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蔬菜輪作的基本原則

2011/04/28 08:09:36 網誌分類: 嗜好
28 Apr




蔬菜輪作是指在同一塊地上,按照一定年限,輪換栽培幾種性質不同的蔬菜。它是合理利用土壤肥力,減輕病蟲害,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有效措施

在安排蔬菜輪作時,須掌握以下原則:

一,以不同的蔬菜進行輪作。

同科蔬菜有同樣的病蟲害發生,不同科蔬菜輪作,可使病菌失去寄主或改變其生活環境,達到減輕或消滅病蟲害的目的

如大蒜,蔥收後種植大白菜,可以減輕白菜軟腐病。實行糧,菜輪作水旱輪作,對控制土壤傳染性病害效果顯著。

二,以吸收土壤養分不同和根系深淺不同的蔬菜進行輪作。

根據蔬菜吸收土壤養分的程度和根系深淺不同進行輪作,可充分利用土壤養分。如安排需氮較多的葉菜類,需鉀較多的根莖類蔬菜之間輪作;安排深根性的根菜類,茄果類,豆類,瓜類(除黃瓜外)與或根性的葉菜類,蔥蒜類進行輪作。

三,注意各類蔬菜對土壤酸鹼度和土壤肥力的影響。

如種植甘藍,馬鈴薯等,會增加土壤酸度,而種植南瓜等,會降低土壤酸度;對酸度較敏感的圓蔥作為南瓜的後作,可獲得較高的產量,安排部分豆科,禾本科蔬菜可增加土壤結構,提高土壤肥力。如果長期栽培一些需氮肥較多的速生蔬菜,會導致土壤中營養元素失去平衡,土壤肥力下降,出現缺素症。

四,考慮前作對雜草的抑製作用。

某些生長迅速或栽植密度過大,生育期長,葉面積係數對土壤面積覆蓋度較大的蔬菜,如南瓜,冬瓜,甘藍,毛豆,馬鈴薯等對雜草生長有抑製作用,而胡蘿蔔,芹菜,圓蔥等,由於苗期生長緩慢或葉小,容易滋生雜草,所以在栽培時,應安排前者與後者進行輪作。

 

來源:山西科技報日期:2006 - 2 - 27
http://www.zhiwutong.com
作者:寧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