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知非福

2011/04/06 12:35:34 網誌分類: 健康
06 Apr

陳婉嫻,前立法會議員,幾十年來都為基層打工仔爭取權益。當年,每日的工作不是開會,便是走上街頭抗議。她曾經告訴身邊的朋友︰「我可以唔使瞓覺都有精神!」

今天回想,她說︰「當年我是好任性,刻意唔瞓,結果搞到自己長期失眠。」嫻姐母親過世時,她早上拼命工作,晚間跟同事以電話談公事,直至夜闌人靜也不願休息,默默追思母親。久而久之,變成失眠,而且長達四年之久。「我在不斷透支體力,我知道這樣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但就是停不下來。」

患乳癌前,陳婉嫻早知自己是高危一族,所以一直都服用很多抗癌的食物,例如靈芝孢子、五菜湯等等,奈何始終難逃癌魔之手。

2003年初,一次換床單時感到左胸疼痛,當時還以為胸部抽筋。當護士的妹妹立即建議她接受檢查,經過電腦掃描後證實患上乳癌。嫻姐表示,她於028月才接受了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當時並沒有發現腫瘤,想不到半年後便驗出患上早期乳癌。「醫生說可能是腫瘤的位置太深,以致X光造影檢查也驗不出來。」

剛剛得知患上乳癌的情景,陳婉嫻仍歷歷在目。「那天我在立法會的辦公室內,醫院致電通知化驗結果,我的秘書負責接電話,聽罷立即哭了出來。我記得當時還在安慰她,並著她取消我當天的一切約會,因為我要靜下來,想想如何處理。」

很快,陳婉嫻便接受醫生建議,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及電療。手術至今七年,嫻姐仍需服用荷爾蒙藥物,藥物的副作用仍然存在。「口腔經常生『痱滋』,早幾個月時仍很難康復,現在總算好一點了。」

除此之外,嫻姐因服食乳癌藥物,以致骨質流失加快,脊骨變得很脆弱,亦不時有耳鳴。肉和海鮮也不能多吃,她於是用飯代替,結果吃出「邊緣」糖尿病,但這些毛病在嫻姐眼中卻變成正面的提示︰「若不是脊骨出現問題,我也下不了決心去做運動健身!」她更說︰「耳鳴是食藥所影響,食藥已很傷肝,所以我成日都提醒自己,唔好咁易發火,因為暴躁也會傷肝的。」

作為過來人,她坦言,即使個人怎樣樂觀,做完乳房切割手術所帶來的後遺症,始終比較麻煩。例如手術後,淋巴比較容易堵塞,要不時按摩左手或做一些相應的運動,否則左邊身會出現腫脹。她更提醒自己平日要多做運動及有足夠的休息。

她笑言,病後她作出很大改變:晚上十時便關掉手提電話、傳真機及電腦;一星期最少行山一次,行山時遇到有人談論公事,她會即時指花道木、轉移話題;工作時,少了動氣,多了商量。

「人是動物,不可能長期坐在冷氣地方,應該多接觸大自然,亦應經常走路,不要老是坐著。」從前的陳婉嫻一步斜路都不行,但今天步行二百級樓梯,對她來說只是等閒之事。

乳癌改變了嫻姐的執著,更解開了對母親離世的鬱結。訪問時,她拿著十字架項鍊對記者說︰「我不是基督徒,但戴著十字架令我很舒服,因為基督教告訴我媽媽只是到了天堂。」患病後,陳婉嫻身邊的好友一直在身邊支持和鼓勵她,兩班朋友分別帶了她到循道衛理堂及志蓮淨苑聽道。而兩個宗教對她的影響都很深。

「在循道衛理堂時,那兒的人教曉我不要牽掛,一切交在神手上;而志蓮淨苑的人則教我不要執著,要學懂放下。我領受甚深。」嫻姐說。

 

Blog內容,輯錄自《乳癌不可怕》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68

 

本書內容由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