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四階段

2011/04/29 11:53:0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9 Apr

人生若茶,耐心品味,定會氣象萬千。假如我們能在塵世生活八十年,那麼大可以把這段黃金般的日子從中間一分為二。前段時光,我們會懷揣著童稚和信念,向一 座巍峨屹立於遠方的高山出發。沿途我們看取鮮花鋪地,萬紫千紅,聽到群鳥鳴唱,嚶嚶成韻。突如其來的驟雨和漫天的雷鳴激越著靈魂,越發使你感到宇宙的蒼茫 和責任的神聖。終於,在一個如期而來的午後,你登上了那座令你向往好久的高山。這時的你已經撿拾到了福祉、財富、愛情和青春,你高傲地把磨難、痛苦、挫折 和淚水通通拋棄於山下。站著群峰之巔,你莊嚴地向世人詔告自己的誓言,你說,人是多么偉大的精靈;你說,你已經征服了世間的一切。然而,在山巔停遊學生不 久,你開始下山。陡峭的山路和堅銳的石子銷蝕著你的激情,紛紛揚揚的大雪讓你不寒而栗。走走停停,條條紋路爬上額頭,霜雪漸漸染上兩鬢,眼光開始昏花,這 時,你突然對著空曠的山野說出一句讓自己都大吃一驚的話,“我老了嗎?”你爬下大山,又重新回到出發的起點。你多么想重新再走一遍這條佈滿鮮花和荊棘的征 程,但時不我予,你帶著無數的遺憾和濁淚,躺倒在暮靄沉沉的暗夜,大地又恢復了曠日的寧靜。
漫漫人生路,還可是如是觀。當晨雞朝著曙光啼唱或者群 星燦爛百鳳唱晚之時,你匆匆來到人間。一個巨大的聲響開始鳴起,那是人生計時器正在為你計量著美好時光。起初,你只是感受到無限的美好。春光襲人,桃紅柳 綠,小鳥啁啾,溪水淺淺,游魚細石,看不足的勝景,你蹦蹦跳跳地穿梭於大自然之中。你對所有世間的東西充滿了好奇,睜大眼睛,瀏覽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景致。 你好想,永遠永遠沈浸在這種心曠神怡之中。可是啊,我的朋友,你忽然就跌跌撞撞地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求知。父母殷切的目光,師長的諄諄告誡,同輩的 無聲激勵,你無法停下腳步,只能一往無前地奔向前方。朝露打濕了你的雙手,晚霞染紅了你的面龐,捧著一本知識的書卷,一直走到暮年。站在歲月的門檻,你感 慨萬分,人生啊,自己在懵懂和求知這兩個階段,什麼時候才斬獲了累累碩果呢?
人生,其實就是四季。春天,我們開始蓄積著希望,打點著行裝。把一顆 顆粉紅色的種子裝入心田,背著鼓鼓的布囊,在一個春雨飄洒的早晨悄然出發。在未曾開墾的****地上,你把一粒粒飽滿的種子撒在腳下,然後匆匆而去。你不 斷感謝著陽光、空氣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水源。疲倦了,勞累了,你坐在一塊青石板上,擦拭著額頭的汗水,看豔麗的陽光從高空如瀑般地流下,你瞬間感到夏 季的來臨。回頭看,萬木蔥綠,大地盎然,你的辛勤換得了人間綠色。這是多么令人驕傲和自豪的事情啊﹗你滿臉漾著喜悅,開始繼續前行,這一次你感到從未有過 的輕鬆。不過瑟瑟秋風漸起,滿目一片金黃,斬獲的季節來到你身邊。你停下腳步,撿拾沉甸甸的麥穗,一直把自己的大車裝得滿滿當當。北風驟起,漫天飛雪,天 地間一片蒼茫。你躲進暗室,喝著濁酒,唱著悲愴的歌謠,想著盛年的種種溫情,你知道,你老了。

習慣上,人們往往把人生分為四個階段︰懵懂無知的童年、朝氣蓬勃的青年、沉穩堅韌的壯年和暮色蒼蒼的老年。段段人生路,各有其特點。從地平線上第一縷晨光初顯出發,沿著坎坷崎嶇的路途艱難行進,最終走向殘陽如血和驀靄沉沉。這似乎顯得有些悲壯,但我們每個人確實就是這樣完成著一生的行程,最終消失在群山的背後。
其實,就人生而言,孔子站在滾滾東流的黃河水邊曾感慨萬千地說過︰逝者如斯,不舍晝夜。這句話有些寒氣逼人﹗時光流轉,倏忽而逝,對短暫的一生來說,每一分每一秒都令人感到握住它的必要;否則,當所有的時日從身邊悄悄遛走,滿臉皺紋的我們定然哀嘆不已。
孔子恪守著對日月的承諾,一步步走向他人生的巔峰。“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七十以後呢,孔老夫子沒有再往下說,因為他“壽終七十三”。你看,孔子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多么充實,多么豪邁,多么令人感慨不已啊﹗我們中的哪一個位又能像他那樣執著地邁著堅毅的步伐,去步量蒼茫的人生呢?

人生,是一段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你那裡知道,來到這個世上,注定要有一個他(她)在遙遠的溪流邊翹然以待。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歲月的流逝,你忽然渴望得到理解,忽然感到有無數的話語向知心人傾訴。你四處張望,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無人駐足向你微笑,你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孤獨和難耐。你喜歡頂著北風冒著狂雪沉吟,你喜歡對著滿山的楓葉流淚,你渴望在淅瀝的雨中撐著雨傘獨步,你願意在靜寂無人的地方看日升日落,你期盼遇著一位讓你怦然心動的人兒。終於,你驀然回首,看到在闌珊的燈火處,在清清的溪流邊,一個人在默默地等你。你的心狂跳不已,忘記了世間的一切,飛奔而去……從此,人生就有了一道亮麗的風景,不再孤單,不再流淚,只有玫瑰色的夢幻……
人生啊,就是一杯釅茶,端好它,在寂然的夏夜,坐在疏朗的夜色中,拿一本古卷,邊讀邊品,品茶,品書,品人生。聽耳邊萬籟有聲,看天際流星飄飛,你說,人生美好嗎?我親愛的朋友。

水嫩肌膚組合:黑豆煮柠檬 概述潤腸湯系列 提升少兒免疫力 食補有方 一次給足6款豆腐食譜 補充蛋白健康減肥 老生常談菜蔬搭配 人剛死時真的能看到靈魂 五月桃花旺到爆前五位生肖 瘦身健康又豐盛的甜品 簡易食譜芝士烤蝦仁紅薯 紅心芭樂你食過嗎 鬼笑話!我生前最喜歡吃蘋果了 愛面子多過你的星座男 12星座的明顯特徵個性 此生不會孤單一人的星座 看看你們另一半是否死心塌地的星座 黃豆絲瓜能排毒之不是煮來食 看看你是不是職場達人 戀愛大過天星座排行榜 最容易被甩的星座男 跟家婆最不和諧的星座女子 對一段戀情話開始就開始的星座 抓偷吃的最佳"線人" 只愛自己的星座男 當愛情變成親情誰會選擇分手 容易被拐騙的星座女 哪些星座男會冷落女友 先天最沒戀愛天分的星座女子 最易變成女強人的星座 人生最糾結矛盾的星座 看看你知道幾味台灣正菜!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1/04/30 17:43:01 回覆

你的茶應該是剛剛沖的。

{#0.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