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世好橋不見光 老友妙論核輻射

2011/04/10 22:37:31 網誌分類: 時事
10 Apr

    日本地震,重創東北,讓人哀傷。

    可是,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卻有不同的輿論效果。少有人為這核事固感到同情悲憐,反而大家為核事故議論紛紛,因為核電事故,人為災難成份非常重。上班遇到友人,自不然也論及核話題。

{#indyradiacion.jpg}

*最後一集Indiana Jones,福伯核試後奇蹟生還。

    第一種話題,是友人Dr. Lau和力奇仔給我重溫化學。Dr. Lau當上語言學教授之前,曾在德國留學,取得生物學博士學位,是個雙博士奇人,不單止文科掂,理科都一流。

    經友人一番討論和指導,以及網上搜索,我終於重新弄明白了多種輻射元素的特點,包括了鈈、鈾、銫、碘、碳等等。

    原來,世界上存在這不同種類的輻射元素。這些元素,由於質子數量與普通元素數目相同,化學性質與普通元素無異,例如碳12是普通碳,碳14則是輻射碳。輻射來源,就在那多出2的原子序數,天生有一些碳,偏生生來就多了兩顆中子,這多出的中子,會不停放射,亦即是輻射。劑量少時無害,劑量大時就大大鑊,可以致病致命。

    而且,有一點很妙,輻射元素都有所謂衰變作用,輻射能散發好一段時間之後,好像會變成無輻射的元素,而其輻射減半的時間,稱為半衰期。

    我的理解是,由於輻射元素會通過核衰變或核裂變而變成另一種元素,所以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周圍測出多種不同放射性物質,包括了鈈、鈾、銫、碘等等。

 {#images.jpg}

*生還秘訣,就是躲在密封鉛箱內。不知他在裡頭怎樣呼吸?

     鈈(Plutonium)的來源最古怪,因為鈈239的半衰期超過兩萬年,被喻為生人勿近之毒物,而且據知核電廠發電,並非一定要採用鈈,但鈈卻是製成核彈的重要材料,故此不少人猜測日本政客以發展核電為名,暗地裡製作核彈。查實在現今世代,幾乎所有強國都擁有了核技術,單是日本不能擁有,實在說不過去,日本人渴望核技術,我覺得情有可愿,只是玩弄如此危險之物,其電廠保安技術卻只設定為針對六級地震,則未免過份天真。

    其次是銫137,人說「銫即是凶」,因為銫的化學特性,它不像其他輻射物質那樣,能被輕易甩掉,它能在植物和蔬果內積聚,而且半衰期長達30年。亦即是說,福島附近出現了銫的話,幾百年內那附近出產的農作物,都很難甩掉輻射毒。既然半衰期是30年,為何說它為害農業幾百年?注意,30年後銫137只減少一半,減至1/4,得待上60年,減至1/8用上90年,直至210年後,銫的份量才減至1/128,但還是有毒性存在的說。

    最後談碘131,半衰期8日,基本上是很快散去的輻射毒素。然而,人體如吸進了碘,這些碘會聚集到甲狀腺,不容易排出。亦即是說,如果有人吸收了輻射碘,那人的甲狀腺就會遭到零距離輻射密集照射,非常危險。所以,人家說,出了核事故,便要吃碘片,原理是讓身體多吸收正常碘質,從而加速排出多餘的輻射碘。

    另外,碘是上述談到多種輻射元素中最輕的一種。因為輕身的緣故,它能隨風飄揚過海,在日本事故後數周內飄至香港美國等地。

*今時今日,世界上沒哪個國家造不了地洞啦!

    友人想了一條妙計,對付核電廠意外。我聽了,大聲讚好,認為妙極。可是友人說,他跟數不清的朋友講過妙計,大家都回道:「如果你的方法可行,人家核電專家早就用了啦!」我答他:「人類愚蠢,永遠只認為專家才會有妙法,普通人不可能想出好方法,我覺得你的方法很好呢!」

    方法很簡單,就是建電廠時,多費一筆款,造一個類似地鐵站的地洞,然後把核電廠建在洞裡。出事時,只要把洞口封閉,讓輻射物質長埋地底就是了!

    其實,切爾諾貝爾電廠事故用的最後對策,就是用超厚水泥把它永遠封閉。基於輻射不能穿透厚三四米以上的混凝土,用水泥封電廠,可謂最實際方法。但切爾諾貝爾電廠事故後,工人在無遮無擋情況下封水泥,不知多少人感染輻射而犧牲。

    若把電廠建在地洞,出事後封廠工程便容易得多,死傷也可減少。

 

回應 (6)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4/14 20:39:28 回覆

萬大:

多謝支持。我只是把自己從人家學到資料Post出來和大家分享而已。

文中資料未必全對,或解說未夠全面,例如一種元素如何變成另一元素,我理解還不太透徹。只望拋磚引玉,若有錯漏不足,有高人可以指正呢!

indy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4/14 16:52:11 回覆

說得很清楚,我上了一課,謝謝。

彭彭
彭彭 2011/04/11 23:32:08 回覆

差哥:

呵呵,我最喜歡Indiana Jones福伯嫁啦!就算核試生還條橋太天方夜譚,我都一樣鍾意。係好型丫!

扇子:

多謝你來給我第二顆星星。多D星星可以湊成星座呢!^^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4/11 16:14:29 回覆

好介绍!第一张图片很架势。

彭彭
彭彭 2011/04/10 23:32:53 回覆

冬姐^^

希望多D人支持下佢講法,等佢咁好以為自己個辦法唔好。

唔明D人點解總係覺得專家萬能,普通人就一定係傻瓜。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04/10 23:13:21 回覆

哈哈,好橋好橋! {#201006022128023976.gif}+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