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錢人總也不快樂﹖

2011/05/03 01: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髮蓬鬆的英國出版巨頭、詩人、作家費利克斯•丹尼斯(Felix Dennis)看來總是對致富和富人有著精辟之語。
在處女作《這一生要做有錢人》(How to Get Rich)中﹐丹尼斯曾假定﹐資產在200萬到400萬美元的人僅僅是“生活還算舒適的窮人”。在他看來﹐資產超過1.50億美元才能算是真正的有錢人。

他還講了一些令人難忘(又很中肯)的妙語﹐比如﹕你越有錢﹐請的理財顧問越多﹐弄清自己值多少錢的可能越小。

對於花錢﹐他寫到﹕會飛的﹐能浮著的﹐能上床的﹐只要租就夠了。

丹尼斯的新書《走上致富小徑88法》(The Narrow Road)是一本比回憶錄《這一生要做有錢人》更實用的書。書中大部分篇幅講的是如何通過創業發家致富。不過﹐丹尼斯也給有錢之後的生活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及有些錢買不到的東西。

當然﹐錢可以帶來快樂。但丹尼斯寫到﹐財富也會孳生永不滿足。

他說﹐大筆財富無疑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不和諧與憤怒﹐如果不是來自獲得和保護財富造成的壓力和緊張﹐那麼就是來自肯定會伴隨財富而來的內疚感。

當然﹐貧窮更糟。不過﹐他說﹐有錢人不是一個容易滿足的群體。別人想分享他們財富的要求變得非常煩人、無休無止﹐以致於有錢人常常決定必須把自己隔離起來。孤立最終會孳生一種輕微的妄想症。

他說﹐有錢人真正能信任的是他們發家之前就認識的人。

他寫到﹐就像一夜成名一樣﹐對新貴來說﹐世界常常會變成一個更加黑暗、狹隘、苛刻的地方﹐這種似乎矛盾的情況很少能夠引起別人的同情﹐但確實是存在的。

當然﹐正是永不滿足推動了很多有錢人不斷創建企業和工作﹐改造自我和經濟﹐或許丹尼斯也算這樣的有錢人。美國投資管理公司U.S. Trust本週對百萬富翁的調查發現﹐有半數的受訪者說﹐為了成功他們犧牲了個人生活、親情友情和愛情、以及健康。

就此而言﹐或許百萬富翁的痛苦成就了社會的收獲。

你認為有錢人尤其不滿足嗎﹖還是人的本性就是要自找麻煩﹐而與人的財富多少無關﹖

中美兩國的基尼系數“一般黑”

英國《衛報》 4月21日刊登Michael Tomasky的博文說,中國和美國的基尼系數基本處於同一水平,中國是0.41,美國是0. 45。基尼系數是衡量國民財富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越低越好,系數為0時,意味著國民財富能夠公平分配。文章因此說,這實際意味著中國的收入分配不公情況比美國還要好些。

文章說,芬蘭的基尼系數最低,只有0.26。從文章提供的基尼系數列表上,我們還能看到其他一些國家的基尼系數情況。同為金磚國家的巴西是0.567,印度為0.368, 俄羅斯為0.423。

已踏進五月,三興四旺,五窮六絕之殂咒又到,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5/03 07:39:41 回覆

安全感不足令人感不快樂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