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詞如何配合實詞做句,協助句子表達不同的意義?

2007/05/05 20:38:27 網誌分類: 學習
05 May

作者:Anniewh

那麼虛詞又如何配合實詞造句,如何協助句子表達不同的意義呢?

 

虛詞單獨時是沒有實在意義的,但它在句子裏就會配合實詞發揮其語法功效。就如同一個自行車的車鏈,不裝在自行車上它就是廢物,只有裝在車上它才能發揮作用。多數虛詞是用來表示時間﹑處所﹑方式﹑條件﹑對象,表示某種語氣,連接短語和句子等(a.5頁)句子中沒有虛詞時,有時好像也通,但多數都會交待不清楚或叫人不明不白,情形就正如沒鏈子的自行車要用手來推一樣,失去了它本來是用腳來蹬的功能。所以虛詞一向被稱為漢語造句的基本部件(a.5頁)

 

關於虛詞與實詞的搭配與運用,也有一定的條件限制。下面按介詞類簡述:

 

介詞:通常介詞需帶上名詞或名詞性短語與動詞﹑形容詞連接,起著車鏈的作用。現列出句子比較(虛詞用框套住): 1.你北走,就到了2.是我弟弟牛奶喝光了3.妹妹一直玩兒中午。4.男生女生高5.老三老大打了。沒介詞的句子通不通呢?1. 2. 3.沒有了介詞後,詞與詞就銜接不上了,好比把不同詞類的詞與詞詞﹑短語隨便堆排在一起,變得詞不成詞,句不成句的。情形就猶如車輪子﹑車架之間還沒上鏍絲釘而不成其為車一樣。例4.的兩個名詞中間沒了介詞來連接男生女生時,實詞的意義也變得不實在了,到底哪個為高呢?或是男女都高呢?例5.少了介詞,使人誤以為話還沒說完,老三老大打了什麼呢?是他倆打了架?還是一起打了誰?可見句子中少了介詞,如話沒說完,車沒鑲嵌好,變得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