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怪象之一

2007/05/05 21:46:13 網誌分類: 職場
05 May
作者:Anniewh

 

在香港普通話教育行業裡有一種存在了很久的很普遍的怪象:沒資格進中小學任教的普通話老師(有不少是從國內來香港定居的人士)卻有資格訓練中小學已注冊的普通話老師!?

 

我那篇千文小小說中所描述的都是真人真事,要升為主任級別的蔡老師教齡有十幾二十年的,其工資最少在四五萬港元左右,而小說中的蔡老師是可以享受多重的政府津貼

 

在職教師有選擇帶薪進修和業餘進修不同的待遇,而三萬元是給在職的中小學語文老師提供的,如果是非中英文學位的就可申請修讀所教語文科目相關的碩士課程。

 

那麼,從國內來香港定居的從事普通話教學工作的老師卻是沒有任何有關的語文教師的進修津貼的!!儘管已考獲國家水平試一級也徒然,因為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語文老師的要求,香港是不跟隨的,當然,這全拜托「一國兩制」的落實。

 

所以,大多數國內來港定居的有國內學歷或文化背景的自食其力的普通話老師們都長期受制約於香港政府語文教師政策所限制,他們不但不依靠政府的綜援,還努力去兼職兩三份工作!在教學旺盛時都要盡公民義務繳交政府稅項,換句話說有收入就是個納稅人,沒收入就只有望天打掛了!有病了更是「嘴停口停」!最慘的是近年來還要和新來港新移民競爭!!因為工資越鬥越底,你不做有的是人做!!現實是殘酷無情的,就是你的老鄉也不會放過你的!!!

 

一句話:很多移民來港二十年的普通話教師十多年來都是生活在香港教書行業的最底層的,勤奮苦幹十多年了但卻面臨被陶汰或壓低工資的結局,他們的教書生涯事實是一直活在各式各樣的夾縫中的!值得肯定的是他們在推普的大潮流中是立下了汗馬功勞的!!可惜的是政府卻從未留意過關照過這一群推普勇士!!!

 

舉例而言,國內的大學畢業或高中畢業生,凡拿不出當年成績單的就一概不承認!但事實是凡國內三十年前畢業的那個年代確實是沒有在畢業證書上登上具體考試成績的呀?但香港教育署可用該條例卡死好大一批人!記得多年前,一家民間辦學團體幫一批普通話老師到教育署注冊,所有國內來港的高中或大學畢業的但拿不出成績單的全都失敗了,只有一個香港本地高中畢業生注冊成功了!!當然,該教師也是刻苦學普推普的愛國人士啦,我想說的不是該老師,只是認為香港多年來實行的一套擠壓國內移民就業謀生的不公平政策!!!

 

九七前,因為香港人明白到要回歸祖國啦,突然間省悟到普通話很重要了,於是聰明點兒的中英文老師們就趕緊亡羊補牢了。那麼多老師突然都要同時進修普通話,哪來那麼多可以教老師的教師呢?那些,從不拿綜援的普通話老師們,(注:每年有四萬多定居香港的國內名額,其中不少來港人士一到港定居就靠申請政府的津貼生活。)運氣好的可在民間教學團體成功注冊了的就可開班訓練那些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當然也包括正規中小學的語文教師。

 

雖然同是培訓教師的工作,但其工資待遇卻與正規中小學教師差天動地!就算是你拼命做兩份工作甚至三份兼職吧,周末也不休息的去授課的話,工資也與在校教師還差的遠呢?!有的甚至不能維持一般的家庭開支,此外,還要保持身體的健康而絕不能生病,因為,一病就什麼都沒有保障了!!既沒有中小學教師一年的九十天假期的待遇,也沒有入職後每年按級加薪那回事!!!

 

只有一樣對普通話教師來講是欣慰的,但也是頗具諷刺的香港怪象之一是:沒資格進入中小學任教中小學生的這些國內來港定居的普通話教師卻可以訓練正規中小學中的已注冊了的語文教師??!!

 

2006322日星期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