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

2007/05/05 22:36:54 網誌分類: 寫作
05 May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

如果有人問我:「你最喜歡甚麼活動?」                                                     毫不猶豫地,我一定會回答:「睡覺造夢!」

為甚麼?

因為在夢中,我們是最純粹的自我,                                                                                  不愛外界環境與擾人事物的影響,                                                                          這是一種束縛解放的自由感。

而且,                                                                                                                                                            夢境影像充滿豐富的可能性,                                                     遠遠超過世上任何一部的賣座電影;                                                                           精彩之餘,我們似乎也超越了現實,                                                                                  有了與另一層不可知世界共存的合一感。

除此之外,                                                        夢也讓我們瞭解人類另一種非邏輯性的不同思維形態,                                                這種思維形態很具後現代風情;                                                                  拼貼、偶然、凝縮、共時性、轉移、分裂、反覆、                                                   衍生、擴散、不一致性、斷裂、差異、解構、顛覆、                                               意識流、替置、寫實象徵.....

做了幾十年夢,                                                      大致上這就是我對造夢所理解的粗枝大葉,再也擠不出多少心得了。

許多人在回顧自己一生時,                                                                都不禁慨嘆生命的空幻虛無,無法捉摸。                                                                                   所謂生帶不來,死不帶走,                                                     人活著就像是演一場戲,或是造一場夢,                                                                               故事或夢境都可能只是一時的幻象或感受,                                                                               極可能到了下一刻鐘,這一切眼前真實的東西或事件,就會煙消雲散。                                                           「莊周夢蝶」的弔詭,正是這樣一回事。

甚麼是事實?甚麼是想像?                                                              從正面角度來看,顯然甚麼都是飄渺不定的。                                                                           但從另一角度看,                                                              就算是夢是戲,即使可能是編造的,或是臨時短暫的,                                                          它依然有意義有價值,依然有生命有靈魂。                                                         這是人生態度的問題,各有各睇法。

【轉載自:www.oui-blog.com/rednicole/archives/2005_01.html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