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南丫島的香茅

2007/05/04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4 May
南丫島阿賢一身型人打扮,走在中環,比很多自以為出眾的型男更酷,若不是我一早認識他,很難猜到他對栽花植樹種番薯甚至耕田,都十分在行。

   城市人種瓜,只當生活情趣,很少人天真的以為會種瓜得瓜,但南丫島阿賢種的東西,幾乎都有所出。大蕉和香蕉是最普通的了,他還介紹我蕉樹的花可以煲湯,花蕊切片可吃,纖維特別豐富,但最誘惑其實是屋前一棵高拔的龍眼樹,每到夏天,我都想打它主意,可是此樹卻是鄰居所有,偷食不甚妥當。

   有一年,陳水扁愛吃番薯苗聞名一時,我也好奇想一試滋味,阿賢在後山種有番薯,他便摘了一撮壯嫩的枝葉讓我帶回家栽種,番薯這等賤物果然粗生,我隨便將那撮枝葉插在花盆內,一兩個月便枝繁葉茂,但生得亂七八糟,我怕它一發不可收拾,唯有將之棄掉。

   所謂番薯苗,其實是番薯的嫩葉,我對自己種出來的東西信心不足,沒有摘幾片葉芽試味,後來終於在北角一家以「番薯苗」命名的菜館吃過,發覺口感其實頗粗糙,沒有蒜頭之類的香料佐味,一點也不好吃。

   五一勞動節那天,再訪阿賢在南丫島的地頭,他特別帶我到屋後的小山坡,看一看他苦心由一粒果核開始種出來的中東棗。花了一年時間,那株植物只長到一呎高,看來有棗吃的日子至少在十年之後,反而旁邊那堆艾草長得很好,折幾片曬乾燒起來比化學香薰更舒服。

   來到田間,還以為雜草叢生,他卻說這就是香茅,截一段在手中搓揉,散發出濃烈的味道,是驅蚊良劑。香茅樣子像大蔥,也很粗生,他叫我帶兩枝回家種,熱氣時拿它煲水飲很有效,但我滿腦子想着的卻是豬扒和雞翼,我相信用大量新鮮香茅腌它一天,保證神仙也動心。

  梁家權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7/05/15 14:35:43 回覆

香茅加冰糖煎茶喝也挺美味的,夏天雪凍喝最棒了!  以前家住長洲,也常到南丫島探親戚, 現在人長大了也搬往市區,偶爾回到嚮往的鄉郊,已經面目全非,寧靜的田園已絕無僅有...... 很高興南丫島還有那麼好的田地..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10 16:21:25 回覆
答gil:

杞子應該是苟杞的果實,亦即是種子,晒乾之後可作藥用,但我們廣東常用作煲湯的佐料。

2007/05/10 16:21:25 回覆
gil問:

杞子是否即係苟杞的種子晒干而成?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06 12:36:21 回覆
答MIE:

我會轉告他,請他種杞子,然後問准鄰居摘一些龍眼,煲水飲。

2007/05/06 12:36:21 回覆
MIE問:

對不起是筆誤而寫錯"僑生", 原來阿賢是地道南丫島 有型人,這麼會享受人生的帥哥真令人雙重敬佩 ! 哎呀,可否叫他種GOJI BERRY(杞子)呢? 杞子它明目為眾人所知,平常我最愛沖杞子白木耳來渴,除可保護我靈魂之窗外尚可補充膠質,養顏清熱,潤肺止咳呢~ 好了, 不多說了,嘩, 香茅飯真香, 你也來一婉吧 ~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06 00:01:45 回覆
答MIE:

我已經記下你的秘方,待香茅長大,我剪下一段煲飯可也。
你用"僑生"這個字眼,一般最常用在香港或馬來西亞的學生去台灣留學,或國內對香港學生的稱呼,你是其中一類?
阿賢不是僑生,是一位有型士,在南丫島擁有丁屋的原居民,很懂得享受和識食。

2007/05/06 00:01:45 回覆
MIE問:

待你的香茅成熟後,記得做香茅飯給家人及貓貓嚐味, 做法很簡單,將一條香茅洗淨後,再加上幾片檸檬葉及少量 椰子汁與米共煮就可,只要水量調配好,粒粒飯香成功再望. 對了,你南丫島這朋友是僑生嗎? 通常南洋人很懂得利用香茅弄不同味道菜色出來.在不同食的文化環境與氣氛下,我才會隨鄉入俗開懷展現用手吃飯的藝術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05 00:24:05 回覆
答MIE:

你果然是吃香茅長大的人,事實上香茅是可以輔助很多種食物烹調。
我正在等待從南丫島拿回家栽種的香茅長大。
我不太喜歡用手拿東西吃,因為拿完要吮手指清潔,頗麻煩。

2007/05/05 00:24:05 回覆
MIE問:

除香茅豬扒,香茅雞翼,尚有香茅魚,香茅明蝦,香茅soto湯,香茅黃薑飯等等都令人開胃,食慾大增.不知你相不相信我是食香茅長大,記得小時候家里有種香茅,奶奶常就地取材為我們泡製美味香茅食物.告訴你一個秘密,當面對香噴噴的香茅餐時,我自然而然地動起手來,用手抓食物入口,感覺口感另有一番味道,總之是超過癮,你試過這境界否? 能品嚐上不同風味之香茅的人, 他/她的口福也真不淺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