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建議:幫你甩掉便秘(轉貼)

2007/05/04 12:46:57 網誌分類: 健康
04 May
 

三大建議:幫你甩掉便秘

越來越多的都市女性背上了便秘的包袱。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便秘貫穿著女性的各個年齡段。許多人雖然採取了多種積極的措施,如多吃水果、喝保健茶、吃保健品等等,但大都沒有見到明顯療效。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肛腸科主任趙寶明分析說,女性如果從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和樹立健康意識入手,就能給便秘“亮紅牌”。固定排便時間越來越難許多少女便秘與沒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有密切的關系。其實,清晨排便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建議:家長要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生活中細心一些。特別是母親,要有意識地提醒孩子,幫助她們培養良好的習慣,固定排便時間。對于上學路程比較遠的女孩子,家長往往擔心她睡眠不足,寧願多睡十分鐘,其實如果早一點起來,就會給排便騰出更寬裕的時間。一般來講,正常人一天排大便12次。如果能在早晨排完大便,就等于丟掉了一個大包袱。惡性循環導致雪上加霜一些女性在進入大學或者參加工作以後,沒有培養一個很好的飲食規律,結果造成了便秘。許多年輕的女性都存在“正餐不正,零食不零”的問題。有的人為了減肥,要麼不吃早餐,要麼吃很少的午餐,要麼不吃晚餐。年輕女性的學習和工作比較緊張,正餐吃不夠,勢必要用水果、零食、高蛋白的保健品來補充。長此以往,盡管體重減輕了,身材苗條了,但是隨之而來的是飲食越來越沒有規律,胃腸功能逐漸紊亂,便秘越來越重。當出現早期便秘以後,相當一部分年輕女性沒有意識到便秘是病,而是把它解釋為亞健康。一些人私自服用具有排毒功能的保健品或者是通便藥品,結果造成結腸黑變病。治療結腸黑變病目前沒有特效藥,隨著病程的發展,結腸黑便病會導致結腸功能不良、結腸功能紊亂,甚至發生癌變。

建議:減肥要事先咨詢醫生,私自減肥危害無窮。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要偏食,要均衡營養。一旦便秘,應及時看肛腸科醫生,避免便秘引發肛裂、痔瘡等疾病。特殊時期要及時看醫生女性在孕期、產後和更年期也比較容易便秘。一方面是激素水平升高或者降低以後,引起內分泌失調。另一方面,由于身體結構的改變,如孕期子宮變大以後,壓迫直腸。但是,一部分孕婦以為多吃水果,盡可能多運動就可以緩解便秘,結果大量吃水果不但沒有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反而帶來血糖增高,加重了便秘。一些女性更年期便秘與其它疾病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如果不及時就醫,很可能導致其它疾病被延誤了。有的女性不願意做腸鏡檢查,即便是單位組織體檢,也把肛腸檢查“漏掉”。有的更年期女性做了子宮切除以後,也容易出現便秘,這是由于子宮的位置變成了一個“空洞”,乙狀結腸就會擠到這裡,肛腸的結構發生了改變。此時,就必須通過手術的方式來解決便秘。

建議:孕婦和產婦要注意膳食平衡,如果不吃或者少吃青菜,則容易引起便秘。經常便秘的女性,一定不要忽視定期做腸鏡等檢查,以便隨時觀察肛腸功能。老年女性要多做全身運動,如遊泳、打太極拳、步行等都可以有效緩解便秘。

便秘琒糞便在腸腔內滯留過久,大量水分被腸壁吸收,致使糞便干燥、堅硬,不易解出,稱為便秘。有人因久坐少動,飲食講究精細,肉食多而少蔬菜,纖維素食物進量少,往往發生習慣性便秘,雖非大病,但很痛苦并不利于健康。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功能性和器質性之分。營養不良、全身衰弱、肛裂、痔瘡、腸梗阻、結腸和直腸腫瘤等,都可引起便秘。由于糞塊滯留在腸道內,所以患者左下腹常有脹壓感覺及下腹部痙攣性疼痛,還可有气脹、多屁、食欲減退、口苦等症狀。如排出的硬便損傷肛部,糞塊可帶血絲。急性便秘者,若伴有腹痛、腹脹、嘔吐等時,應考慮腸梗阻。排便習慣一向正常的中、老年人,如無其它原因而逐漸發生頑固性便秘,糞便變細或混有血液時,要想到結腸、直腸癌的可能性。

(一)按手腕穴道可排便

治療便秘的穴道名為「間使」,在手腕內側(如圖示的一點),每天早一些起床,盡量放鬆心情,有充分的時間慢慢地上廁所,並於此時強力壓迫按摩「間使」五至八分鐘,就能感到腸開始蠕動。這時不要著慌,不要用力使勁,須繼續按穴道,大便到肛門口才可用力排出。注意一定要集中精神,不要同時看書報方有效。

(二)不要吐去食物渣滓

多攝取含豐富纖維食物如生果蔬菜時記緊不要隨意吐渣滓,因為該些食物渣滓能刺激大腸,促進腸的蠕動。

脂肪性的食物也要多攝取。因為脂肪能使腸內殘渣潤滑易於通過,同時脂肪酸會刺激大腸的黏膜,促進腸的蠕動。醣類與牛奶也是很有效的,特別是凍牛奶。

(三)早上飲一杯鹽水

弛緩性便秘(由於大腸的蠕動減退所引起的便秘)沖泡一杯溶了鹽的水(不太鹹的程度),每天早晨起床後馬上飲用,可引起胃和大腸的反應,有使糞便軟化的效果。緊張性便秘,想排便但又因緊張出現便秘時,炒鹽用布包著,貼在下腹部五至十分鐘,可調整腸的緊張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