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專欄)《關雲長》電影觀後感

2011/05/05 22:38:57 網誌分類: 影視
05 May



  
導演 : 莊文強 麥兆輝
  
  
主要演員 : 甄子丹 姜文 孫儷 安志杰
  
  
故事大鋼 : 由關羽敗走麥城戰死說起,以倒敘法及主要以曹操之視點及背景,來看回關羽降曹及過五關斬六將的往事.
  
  
看後感想 : 在談及此片之主要演員前,其實此片還有一些香港的明星演出的.如方中信錢小豪等等.但由於出場時間確實不多,所以略有點可惜.
  
此片由於與以往大眾所認知的關公之形象有點兒不同,雖然故事亦有部份以三國演義的故事為背景,但入場時還是以新的故事之觀點來看會較好.
  
故事主要骨幹是曹操(姜文演)和關羽(甄子丹演)在降曹至千里走單騎之心理描寫及過五關斬六將之打鬥等等.由於此片不像以往的般大製作,看點就會變成在甄子丹的武打場面.
  
先講全片的武打情節,的確頗為精彩.甄子丹揮舞關刀的風格頗為瀟灑及有勁,算是入型入格,而且相當靈 活.全場最精彩應該算是和東嶺關守將孔秀(安志杰演)在弧形窄巷內打鬥的一幕最為可觀.花招不多而且不會太多造作的功夫,頗合真正打鬥的風格.不過可惜的 確在其他的武鬥場面中,由於小弟不太喜歡玩的電玩,略嫌過多的"一個打十多個"的"無雙"模式.感覺上便覺得有點不合理.不過慶 幸的是打鬥場面不太血腥,有些場面都是點到即止,尚算適合大眾口味.
  
不過當中有一點就是關公的形象通常是青龍袍,長鬚,紅面,青龍偃月刀之正氣形象,但片中關公都不太多有青龍袍紅面等等之形象見到.而如果片中能介紹多一些青龍偃月刀之氣勢便更令觀眾感到精彩,這算是我在片中對關公之氣勢及形象有所失望之點.
  
當然全片亦以人性化之"忠""義"來抽述關公,當然片中重覆地提及關羽不肯留曹及離開時清清楚楚之忠君精神,但不知為何甄子丹在演繹時總令人感到有點木獨,忠君之氣度總因此覺得有點欠缺.
  
至於故事講述他和劉備未過門的妾,關羽的同鄉綺蘭(孫儷演)的數段感情與兄弟之義之取捨的情節,感覺上這些感情線確是可有可無,不過綺蘭的出現卻出奇地在打鬥場面中頗佔一個重要的席位.
  
不過非常可喜的是,全片最有看點的就是姜文演的曹操,雖然感覺上沒有給人霸王之感,但確有一代奸雄之味道, 亦正亦邪也非常得心應手.片中數次和關羽之妙語連珠,盡顯當時曹操為袁紹所壓制下之領袖風範,以及一些對在狼之世代中何以適者生存的一番看法.全場最為人 津津樂道就是在曹操的觀點當中,可以令人思考在亂世中要生存,究竟耍手段是否真的不當?而狹天子以令諸侯,曹操是奸劉備是忠這些論調在片中又加入了不少新 的思考點.(不過我還是喜歡張豐毅演的曹操呢)
  
總括而言,雖然感覺上劇力確實有所不足,幸好武打場面令人覺得穩打穩紮,確是觀眾入場最想看的東西.而姜文超群的演技卻為此片帶來不少驚喜.不過全片以較人性化的角度來寫關公總覺得很困難,可能是後世的人都總已把關公神化的緣故吧!
  
看板娘---Mary CHAN---對《關雲長》之評分:
*(圖中所述之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製作及策劃花了不少時間及心機、今季的馬場孖寶之新揭示板終於出場了。以後馬場樂子馬場彩珠可以在新的馬房、新的畫版寫出自己的賽馬感想、看來馬房內都頗清涼呢、確實適合馬匹在炎炎夏日休息休息呢。

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 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今次由河馬仔出品、由同人組織At Will之畫師---星遙夢---繪製而成。以發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