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語法學的研究範圍是什麼? (2)

2007/05/05 20:24:55 網誌分類: 學習
05 May

作者:Anniewh

 

 

 

 

 

 

3.句法學的主要研究範圍是:「短語﹑句子的結構規律和類型。」(c.)

 

短語與句子的基本結構是一樣的,最大的不同是句子有語氣﹑有標點符號,能獨立成句而表達出一個完整的意思。如短語「中國的首都北京」,中間加上個「是」字就是個句子了→「中國的首都是北京。」多了一個字,再加上一個句號,由同位短語變成陳述句,結構都變了。

 

短語可以字數較長,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北京」,用了十二個字,但仍不能成句;句子可以很短,只一個字「行﹗」就能成句。因此分辨短語和句子,不在於字數,在於句尾使用相應的標點符號以顯出其語氣來,在於表達出完整的意思。短語具備做句子成分的功能,但句子需配合不同的語氣詞或一定的語調方可表情達意

 

短語和句子的結構可以按成分劃分成八種:主﹑謂﹑動﹑賓﹑定﹑狀﹑補﹑中心語(c.103-135)。句子另有「一個特殊的句子成分,名為獨立語,它不是短語成分」(c.100)。總之,不管根據哪種標準來分類,短語和句子在結構上的特點及組織造句的規律﹑格式等等,都是句法學所要研究的內容。

 

 

 

參考書如下:  

a.《中國現代語法》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一至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