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說明語法的四級單位(1)

2007/05/05 20:29:49 網誌分類: 學習
05 May

 

 

作者:Anniewh

 

 

首先要對現代漢語語法中有關語法單位的名稱術語理解清楚

 

語素是最小的語音語義結合體,是構詞的備用單位(c.)。有的語素可以單獨成詞,如「天」;有的要由兩個或幾個以上的語素組合成詞,如「葡」和「萄」只有音而沒有意,需組合成「葡萄」才具備一種水果名稱的意義。

是有固定的語音形式和固定的含義, (g.)可以獨立運用的(比語素大一級的)語言單位。詞從結構上可分單一語素的單純詞(巧克力)及幾個語素組成的合成詞(西瓜)。合成詞又可分為複合(主謂﹑動賓﹑偏正﹑補充﹑聯合)﹑派生﹑重疊三個種類。如按語法功能則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

短語在語言組織中能銜接詞成句,由沒有句調的(比詞大一級的)一組具備語義﹑語法意義的詞組合而成。短語除了上述詞的五種基本結構類型外,還有連謂﹑兼語﹑同位﹑方位﹑量詞﹑介詞﹑助詞短語,共十二種(c. 59-67)短語是處於詞與句子之間的相當重要的一層語法單位。

 

句子是具有特定的語調,能將一個意思相對完整的表達出來(比短語大一級),是語言的使用單位。句子可根據不同的語氣劃分成四種句類。比,陳述句她去醫院了。疑問句→她的病情嚴重嗎﹖祈使句→不許她再吃安眠藥﹗感嘆句→唉,她怎麼又病了啊﹗如按結構可將句子分成單句和複句兩種句型。單句再分成主謂句(細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主謂四種謂語句)及非主謂句(細分為名詞性﹑動詞性﹑形容詞性﹑嘆詞性四種)。複句是由語調不完整的兩個分句組成的。句子與﹑短語一樣都具備:主謂﹑動賓﹑偏正﹑補充﹑聯合式五種基本結構。

 

如果從概念上理解語法的話,就是語言的基本結構規律確定個層次,:語素﹑詞﹑短語和句子就是依次序分成的四級語法單位

 

那麼句群是否也算語法單位呢?

 

句群是由前後有著連貫性且圍繞著一個中心思想的幾個句子組成的。在語言現象中,由於句群的句際關係類型和複句的類型絕大多數相同(c.),因此有時可以跟複句互為轉換。也因句群多是介於複句和自然段落中間,所以有時還會跟自然段落重疊。它的特性顯得較為靈活及較為富有彈性

參考書如下:  

a.《中國現代語法》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一至三              

b.現代漢語》程祥徽  田小琳著1995﹚人民出版社

c.現代漢語》黃伯榮 廖序東 主編1997﹚高等教育出版社

d.怎樣使用虛詞徐明編﹙1982﹚中流出版社

e.中學語文教師手冊上冊 姚麟園主編﹙1981 上海教育出版社

f. 《現代漢語》(增定本) 胡裕樹主編﹙1997﹚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現代漢語》使用說明(增定本) 胡裕樹主編﹙1993﹚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