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乳房又如何?

2011/04/27 14:50:27 網誌分類: 健康
27 Apr

裕穠於一次自我檢查乳房時發現如黃豆般的腫粒,醫生立即轉介她抽組織化驗,未知結果前,她已經心中有數。

裕穠和丈夫坐在醫生的診所內,等待化驗結果─確診乳癌,估計是二期。

和丈夫步出醫生房,丈夫已經忍不住摟著裕穠痛哭。兩人坐地鐵回家,在旺角轉車時,丈夫驟然醒覺:「我們是怎樣來到中環診所的?」裕穠輕聲答:「我們是駕車來的。」原來兩人內心同樣茫然失措。

一星期後,裕穠接受了乳房切除手術。

病房內,裕穠趁著丈夫和姐姐去吃飯,問主診醫生情況如何,並以輕鬆的口脗說已經知道一切。主診醫生說她原來已經是三期!晴天霹靂,裕穠雙手不停震抖,只有一個念頭在打轉:「本來是二期,為何變了三期!我會不會死?」裕穠清楚記得,當時主診醫生捉著她震過不停的雙手,安慰她說:「沒事的,我們一眾醫生會幫你。」

裕穠躲在病床上,用被蓋著自己,眼淚不斷湧出,身體不自主地顫抖,因為她不知道未來要面對些甚麼。哭了一場,待稍為冷靜時,她看見坐在對面病床的一位先生在哭,因為躺在病床上的太太已經是癌症末期,醫生宣判藥石無靈。裕穠想起,自己才剛做完手術,醫生說仍有救,自己不已是幸運兒嗎?

看到裕穠哭得如此厲害,鄰床的太太主動告訴她,自己是乳癌康復者,剛剛完成化療,這次是為其他事入院。裕穠摸了摸太太剛生出來的短髮:毛茸茸、黑漆漆、滑溜溜的,這就是生命力的象徵!原來乳癌有得醫!

真正的轉捩點是裕穠來到香港乳癌基金會。

第一次踏足乳癌基金會,裕穠看到無論是乳癌患者、康復者,每一個臉上都掛著笑容,充滿健康的神采。參加病友小組分享後,她知道化療、電療並不可怕,當下一個感覺湧上心頭:「她們可以康復,為何我不可以?」知道自己患病後,裕穠一直沒笑過。而這一天,坐在大堂等她的丈夫卻竟然看到她笑著從房裡行出來!裕穠第一句便和丈夫說:「老公,我不用死了!」當晚,她在日記寫下了七個大字:勇敢面對見生天。

康復後,裕穠積極投入基金會的義工服務,和病友分享親身經歷。身為過來人,她明白到同路人支持的重要。「沒有經歷過的人根本不會明白病友的心理。有時看到病友吃不下東西,家人只會在旁勸說多吃點,但過來人就會明白,吃不下就真的吃不下。因為我們有相同的經歷,同理心較大,所以同路人的資訊、分享和關懷,對病友來說意義重大。」

裕穠甚至不介意和病友分享「女人最痛」。回想剛做手術後,裕穠在洗澡時摸了摸胸部,才意識到真正失去了自己的一邊乳房,不禁落淚。丈夫見到她這樣,便對她說:「你在街上看到一個沒有手腳的人,你會取笑他嗎?你又何需為失去乳房而感到悲傷?」裕穠想想也對,因此釋懷了。

遇到同樣接受全乳切除的病友,裕穠會安慰她們:「我穿得漂漂亮亮的在街上走,有誰會知道我沒有乳房?所謂沒有乳房,其實是看自己怎樣解讀。經歷過人生的起起伏伏,慢慢就會發覺,可以生存已經很好,無謂再和自己過不去,為有沒有乳房而困擾。」

裕穠寄語病友,不要思想負面,凡事要向好的方向想; 要相信醫生,相信現代醫療科技;多做運動,做運動可以釋放快樂荷爾蒙(安多酚,Endorphin)。她叮囑病友將喜歡做的事變成興趣,興趣可以陪伴病友走過療程中的高低起伏。「有病友喜歡編織,有的喜歡唱曲,我則選擇了寫書法。每當腦海浮現負面的思緒時,我便會練書法。專注於一種事情,慢慢便可以放低憂慮。」

 

Blog內容,輯錄自《乳癌不可怕》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68

 

本書內容由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04/13 11:45:01 回覆

blog 主 你好, 我也是一名全乳切除的康復者, 回想由發現,手術,化療以至五年的藥物治療及覆診, 都有賴於家人及朋友的照顧及關心, 雖然我失去了一邊乳房, 但我興幸, 我沒有失去我的生命.

祝各位乳癌病患者, 早日康復.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