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如何分辨實詞和虛詞?

2007/05/05 20:34:56 網誌分類: 學習
05 May

 

 作者:Anniewh

 

要分辨實詞和虛詞,首先要清楚其定義,也就是說要了解它們相同與不相同的地方。實詞是指有實在的意義,能單獨充當句子成分,在一定的環境裏能單獨回答問題的詞 (g.)虛詞是不表示實在的意義,不做句子成分,不能單獨回答問題,只表示語法關係的詞。」 (g.)我們可根據實詞與虛詞的語法功能去分辨,大體有三個方面: 1.有無實在的意義;2.能否做句子的成分; 3.能否單獨回答問題

 

具體方法是根據詞的類別來分辨。首先需要明確實﹑虛兩大類下需再細分,如按《中國現代語法》(香港公開大學﹙1997﹚)講義中的分法,實詞再細分: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副詞﹑代詞﹑象聲詞和嘆詞共九種(a.12頁)。將虛詞再細分為介詞﹑連詞﹑助詞﹑語氣詞共四種。要想辨明分清實詞與虛詞,先決條件就是要明白詞義:以詞在句子中做什麼成分或起什麼作用為出發點來辨識詞的類別。較為困難的會是虛詞中的一些從實詞中轉化而來的兼類詞,可能在分辨時會感到疑惑,所以一定要具體的句子做具體的分析才行。

 

例如「給」: ()做實詞的動詞時,1. (使……得到)他把書給我弟弟了2. (使……遭受到)我淨給他罵3.(表示容許或致使)拿去給他看看()做虛詞的介詞時,如4.(用於引進交付或傳遞等動作的接受者)他交給我一本書5.(常見的後面帶上賓語「我」的命令句)→你給我走開。()做助詞時,如6.(直接用在表示處所或被動意義的動詞前以加強語氣)→這本書叫我給弄丟了。上述中的「給」一身兼三職,既做動詞又做介詞助詞,有著半虛半實的特性。實在的時候有用於動作的如1. 2. 3.;做虛詞時則起著語法作用,4.5.6.(i.參考《現代漢語規範字典》)

 

上述所見要清楚具體辨別實詞與虛詞的不同之處,必須對句子的內部組合做仔細分析,需根據該詞的語法功能﹑結構規則﹑排序形式等幾項原則來考慮才行。事實上,也唯如此才行得通,尤其是集實﹑虛詞於一身的兼類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