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紫山藥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

2011/04/28 23:06:30 網誌分類: 健康
28 Apr

紫山藥也稱“紫人參”,又名薯蕷和長芋,屬薯蕷科,以其肥大的塊根或圓柱狀根供食用。塊根中含有蛋白質 1.5%,碳水化全哦14.4%,並含有我種維生素和膽鹼等,比普通山藥營養高20多倍。營養價值極高。

據本草綱目藥書的記載,紫山藥有著很高的藥用價值,既是餐桌佳餚,又是保健藥材,是不可多得的高級食補品。經常食用,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的抵抗力,降低血壓,血糖,抗衰益壽等,還有益於脾,肺,腎等功能,是很好的食補材料,現已列入“抗癌中草藥大辭典”。山藥無毒,無公害,常食可健身強體,延緩衰老,不愧為當今世界菜藥兼用型的大眾化天然綠色保健滋補食品之王,不愧被人們稱做為 ==“蔬菜之王”之美譽。

一,營養價值

1。紫山藥所含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紅薯的一半左右,不含脂肪,蛋白質含量較紅薯高。

2。紫山藥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轉化為澱粉的分解產物糊精,糊精可以幫助消​​化,所以紫色山藥是可以生吃的芋類食品。

3。紫山藥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尤其鉀的含量較高;所含維生素種類和數量較少,不含維生素維生素 B12,維生素 K時,維生素磷,維生素研發,幾乎不含胡蘿蔔素。

4。紫山藥的葉是胡蘿蔔素的極好來源,也是鈣,鐵,維生素 ç的良好來源。

5。紫山藥含有澱粉糖化酶,澱粉酶等多種消化酶。特別是它所含的能夠分解澱粉的澱粉糖化酶,是蘿蔔中含量的3倍,胃脹時食用,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適症狀。

6。紫山藥具有很強黏度的物質基礎是糖和蛋白質的複合體 - 一種被稱為黏蛋白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防止黏膜損傷,並且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保護胃壁,預防胃潰瘍和胃炎。

7。紫山藥含有皂甙,膽鹼等多種成分。皂甙能夠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對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病症有改善作用。膽鹼是與學習記憶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 - 乙酰膽鹼的物質基礎。

二,對疾病,健康的影響

1。紫山藥含有黏蛋白,澱粉酶,皂甙,游離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質,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康復食補之佳品。

2。紫山藥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過早地發生硬化。

3。紫山藥可增加人體 T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有延年益壽之功效。

4。紫山藥有減肥健美的作用。

三,製作方法

紫山藥可單獨煮,蒸食用,還可以與其他蔬菜,肉類一起炒,燉。

 

{#s药.jpg}

 

www.tameili.net|来源:云南女性网|编辑:sunny|2010-08-24

http://www.tameili.net/health/ysjk/scyy/966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