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快樂之本

2011/04/07 07:53:06 網誌分類: 宗教
07 Apr

【經濟日報專訊】黑暗中,人性的光輝更為耀目。一對港人情侶上月在日本

   旅遊時遇上大地震,生死一瞬間,獲行動不便的日本婆婆死命扯著衣領、帶領逃難;人人面臨斷糧時,又獲陌生日本人送上芝士餅充飢。

KK(陳國健)和Cathy(伍慕儀)上月初到日本東北旅行,豈料第5天,身處盛岡火車(JR)站準備踏進扶手電梯時,遇上3.11大地震,2人登時嚇呆。「就在我們猶豫的1秒間,一位60、70歲、自己也走不穩要JR職員扶持的婆婆,扯著我的衣服,要我一起逃走!」Cathy憶述。

生死一剎過去,市內一片死寂,水、電全停止供應,他們在唯一仍營業的便利店買了點糧食後,到酒店投宿,並在大堂用電話和手提電腦上網,向家人報平安。此時一位日本男士搭訕,他叫今岡,遊歷時遇上地震,見這對小情人是外地人,就主動上前幫忙,其後更將買給家人當手信的芝士餅,送給他們「醫肚」。

好不容易等到天亮,他們再獲今岡先生指點,前往已變成收容所的圖書館,取即食飯吃。

那天,連便利店也關了門,2人到了擠滿災民的收容所,餓得發慌,拿了飯就往口裏塞:「為何這麼硬?」Cathy細看包裝,才知要用水浸數分鐘才可食用;飯冷冰冰的,卻成了他們其後5餐的維生食糧。

死裏逃生,翌日KK相約為他失眠幾晚的胞姐用膳,KK說:「我們一見面,立刻擁抱。」歷劫後的他,更珍惜擁有的一切,卻一口氣將3,000元、相等於5日兼職駕駛的士賺回來的辛苦錢,捐給日本賑災。

這位的士司機也今非昔比,他指:「現在見到坐輪椅的人,會衝前扶他們上車,那熱心簡直在裏面湧出來……香港人說得難聽點,會比較自私;其實,多一點幫人的動力,大家就會開心好多!」

人只要經歷過災難或死裡逃生,在人生價值觀上會大大改寫,畢竟死亡邊緣走出,只是幸運,既然上天要你留在世上,定有目的,就是希望用自己的餘生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

香港人比較自私,認同,兩星期前我去旺角商場賣郵票,曾去過一次,但印象模糊,出了地鈇,問路邊報攤,女人用手指一指算答了我,再追問究竟在那條街,女人已不耐煩,斥喝道,指了給你看,登時好火,再往前走了幾個街口,看見一間五金店的阿伯,以為有救了,誰知同樣語氣,相反在台灣或大陸,看見你問路都熱情講解,這都算小事,每當看見坐輪椅,不良於行的病患者由家人陪同上巴士,有些司機已臭起咀臉,十萬個不願意下車把升降台放下,讓輪椅搭客上車,當返回司機座位時,更大力關車門發洩,冷淡舉動令人髮指,香港是福地,地震海潚從沒碰上,又或身邊的親人個個健康沒病,對別人的厄運漠不關心,世事無常,多幫助別人也許是為自己積福,日本人在災難中守望相助的精神,真值得港人好好學習。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1/04/08 09:57:29 回覆

香港人比較自私和人情味淡薄是事實..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