們都自動自覺去檢查。」

 

康復後,她以過來人身份為剛確診的患者提供電話輔導。「我輔導過一位比我更年輕病發的患者,我們成為了朋友,間中也會聯絡,互相問候一下。」Karin自己的親身經歷,正好是病友的強心針。

 

 

Blog內容,輯錄自《乳癌不可怕》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68

 

本書內容由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3/23 16:41:22 回覆

在我認識的朋友和親人當中, 竟也有3人患過乳癌, 真的不要以為與你無關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