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來香港定居呢?

2007/05/05 17:3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我為什麼來香港定居呢?

作者:Anniewh

說出來一定令你很意外:因為我沒有計劃生育的指標,要想合法生孩子就只有離開北京!

 

二十多年前我和我先生是在北京註冊結婚的。當時,我先生是在北京唯一的一家中港合資旅行社工作,那時,我停薪留職學會了開車,正準備配合我先生的工作打算買一部私人汽車的時候,就像大多數人一樣:意外懷孕了!

 

當時我所在的北京單位是國務院直屬的部級第一批改革試點單位,領導說我沒有提前申請生孩子,所以當年就沒有分配指標給我,但是我並不知道要事前申請指標這回事呀?沒辦法,於是我又跑回街道居委會去問,結果因為是年初三月份,說是太早了沒人肯讓給我指標的,因為人家拿了指標的要等年底沒有時才肯讓出的。

 

要知道我當時已經是而立之年啦!懷了五個月的孩子難道還叫我做人流不成!!單位領導強調有計劃生育先進單位的紅旗多年了,可不能因為我壞了事,在單位壓力下看來不可能在北京生孩子了,但叫我做掉是絕對沒可能!!!

 

於是,在無辦法之下,我申請單程定居到香港,沒想到遞交申請書兩個月就批下來了!原來說法很簡單:批的是一個人走,事實是兩個人走!!我猜:此邏輯一定是出於中國人太多了的緣故吧?

 

結果,我跟家人在北京世界之窗慶祝完三十周歲生日後的第二天,也是在最後限期的兩日前才匆匆上了飛往深圳的飛機。

 

事隔雖已十八年了,但當時的過關情景至今仍記憶猶新,我記得深圳海關當時不給我過關,說是快五點啦,人家香港那邊該準備下班啦,放我過去也還是要回來的。可我堅持要過去,因為我排隊排得腳都站腫了,終於排到了才這樣對我說,我深圳舉目無親的找誰去呀,所以在我的堅持下,終於可以走過那條很臭的界河的對面了。

 

沒想到的是一到香港海關時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我聽見他們在說我:還有一個大肚婆呢(指的是懷孕的大肚子的女人)!接著就笑容可掬的接待了我。可惜的是當時的香港人幾乎全都不講普通話!我呢說普通話他們就回答我廣東話,說起來也奇怪得很,大家倒也能溝通上。

 

從那時起我就算正式在香港定居了,而我這外省人(國內叫外地人)自那時起也就真正開始了以後的十九年異鄉生活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05 17:39:13 回覆

我對於國內的生育政策真的不滿意啊! 就是因為這些政策, 讓女孩子在國內吃盡苦頭, 就算順利產下來, 卻要受不平等的待遇, 是男是女也是一樣自己的孩子嘛, 怎麼有這麼多人還是重男輕女的呢~

那你現在的生活應該過得很好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