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容易缺鐵的原因

2007/05/04 12:58:20 網誌分類: 健康
04 May
 

人體容易缺鐵的原因


鐵質是人體一種重要的微量元素,一般人一日需要約15~18毫克的鐵。一般而言,我們日常膳食中的鐵有兩種形式:


第一種是存在於動物內臟、血液、禽、畜、魚類肌肉中的鐵,叫做血紅素鐵。這種形式的鐵吃後在體內可直接被吸收利用,吸收率可達11~22%,不受同餐食物的影響。當中以肝臟、血液含鐵量最為豐富,吸收率最為高。


另一種是存在於植物性食物,如穀糧、蔬菜以及豆類和乳類中的非血紅素鐵,其吸收率大約僅為1~5%


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鐵含量多的食物並不一定較能補血,最重要是食物當中的鐵質能否被吸收,因此鐵的吸收和可利用程度相比食物中鐵含量的多少更為重要。


實際上,鐵被吸收與利用的效果是受著很多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鐵存在的形式、食物的種類、同餐吃進的食物以及人體內鐵的儲備量等都有係。例如血紅素鐵的吸收率高於非紅血素鐵,食物中的磷酸、植酸、草酸、鞣酸以及纖維素等都會干涉鐵的吸收;而胃酸(鹽酸)、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有機酸,以及肉類中的某些成分則可促進鐵的吸收。


以下為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見會影響鐵被吸收的例子:

1.大米、玉米、小麥、高梁等穀物,由於都含有磷酸鹽的植酸鹽,它們會與鐵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所以會阻礙鐵的吸收。

2.波菜含鐵很多,但它與草酸結合,性質穩定,不容易解離,鐵的利用率低。

3.有些鹼性食物如豆腐、柿餅中的鐵,不易溶解,也難以被人體吸收利用。

4.蛋黃中的鐵與高磷蛋白相結合,使鐵的吸收率僅得3%,相比大豆的7%相差很大。

5.茶中的鞣質,可使鐵沉澱而妨礙鐵的吸收和利用,故缺鐵或缺鐵性貧血的人最好不喝濃茶

6.一些帶有鹼性或酸性的藥物也會影響鐵被吸收的情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