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負擔真太重

2011/04/13 17:42:58 網誌分類: 健康
13 Apr

女士目前要服用兩種口服標靶藥(即針對性治療藥物)來控制病情,每月的醫藥費高達一萬元。14 年抗乳癌的開支,她沒有仔細計算過,但單就對上一次化療,就已用上十多萬元。幾十年來辛勞工作賺到的積蓄都幾乎花光了,現在的醫藥費主要由兒女負責。

「我才59 歲,我不想這麼早就走……,吃了這些藥半年,我覺得舒服些,也沒有什麼副作用。不過,藥費負擔實在太重!子女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開支,他們照顧我的食和住方面已感吃力,還要長期負擔我的藥費,怎可能呢?我想,遲些沒有錢,我就不再吃這些藥了。」

她還記得,雖然在09 年醫生曾提議她打「標靶針」,但她認為藥價很貴,亦未必能徹底治癒乳癌,所以李女士和家人商量後,也打消了借錢買藥的念頭。她知道醫管局的撒瑪利亞基金會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資助,但家庭資產限額是三十萬,剛巧那時候她的女兒正儲錢準備結婚,因此超額了,不合資格申請。「朋友勸我申請綜援,但我有兒有女,雖然他們入息不多,但又怎可能去「簽紙」(證明無能力供養父母的證明)?」

至於情緒支援,她謂政府醫院在這方面卻未必能顧及有需要的病人。她參加了病人互助組織,結識了一些可以訴心事的同路人。「自己經歷過,我都希望幫到人;我都有打電話問候病友,鼓勵她們多些外出,不要把自己『收埋』。」

女士1989 年由大陸來港定居,因丈夫年事已高,一家五口的生計擔子落在她肩膊上。她的工作由清晨五時開始,在酒樓賣點心,到上午11 時人家下班,她就繼續第二份工作,在同一家酒樓傳菜,到晚上11 時才下班,年中幾乎無休。她希望女兒讀大學,所以她一心想多賺些錢。有一段時間,她晚上再兼職做宵夜更傳菜,到凌晨兩點才收工。為了省12 元的士錢,她由尖沙咀走路回紅磡的家。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很傻。有這個病,可能跟自己以前生活太緊張,又吸入太多油煙有關。」

做了五次電療,她右邊乳房的硬塊消失了,服用標靶藥半年後,她骨痛情況有所改善,腫瘤也縮小了。

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藥物資助計劃」榮譽顧問、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關永康表示,醫生為乳癌患者進行切除手術後,為減低病人復發風險,一般會為病人進行輔助治療(或稱「術後治療」),包括化療、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可將復發率減半,較其他療法只減低一成多復發率的比例,要高得多。「不過,標靶治療只適用於HER2 型乳癌(約佔 20% 乳癌患者),一般手術後建議用藥12 個月作為預防性治療。若是復發病人,更要一直持續用藥,一年藥費高達18 萬。不過,即使醫生臨床確疹病人需要用藥,如果病人『買唔起』,最後只能輔以化療及荷爾蒙治療,但療效起碼相差一倍。」

現時香港應用於 HER2 型乳癌的標靶藥物有兩種, 分別是針劑Trastuzumab 及口服藥 Lapatinib。「HER2 是一種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兩種標靶藥物(針對性治療藥物)都能夠抑制 HER2 蛋白細胞,阻止癌細胞轉化,但 Trastuzumab 分子大,只能針對細胞外的 HER2 受體;Lapatinib分子較小,可進入細胞內發揮作用,所以使用 Trastuzumab 無效的病人,仍可試用 Lapatinib。」另外,HER2型乳癌普遍有轉移腦部的情況,由於Lapatinib 分子細,能滲入腦部,故較適用於癌細胞擴散至腦部的患者。

 

Blog內容,輯錄自《乳癌不可怕》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68

 

本書內容由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