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資本主義的弊端

2011/04/11 16:33:24 網誌分類: 時事
11 Apr

  香港是純粹的自由市場,也是純粹的資本主義社會,這是絕絕絕大部分市民的選擇。市民擁有言論自由,只要不涉及誹謗,你鬧天皇老子都沒問題;物品可以自由訂價,豬肉賣得比黃金貴都沒問題,關鍵是有人肯買。可是,這這一切,不能極端化。否則,資源極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市場便形成蓄意壟斷,市民便失去了議價的能力。

  在內地極度社會主義制度的年代,人們拔山涉水逃來香港,為了就是吸上一口自由空氣。如今,國內適度的資本主義、適度的行政干預,老百姓的生活比無限自由的香港人還滋潤。老百姓可以享受廉價的交通工具、健全的醫療制度、完善的養老保險。這這一切,香港都欠奉。

  平凡人在博客中談及,北京市的地鐵有200公里長,2元人民幣任搭。政府就是要保障低下階層的低成本交通;巴士更不用說了,由南城到北城;由東城至西城,車程超過一個半小時,也只是人民幣1元,夏天的冷氣巴士也不過2元。香港的交通工具原本是政府化,卻私有化啦。即然私有化了,那就是市場化嗎。所以,自由定價。我們有同事住在天水圍,每天的交通費用要59大元。

  北京的貨品價格兩極化,高收入、高消費,豪宅區的超級市場裡兩根黃瓜12元,普通民居中黃瓜1.5元1斤;豪宅區的超市饅頭6元5個,平民百姓街市饅頭1元5個,就算民工買上5個饅頭咬上兩口咸菜也算是一頓兒。國內也實行市場化,可不是「冇王管」。省長負責糧價,叫「米袋子」;市長負責菜價,叫「菜藍子」。市民賴以生活的糧價、菜價,由省長、市長負責。香港的糧價、菜價,老曾是管不著的,他也不理。

  兩種制度哪種好呢?如果不經常行走兩地,還覺得香港傻不錯的,看完內地的生活質素,便會覺得香港已經是過去式了。

  平凡人真是聰明,將兒子送到深圳讀書。否則,光是教科書都煩死人。孩子一入學,教科書已經成為商人擄奪利益的一種手段。

  在香港這種所謂的自由市場制度下,香港每一個人就像一隻羊,被資本家不斷的剪羊毛。用馬克斯的《資本論》來解釋,就是榨取勞動者身上的剩餘價值。

  香港的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了極端,已經走到了資本主義的死胡同。

回應 (7)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11/04/18 12:09:30 回覆

昨日見到大量的日本冰魚已經來到日本超市,日本人不敢吃,買來香港了。

2011/04/17 19:43:09 回覆

對於日本12個都縣以外的農業與水產品,中國要求在報關時出具放射性物質檢測合格證書及產地證書, 但香港政府沒有發出有關要求。如果有毒食物流入市場, 那麼香港政府要負起刑事責任還是日本的出口商? 如果民事索償是否追討香港政府? 這事件突出了香港官員的低能, 「拿屎上身」!

2011/04/17 17:50:30 回覆

任何事物极端化必定不妥.

2011/04/15 12:35:34 回覆

所以香港应该叫做“霸权资本主义”,与自由相差甚远。

上海的地铁比北京贵多了,市民很有意见,据说可能要调价向下了。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04/13 16:05:22 回覆

香港市民與特區政府的對抗不僅是臨界點,而是臨爆點啦!

保護大商家的利益是特區政府一貫的作風。

全民退休計劃再不找出可實施的方案,香港老年化的問題很快就會成為炸彈。

看看阿爺,推出5000萬套廉租房的政策,特區政府敢嗎?

2011/04/11 21:15:35 回覆

Hong Kong is no good any more.  Before Mainland China stop HK residents from going or staying in Mainland, better go/stay there.  For sure within 5-10 years, their salary will a lot higher than us.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4/11 19:42:07 回覆

說得中肯,謝謝!

我們都是羊。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