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文

2011/04/27 11:57:31 網誌分類: 文化
27 Apr
90后:偶是地球人 偏用火星文 专家:终归回地球来源: 成都商报 

http://quyu.news.chengdu.cn/content/2010-10/23/content_569560.htm

“1切斗4幻j,↓b倒挖d!”(一切都是幻觉,吓不倒我的)、“orz”(五体投地)……这些“火星文”,你看得懂吗?

“1切斗4幻j,↓b倒挖d!”(一切都是幻觉,吓不倒我的)、“orz”(五体投地)……这些“火星文”,你看得懂吗?

连日来,成都商报关于“笔记妹”小薇的报道,引发了不少读者和网友对火星文的探讨和研究。事实上,一个无法忽视的“群落”,已经在我们身边形成:他们使用一种“新兴的语言”交流、学习甚至工作。

专家认为,在年轻人间流行的网络潮语,其实是这一代人身份识别的标志。

90后MM

“火星文”日记防偷看

昨日,已经念大三的90后MM赵小小躲在寝室里,打理自己的QQ空间。她喜欢写东西,但是要弄明白她写的究竟是什么,得准备一本“网络用语词典”。

赵小小读中学时,母亲喜欢搜她的日记。后来,她干脆不锁抽屉,但是妈妈却很少来翻看了,因为看不懂———从那时起,她的日记开始收录大量的网络用语,一些“敏感”的词汇常以“动作词”或是一张图来替代。

“我就是从那时起,开始把‘喜欢’写成‘稀饭’,要不然就在纸上画一碗粥。”赵小小得意地说,那些心情从此留存于她的心底。

后来,这种习惯丢不掉了。她在QQ空间里写的每一篇文章,都让人觉得好玩但又高深莫测:1切斗4幻j,↓b倒挖d!(一切都是幻觉,吓不倒我的!)赵小小说,室友们的电脑里,几乎都安装了“火星文”输入法,一打就是一串“火星文”。

对于“笔记妹”,赵小小觉得自己跟她有相同的感受,比如跟上一代人沟通有时存在障碍,“可能这就是外界说的语言代沟。”不过,尽管她更愿意跟一个圈子的人交流,但她和长辈说话“还是很正常的”。

网游人员

不懂“火星文”行不通

80后小申也是一个网络达人。因为毕业后一直在网络公司上班。在公司开发的各种网游里,他们经常要以各种角色出现。如果不懂网络语言,就无法跟玩家们交流。

一次,他在家里打开了一款游戏。界面上,不断有玩家在对话框里高调“求包养”。母亲数落他“开发的是啥子游戏嘛,简直伤风败俗”。小申哈哈大笑。在他们的游戏中,“求包养”指一些级别低的玩家在游戏里寻找“高手”,希望一起打装备、练级别。

网络用语已经渗透到他的生活中。如果一个同事的创意很另类,他们会集体“鄙视”他想法“邪恶”。说一个人很“悲剧”,脑海里其实是“杯具”……

小申说,身边经常使用网络用语的人很多,不过会分场合和对象,比如在长辈前会收敛很多,“因为很麻烦,弄得不好,一个词语要解释半天。”

专家看法 他们终究会回归主流

四川大学张小元教授:网络潮语在年轻人间流行,是这一代人身份识别的标志。就像早些时候的“行话”,只有自己人才懂。年轻人用这种方式来展现自 己的与众不同,并逐渐形成默契,四处传开。至于“语言代沟”,张小元则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当这一群网络达人需要交流时,他们自会使用通用的语言。随 着标榜个性的时代过去后,他们终会回归主流。”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教授:这是当代青少年的后现代倾向,受到了快餐文化的影响。这类文化强调生动直接和视觉上的冲击力,追求个 性和张扬自我。但正是因为和上一代人交流困难,反而导致产生文化上的孤立感,形成一种特有的青少年亚文化现象。此外,它还对主流文化形成了一些负面冲击, 比如里面有不规范的表达形态,甚至不讲究语法……现实中一些广告用语,一些媒体的表达方式,多少受到了网络语言潜移默化的影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