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在香港遙距學習主要是靠個人自學

2007/05/05 21:38:44 網誌分類: 學習
05 May

 

 

 

 

 

 

作者:Anniewh

 

 

 

 

在香港選擇走遙距學習這條自學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學習目的要明確。換句話說,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選擇邊工作邊學習,還有這學習的動力必須來自學習者本人才行,否則很難持之以恆。第二點:時間的合理分配。要在工作和學習之間找到平衡,兩者才可按部就班進行,而且缺一不可,否則會出現經濟困難就難以繼續學業了。最後一點則是特別重要的,就是:理順與家庭之間的關係。要想把學習跟家庭之間關係保持協調﹑自然﹑甚至和諧﹑美滿的話,相信難度是最高的了。

 

 

 

 

除了剛才所說的三點之外,我認為在遙距學習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疑問難題,如何解決好這些問題則是相當重要的。雖然每一科目,學校都有安排導師進行大約九節的導修課,但是仍不能夠解決我的問題,因為我在一家普通話夜校裏做兼職導師,而我的工作時間基本上也是晚上,這樣的話,我幾乎沒有時間去請教導師,另外,更令我止步的是要用第二種方言-廣東話去和導師溝通,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困難了。試想,本來就不明白,再用咬不准字音的語言去表達,那不是更容易造成重重障礙,更加不明不白的了。所以呢,我的解決方法是扎進圖書館裏,經常要五個借書證才能應付得來,然後再抱著一大堆的書回家-讀﹑讀﹑讀,讀到明白為止。說老實話,我修讀人文文學士課程以來,一直用的是這「笨招」!算一算總共十五科目,我給導師打過的電話不超過十五次!!通常也不過是因晚交功課的請假而已。

 

 

 

 

其實,遙距學習很適合我這類的「外省人」,北京叫「外地人」。因為,我也有幾個優勢:一沒朋友,二沒應酬,三是語言又不那麼通順,因此,可以帶著問題﹑花上更多的時間去圖書館閱讀書籍。當然,美中不足的是:悶了點,老土了點,跟別人相比也顯得笨了點。

 

 

 

 

無論如何,我覺得,導師的鼓勵﹑同學的交流以及家裏人的支持等也都是相當之重要的,因為,我們不是孤立存在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活在現實社會中且身兼多職的一份子,如人人都能把身邊的多重矛盾處理好,解決好,才可算得上是錦上添花,皆大歡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