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諱疾忌醫

2011/03/30 10:31:26 網誌分類: 健康
30 Mar

1996年移居加拿大的仙杜拉說,加拿大政府資助婦女每年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當地人對定期檢查乳房的意識都很高,而且政府會主動提醒適齡婦女接受檢查。「我和家姐年年都做,有人話痛,不過痛都要做嘛,對自己好……我就比人痛少一些,因為我做少一邊(乳房)。」性情開朗的她說罷又哈哈大笑。

七年前的一次定期檢查,終於發現乳房有不正常情況。經過抽組織化驗後,證實是很早期的乳癌。醫生跟她說,治療方法一是局部切除,然後進行化療和電療;要不就要接受全乳切除手術。

「我跟醫生說,不用多想,一於全乳切除。」仙杜拉坦言當時她毫不猶豫選擇了全乳切除手術,因為她不想見到自己接受化療而脫髮的模樣。治療期間,她幸得二家姐照顧。手術後,她有四星期身上要掛著血袋(傷口引流導管),可是姐姐怕血,仙杜拉唯有自己親身「上陣」處理。

患病消息不脛而走,她康復後旋即有一個加拿大癌症病人支援組織找她為慈善演唱會演出,仙杜拉一口答應,結果演唱會反應熱烈。

「人人都要來看看,究竟患過癌症的仙杜拉怎樣了。」結果仙杜拉一如以往風趣又鬼馬地表演,贏得不少掌聲;很多乳癌患者打電話到該組織找仙杜拉求助,有些要求心理輔導,有些則查詢治療和護理貼士。於是仙杜拉成為了該組織的義務輔導員,聆聽病友的心聲。

她跟多不勝數的人在電話上傾談,開解她們;又試過陪伴無親無故的病人到醫院做化療。「樂觀最緊要,唔開心,對個病無幫助,不如開心啲。」她說也曾遇到一些棘手的情況,例如有患者自己想做全乳切除手術但又怕丈夫介意。她惟有盡量開解對方,想想最佳的解決辦法。「最重要是對方願意打開心扉。」

仙杜拉坦言乳癌令她失去了一邊乳房,但心靈上卻獲益良多,家人的愛錫和支持當然不在話下。「我學懂更加珍惜自己。我從事演藝事業,以前經常捱更抵夜,身心過勞,病癒後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有充足睡眠,並且多做運動。令我更開心的是,我可以用患病的經驗去開解人,幫人。」

仙杜拉說起乳癌經歷,亦不忘提醒大家,人人都有責任保障自己的健康。「當年幫我抽取組織化驗的醫生在報告上寫我左胸有事,幸好我見外科醫生時,自己好奇的瞄瞄化驗報告,見到右邊寫錯成左邊,否則就要無辜割錯乳房!」

篤信天主教的她每分鐘都為自己的健康感恩,「有機會的話,我都希望為香港乳癌患者做點事。」

 

 

Blog內容,輯錄自《乳癌不可怕》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68

 

本書內容由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