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

2011/04/23 20:24:49 網誌分類: 停看聽
23 Apr
 
 

  

天光是你我的依, 心行是你我的靠,

無情傷,遍荒地, 有情天,愛無際;

宇宙天地無盡能, 生命羅網無盡藏;

心靈神交會剎那, 網天海地一線牽。 

佛陀遺教四依止, 諄諄教誨自清淨; 

圓覺無二印海會, 無極同光歸真源。

 

@四依止: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法不依人。 

直接顯了法義。與不了義合稱二義。凡直接、完全顯了述盡佛法道理之教,稱為了義教,如諸大乘經說生死、涅槃無異者。宣說此道理之經典,即稱了義經,為佛所說。
而若順應眾生理解之程度,不直接顯了法義,而漸次以方便教相引導,則稱不了義教(未了義教),如諸經宣說厭背生死、欣樂涅槃者。而說此不了義教之經典即稱不了義經(未了義經),乃菩薩因人之所說。
了義教與不了義教,合稱二了。
「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即為四依之一。
所謂不了義,乃大乘教所言,謂小乘教較大乘教為劣,故謂不了義。
然依小乘大眾部之主張,外道之說即屬不了義。

一言蔽之,行者具正知見,能善分別能抉擇在世間修習八聖道而行。
何謂八聖道:又作八支正道、八聖道分、八道行、八直行、八正、八道、八支、八法、八路。
是菩提三十七道品中,最能代表佛教之實踐法門,即八種通向涅槃解脫之正確方法或途徑。
釋尊轉法輪時,所說離樂欲及苦行之二邊,趨向中道者,即指此八正道。

八者即:
1. 正見,又作諦見。即見苦是苦,集是集,滅是滅,道是道,有善惡業,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有父母,世有真人往至善處,去善向善,於此世彼世自覺自證成就。
2. 正思惟,又作正志、正分別、正覺或諦念。即謂無欲覺、恚覺及害覺。
3. 正語,又作正言、諦語。即離妄言、兩舌、惡口、綺語等。
4. 正業,又作正行、諦行。即離殺生、不與取等。
5. 正命,又作諦受。即捨咒術等邪命,如法求衣服、飲食、床榻、湯藥等諸生活之具。
6. 正精進,又作正方便、正治、諦法、諦治。發願已生之惡法令斷,未生之惡法令不起,未生之善法令生,已生之善法令增長滿具。即謂能求方便精勤。
7. 正念,又作諦意。即以自共相觀身、受、心、法等四者。
8. 正定,又作諦定。即離欲惡不善之法,成就初禪乃至四禪。
 

八聖道乃眾生從迷界之此岸渡到悟界之彼岸所持之力,故以船、筏為譬,有八道船、八筏之稱;又如車輪之輻、轂、輞相互助車轉動,故亦譬稱八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