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港孩化的活動

2011/04/01 09:49:37 網誌分類: 親情
01 Apr

港孩其實未必想坐著被餵飼,重點在於父母的態度,是否讓孩子參與有冒險性的活動,減少被照顧的機會。有一個中學生由於經常以私家車代步,他的生日願望就是要搭巴士,後來他搭了巴士,便感到很開心。

 

孩子是否得到鍛鍊,取決於父母為孩子安排參與甚麼活動。大自然其實是個天然的訓練場所,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教導他們有關大自然的知識,行山時便會樂趣無窮,在好奇心的推動下,孩子忙於觀察和探索,根本不會介意自己汗流浹背。父母更可以安排一些需要孩子分工合作的活動,如到郊外野餐,有人負責揹東西,有人負責安排食物,有人負責帶領遊戲。在課餘的團體活動中,我認為制服團體,如:童軍、紅十字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相反地,若父母經常與孩子到商場逛,欣賞美輪美奐的櫥窗佈置,帶孩子認識被商品化的卡通人物,久而久之,孩子很可能變成被動的消費者,受著廣告的吸引,寧願在商場流連,享受購買和擁有最新款式玩意的樂趣,也不願到戶外,探索多采多姿的大自然,踏單車遊玩,或到球場上比拼,十分可惜。

 

去年的一個寒冬,與另外十個家庭,一行四十多人,在一個「三無」營舍中度假三天。「三無」是指那兒沒有膳食供應,沒有私人浴室,並且沒有康樂設施。因熱水供應有限,每人只得五分鐘的洗澡時間。孩子們需要合作一起煮飯、切蘿蔔、煮通粉、炒菜,大家都興致勃勃,非常開心,一點也不覺得困難。在小朋友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時,父母應放手讓他們去探索世界的無限可能。沒有足夠的熱水,孩子要趕快洗澡;沒有足夠的浴室,孩子要學習輪候,不像在家中父母總會讓他先洗澡。

 

「三無」營舍中一點遊樂設施都沒有,所以我們設計了不少集體遊戲及定向追蹤任務,以發揮大家的團隊合作精神。其中一項是要將二十元紙幣兌換成零錢,並在指定時間前回來。哪一組可以兌換到最多的零錢便算勝出。於是孩子們便很主動跟陌生人談話,努力朝著目標邁進。由於我們對電玩之類下了禁制令,孩子們得自行構思遊戲,打發時間。他們有些跳大繩,有些玩欖球,有些追逐一番,也是樂趣。這些簡單的遊戲,正讓他們發揮創意及合作精神。

 

Blog內容,輯錄自《讓孩子高飛》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78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9/20 13:41:06 回覆

同意,孩子如何成長,父母的確影響好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